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离柜业务率“蹿高” 智能化成银行业主流

时间: 2017-03-27 16:33:3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虽然传统网点银行柜员在大量减少,但银行的网络交易数量却有着巨大的增长。人工柜台排队办理业务将逐渐成为历史,一个各家银行比拼“智能”的时代已然到来。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虽然传统网点银行柜员在大量减少,但银行的网络交易数量却有着巨大的增长。人工柜台排队办理业务将逐渐成为历史,一个各家银行比拼“智能”的时代已然到来。


  不难发现,随着银行智能柜台机在我国各大城市的不断普及,银行离柜业务率不断升高


  近年来,银行物理网点增速放缓甚至减少,银行柜员的需求量也在大幅缩减。根据近3年的数据,银行的柜员配备情况正在逐年递减,尤其是国有大行,从2014年的减员1.7万余人到2016年的骤减5万余人


  需要看到的是,虽然传统网点银行柜员在大量减少,但银行的网络交易数量却有着巨大的增长。据银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16年银行业金融机构离柜交易达1777.14亿笔,同比增长63.68%,离柜交易金额达到了1522.54万亿元,行业平均离柜率达到了84.31%,其中,民生银行的离柜业务率已经达到了惊人的99.27%。广发银行、建设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浙商银行、农业银行、光大银行的离柜业务率也均超过了95%。


  据了解,目前许多银行都配备了智能柜台机,这种机器设计非常人性化,功能包括个人开户、个人贷款、电子银行、转账汇款、个人外汇、信用卡、投资理财、产品签约、综合查询与打印、生活服务、公司业务、挂失、换卡、激活新卡、个人信息修改、申请优惠、睡眠户激活、修改密码、手机号码维护等19大类100余项个人非现金业务,用户可根据需求,按照提示操作。



普及至农村



  目前在我国的各大城市,银行的离柜办业务已渐成趋势。那么在不发达地区农村,智能柜台机的普及率以及使用率又如何呢?


  山东省乳山市一位农业银行的工作人员姜女士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除了市区的五个网点外,农业银行还在四个大的乡镇的银行网点设置了超级柜台,离柜业务率提高了很多,最起码能分担以前柜台业务的百分之七八十。客户大多数比较喜欢机器操作。虽然目前没有完全覆盖农村,但很快都会落实的。


  但她并不认为,银行传统物理网点及银行柜员数量会大规模减少,她表示,他们每年还是会招聘新人,因为银行业务很多,部分业务机器是办不了的,像定期存款、存单、对公业务这些都必须上柜台。


  记者在调查中还了解到,在甘肃省兰州市,工商银行的各大网点都有了智能柜台。一位兰州银行的工作人员齐女士也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他们的银行虽小,但是马上也会配置智能设备。


  但一位山东高青县的村民蔡女士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他年前去银行办业务并没见过银行有智能柜台。


  来自河南郑州的张先生曾在工商银行工作过,他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之前工作的所在地,工行所有的网点都有配置智能柜台,包括县级、乡镇所有的网点。但离柜业务率农村地区普遍没有城市地区增长快。


  上个月刚在镇上的银行体验过智能柜台的王阿姨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以前办卡需要排队等很久,现在三分钟就办好了,方便省事。


  “但有的人不愿意相信机器,有的不会操作,所以不想选择智能柜台。”农行工作人员姜女士告诉记者。


  的确,“因为农民目前对自助设备和电子银行的接受度较低,甚至对银行电子设备的应用还会产生恐惧感和不安全感,再加上由于起步较晚,自助设备数量仍然有限,因此离柜业务在广大农村地区并不普遍。”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介绍道。


  可以看出,智能柜台没有完全覆盖农村地区的银行,但很多经济较发达农村地区的银行网点离柜业务率已经在持续增高。



“离柜”渐成主流



  那么,离柜办业务是否会成为各大银行未来的发展主流呢?


  “未来定会成为趋势,因为人工成本越来越高。”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学良对此也表示赞同,他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称,因为智能设备可以7×24小时地为用户提供服务,效率更高,成本更低


  “据清晖智库统计,对于全国性商业银行来讲,离柜业务的贡献率现在一般在50%以上。若一家银行当前其柜面业务占比还是50%以上的话,那么,该家银行在全国性银行当中很难"出类拔萃"。鉴于各大银行都相当重视柜面业务离柜率的提高,预计以后这种离柜办业务将会成为趋势。”宋清辉对此分析道。


  另外,国家开发银行一位管理人员李先生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在一些经济欠发达的中西部偏远山区,绝大部分金融机构包括农信社都难以进行传统网点覆盖,所以电子设备未来应该会是大的趋势。


  看来,不仅是城市以及经济较发达农村地区离柜办业务会成为趋势,在一些偏远山区,离柜办业务也会因为难以进行网点覆盖而成为未来的趋势。


  经济学家孙飞教授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从他亲身体验来看,绝大部分银行业务他都是直接通过手机办理,节约了大量时间。


  对此,有相关人士直言,人工柜台排队办理业务将逐渐成为历史,一个各家银行比拼“智能”的时代已然到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