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消费金融行业潜力巨大,各路互联网大腕力挺到底

时间: 2017-03-31 11:00:0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虽然不少互联网巨头在消费金融领域频频创新,但是没有监管层发放的牌照,这些公司只能围绕着自身的业务做经营。而拥有牌照的另一大好处是能够降低资金成本。作为非银行金融机构,消费金融公司可以参与同业拆借,甚至通过资产证券化获得经营资金。

来源:《 国际金融报 》


虽然不少互联网巨头在消费金融领域频频创新,但是没有监管层发放的牌照,这些公司只能围绕着自身的业务做经营。而拥有牌照的另一大好处是能够降低资金成本。作为非银行金融机构,消费金融公司可以参与同业拆借,甚至通过资产证券化获得经营资金。




3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共同发布了《关于加大新消费领域金融支持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意见》从积极培育发展消费金融组织体系、加快推进消费信贷管理模式和产品创新、加大对新消费重点领域金融支持、改善优化消费金融发展环境等四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支持政策。

 

业内人士普遍表示,《意见》将促进消费金融的发展,未来在消费信贷领域将出现新的风口。艾瑞咨询报告指出,预计2019年中国消费信贷规模将达到37.4万亿,是2010年的5倍。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国家连续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消费金融的措施。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方向之一。

 

李克强指出,要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并提及要在全国开展消费金融公司试点,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消费信贷产品。




3月25日,筹备已久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落地上海,被认为将对互联网金融行业进行规范和指导。“最近国家在政策层面的利好非常多,从大环境上看,这是一系列组合拳,而非某一个单独的动作。”分期乐公关负责人向相关记者表示。



消费金融市场潜力大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国消费金融市场潜力巨大,但至今尚未被完全激发出来。

 

在发达国家,消费金融是一个非常庞大的行业。以美国为例,其个人消费金融信贷占据了和信用卡、个人信贷一样重要的市场份额。而中国的消费金融市场份额占比还非常低,目前仅有20%的人口体验过消费信贷服务。

 

当前,互联网电商平台、传统金融机构,以及消费金融公司,都期望在消费者的分期消费以及贷款市场分一杯羹。而依靠庞大的客户群体和消费场景,诸如阿里巴巴和京东在互联网消费金融可谓风生水起。

 

2014年2月,京东推出了自己的互联网消费金融产品金融白条,而阿里旗下蚂蚁金服紧随其后推出“花呗”服务和“借呗”服务。





京东金融消费金融事业部总经理许凌认为,造成这一现状的原因是资产分配的结构问题。“中国高储蓄人群大部分是35岁以上人群,但是越年轻的群体,其储蓄率越低。随着年轻一代的成长,我相信结构性的变化会带来消费金融的巨大市场”。

 

而另一方面的原因则与整体的金融环境相关。蚂蚁金服相关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意见》在维护金融消费者权益方面做了明确指导,将大大改善国内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环境。

 

该人士称,蚂蚁金服将与各家金融机构、合作伙伴一起,在支付、征信、消费信贷等领域,为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体验,促进新消费领域的发展。与此同时,蚂蚁金服也将与各方合作伙伴一起健全行业的风险识别、预警和防范机制,共同加强与提升风险防控能力,维护金融消费者权益。

 

业界认为,消费金融已到了行业的风口,2016年很可能是大爆发的一年。而消费金融市场目前也激战正酣。近日,万达旗下的网络金融平台快钱推出消费信用服务平台“快立借”,这是继信用支付服务“快易花”后,快钱推出的又一消费金融平台,拟通过“借”和“花”两部分信用服务体系,在万达旗下的实体场景内完善消费金融多元化的布局,打造消费金融闭环。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消费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4%,比前年大幅提高15.4个百分点。这其中,消费信贷的快速发展起到了巨大作用,而苏宁消费金融公司的发展也印证了这一点。苏宁消费金融成立后的首款个人消费信贷产品“任性付”,授信额度最高20万,具有分期账期长、手续费低、“三零分期”等优势。数据显示,开业十个月累计授信人数近2000万人,累计授信金额超过1000亿元,累计发放消费贷款数量超过500万笔。

苏宁金融相关负责人表示,苏宁消费金融正在走“场景化发展”之路,希望打造“创新型个性化立式金融服务平台”。以苏宁“任性付”的业务覆盖为例,从去年上线之初的零售,已经发展到家装、校园、婚庆等细分市场,陆续推出了任性到家、任性美家以及苏宁校花等系列信贷产品,今年还将继续推出旅游、整容、租房等“任性系列”产品。同时,为了丰富消费者的信贷体验,任性付还推出了“灵活用”和“随借随还”功能,基本可满足客户各种消费需求。同时,苏宁消费金融也将趁此新规出台的东风,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提升风险防控能力,推出更好的消费信贷产品。

 

马上消费金融公司品牌总监宋铮也认为,《意见》的出台对消费者来说也可以更放心地尝试消费信贷产品。“因为消费信贷产业在我国是一个较新的行业,消费者也需要一个接受的过程,这就需要一定的政策保障。”宋铮告诉记者。

 

“目前中国正在经历一个爆炸性的发展,特别是通过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与普及。这也为消费金融行业的发展创新提出了新的命题。”捷信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依西·施梅兹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在中国260多个城市开展业务,已经累计提供1000亿元的贷款。



牌照资源不会稀缺



《意见》第一条提出,推进消费金融公司设立常态化,鼓励消费金融公司拓展业务内容,针对细分市场提供特色服务。

 

业内人士认为,这或许将加速新一轮消费金融牌照的发放速度。

 

去年6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发展消费金融。会议决定,放开市场准入,将原在16个城市开展的消费金融公司试点扩大至全国。审批权下放到省级部门,鼓励符合条件的民间资本、国内外银行业机构和互联网企业发起设立消费金融公司,成熟一家、批准一家。

 

记者注意到,自2010年银监会发放首个消费金融公司牌照以来,截至2016年2月24日,仅有15家公司获得了牌照。与国内蓬勃发展的消费金融市场相比,牌照资源显得较为稀缺。

 

虽然不少互联网巨头在消费金融领域频频创新,但是没有监管层发放的牌照,这些公司只能围绕着自身的业务做经营。而拥有牌照的另一大好处是能够降低资金成本。作为非银行金融机构,消费金融公司可以参与同业拆借,甚至通过资产证券化获得经营资金。

 

而对于那些已经拥有牌照的消费公司而言,这意味着未来竞争的门槛会降低。宋铮告诉记者,消费金融行业必须有一定的门槛,因为涉及金融安全。但鼓励更多的符合要求的企业进入这个行业肯定是一件好事,“我们作为已有消费金融牌照的企业,欢迎更多的友商加入这个行业,共同促进行业的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