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规范消费金融发展 征信是绕不过的坎

时间: 2017-03-27 13:24:1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消费金融已深入到医疗美容、教育培训、电子产品等各个领域,给大家的日常生活带来了不少便利。但随着行业竞争加剧,误导消费者、利率过高、恶意骗贷、虚假宣传、暴力催收等行业乱象也开始暴露。

来源:搜信

近年来,消费金融已深入到医疗美容、教育培训、电子产品等各个领域,给大家的日常生活带来了不少便利。但随着行业竞争加剧,误导消费者、利率过高、恶意骗贷、虚假宣传、暴力催收等行业乱象也开始暴露。

近日,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对会员单位下发了《关于加强消费分期类业务规范及风险防控的通知》,对平台开展业务做出三个方面的自律要求:

其一,是要求平台应尽到“对出借人与借款人的资格条件、信息真实性、融资项目的真实性、合法性进行审核”的义务,合理控制相关业务规模,妥善保管借贷双方交互信息及相关业务资料,防范恶意骗贷,加强信息披露,切实保障出借人利益;

其二,不得误导出借人参与网络借贷活动,或未经出借人同意为其提供借贷信息中介服务;

其三,合理制定费用标准,同时不得采取或接受委托采取暴力手段进行催收。

虽然广州地区并非消费金融类平台最多的城市,但依然是各类平台业务覆盖的重要地区之一。金融产品已经通过互联网或线下渠道深入渗透到各种消费场景,在鼓励这一新生事物的良性发展的同时,监管层也已开始重视防范乱象及恶性事件发生。各从业机构守住底线,做合法合规、对经济发展有益的生意,这是一个消费金融公司生存发展的基本要求。

号召行业自律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解决征信问题。要行业尽快迈向健康与透明发展,各类征信数据的打通,是绕不开的坎。征信人群覆盖有限,信用信息难以有效整合,这一方面导致了互联网消费金融公司风险管控难度加大;另一方面也给了不法分子进行诱导欺诈提供了可趁之机。

在大多数消费者眼中,提到征信第一时间都会想起央行可供查询的个人信用记录。但实质上,除了信用记录,还有很多个人征信数据无法打通,比如公安犯罪记录、纳税信用、社保记录、金融消费数据、社交数据等等。

近几年来,商业征信虽然在逐步发展,但如何将各方数据打通,给予一个人完整的征信数据画像,依然是难题。这不仅是各家平台竞相构建大数据模型的原因,也是消费金融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来源:信息时报陈周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