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分析预测~下一个消费金融会是供应链金融吗? ​

时间: 2017-03-30 11:30:3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去年是消费金融的一年。据数据显示,未来几年消费金融的市场容量,将以每年20%以上的增速扩张。

来源:金融全球go


去年是消费金融的一年。据数据显示,未来几年消费金融的市场容量,将以每年20%以上的增速扩张。2019年的市场规模,便会是2015年的30倍。市场机遇自然不必多说,良好的机制政策也让消费金融前景一片光明。



供应链金融


什么是供应链金融?


供应链金融本质是基于对供应链结构特点、交易细节的把握,借助核心企业的信用实力或单笔交易的自偿程度与货物流通价值,对供应链单个企业或上下游多个企业提供全面金融服务。供应链金融并非某一单一的业务或产品,它改变了过去银行等金融机构对单一企业主体的授信模式,而是围绕某“1”家核心企业,从原材料采购,到制成中间及最终产品,最后由销售网络把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这一供应链链条,将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直到最终用户连成一个整体,全方位地为链条上的“N”个企业提供融资服务,通过相关企业的职能分工与合作,实现整个供应链的不断增值。

 

据爱丁堡GROUP/ACCA的数据报告,目前全球52%的新增资产都是由中小企业创造。其中,我国中小企业总量已达4000多万家,占全国企业总数的百分之九十以上。“在我国,会发现资金成本占了中小供应商成本中非常大的一本分。”“没有无本的买卖即使愿意付利息,中小企业还不是很容易借到钱。而没有本钱,企业就无法壮大。”所谓的供应链金融就是:围绕中心的企业,将其信用注入其整个产业链。从而让供应链里的中小企业能贷到款。为什么可以这么操作呢?首先,核心企业本身要有足够的信用;第二,核心企业手中,有其他中小企业的足够多的数据。最后,核心企业有信心去做好这件事。事实上,供应链金融能发展到现在,发起方已不仅限于核心企业了,可以是物流、可以是银行、,又或是其他金融平台。其根本就是:融资服务的对象,不是零零散散的单个的企业,而是产业链上的一大批中小企业。




潜力巨大


问题越是严重,痛点越是致命,市场潜力就越大。数据显示,2011到2013年,国际银行的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年增长率约为30%至40%,在2020年之前,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年增长率将不会低于10%。另有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供应链金融的市场规模近15万亿,存量市场空间惊人。此外,与2016年的消费金融一样,供应链金融也受到政策的支持。2017年2月底,央行在其发布的《2016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着重强调,要防止资金“脱实向虚”,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管理,引导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而供应链金融,就具有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的先天优势。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宋华表示,如今,振兴实体经济已成为我国2017年金融改革的一大侧重点,供应链金融也在此契机下,实现了整条产业链的资产增值,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与复苏。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成程,在近日表示,供应链金融是实实在在切合实体经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重要金融手段,因此一直是信托行业想要重点开拓、发展的领域。



互联网和大数据是方向


跟消费金融一样,供应链金融因为潜力巨大,参与者越来越多。阿里、京东这样的电商巨头,是供应链金融的重要参与方。电商的先天优势——充足的数据、较好的系统管理、先天的场景,让其处于优势地位。苏宁、国美等传统的线下销售商也参与进来,凭借其积累的行业资源,早早布局供应链金融。另,模仿和学习国外的供应链发展经验,物流企业也在慢慢入局。

银行之前并不重视这一块,因为供应链金融的管理颇为复杂,而且之前又有房地产这样轻松又赚钱的项目。但是随着资产荒的到来,银行也开始逐渐切入这一块,深圳发展银行就是其一。

 

互联网金融也是参与方之一,随着“网贷新规”的出台,在借贷上限、银行存管等新规的压力下,P2P平台纷纷寻求转型,而供应链金融是炙手可热的转型方式之一。作为参与方,互联网金融平台发展的速度很快。根据记者了解,多融财富是一家专注于银行承兑票据和商业承兑票据的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平台,不到九个月的时间,其交易额就突破十亿元。而互联网——以及大数据,正是供应链金融的发展方向。有业内人士指出,国外供应链金融模式主要有核心企业主导、银行主导、物流商主导三种模式。在国内,互联网跟供应链金融的融合产生了与国外不同的新模式。宋华表示,供应链金融已进入3.0时代。

 

所谓的供应链金融1.0时代,是以金融机构为主导,主要是银行的“M+1+N”,依托于“1”这个核心企业,向上下游的“M”和“N”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而供应链金融2.0时代,则是产业与要素的结合,利用供应链作为支撑点来带动资金流,以核心企业为主导,银行作为流动性提供者,核心企业和银行共同推动产融结合。供应链金融 3.0时代则是金融生态与产业生态的循环迭代,背后有大数据。“有了第三方支付、小贷、保理、资产证券化,未来供应链金融资金的来源将更加丰富,资金成本降低。同时,交易流程、物流流程、消费行为及社交活动等多种复杂流程之间的互动产生了大数据。基于大数据所延伸出来的信用,和在信用基础上的金融,构成了3.0版本的供应链金融。”宋华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