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消费金融系统帮助企业解决了哪些痛点?

时间: 2017-03-24 17:11:3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从2013年互联网金融元年开始,消费金融就进入了快速增长阶段

来源:维金

从2013年互联网金融元年开始,消费金融就进入了快速增长阶段。据统计,在过去的2016年,互联网消费金融交易规模已增长到了4367亿元,有机构预测,在2017年,这一规模或将达到9983亿元。领先的新金融科技运营商维金认为,消费金融已经逐渐成为了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重要方面。在行业增长迅猛的背景下,相关业务不仅成为企业的重要利润来源,而且还能帮助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如今,除了人们熟知的阿里、京东、腾讯外,车猫、大搜车、货车帮、驴妈妈、八爪鱼、唯品会等都在涉足产业互联网金融,布局消费金融。这些企业基于现有场景将消费金融业务进行渗透,不仅实现了业务拓展,场景化的消费金融服务还能提升企业的服务效率,改善用户体验。


除此以外,消费金融领域的玩家也包括了传统金融或是持牌机构,例如商业银行、消费金融公司等。虽然这类企业缺乏可嵌入消费金融产品的场景,但凭借丰富的线下资源、资金以及牌照优势,同样有很强的竞争力。


消费金融之所以得到了大家的追捧,一方面是因为前文提到的巨大发展空间和市场前景;另一方面,企业开展基于互联网场景的消费金融业务,能消除细分行业内存在的一些痛点。通过分期付款、消费信贷等形式,可以刺激更多的潜在消费者,从而提升企业的交易额甚至是解决现有的发展瓶颈。


但是,多年的互联网金融基础设施研发、实施过程中发现,并非所有参与者都能轻松玩转消费金融,企业需要克服诸多挑战和难点。


首先,由于消费金融业务具有额度小、周期短的特点,主要客群中会存在着大量的长尾用户。而这类人群往往不是传统银行的目标客户,缺少银行机构的征信记录,因此消费金融业务非常考验企业的风控能力;


其次,场景化的消费金融产品正在成为趋势,推出此类消费金融产品不但可以和其他消费需求深度融合、提升用户体验,也能充分利用场景内的大数据优势。但对于企业而言,如何找到现有场景并成功嵌入消费金融产品是难题所在;


最后,由于不少企业缺乏互联网金融领域的经验,同时还忽视了互联网金融系统的内在复杂性,很容易导致自己研发的消费金融系统无法满足金融业务高安全性和互联网环境高灵活性的需求,缺少相应的互联网金融基础设施。


面对上述提到的问题及消费金融中的其他难点,维金推出了一套成熟、可靠的系统。维金消费金融系统不仅快速满足企业对不同场景、不同运营诉求,完整控制资金流向,而且还能深度融入交易场景,从系统层面保证快速适应市场。


消费金融系统拥有清晰完善的账户账务体系、全程管控的风控体系、灵活的产品设置等优势:


一、灵活的产品配置:维金消费金融系统支持产品多维度属性配置及贷款产品的运营管理,内置多种主流计息方式,实现贷款生命周期中各个节点的灵活调整。系统在互联网环境下,能够快速根据运营情况时调整贷款产品组合。


二、账户及清结算体系、资金渠道管理:维金消费金融系统基于多年的运营经验,具备强大的账户及清结算体系,通过复式记账、保留原始操作凭证等措施,确保复杂账务正确性,并大规模减少人工核算成本。同时系统可以很好地管理各种资金渠道,如银行、信托、资管等,帮助企业统筹资金需求并管理各种资金源。


三、投融资一体化设计:系统支持消费金融资产或者融资需求的按需输出,为扩展更多互联网金融业务提供窗口,未来可以通过与维金的全景合作,扩展更多资产输出渠道。


四、功能完善的投资端:维金消费金融系统可让用户在线直接融资、平台代理用户发布融资产品、自动投资及债权转让等,并支持各类平台费用的自动计算和分账。


五、完备的风控体系:维金消费金融系统可在贷前、贷中、贷后全程管控信贷风险。系统通过对接征信数据库、建立完善的信用评分体系,有效帮助企业规避贷前风险、评估客户授信额度及处理贷后不良资产等。


就发展形势来看,2017年消费金融行业的整体规模增速将继续快速增长。维金认为,如果企业能够解决消费金融业务中的各类难点,就意味着拥有更强的竞争力,不但能带来新的盈利点,也能帮助企业从行业中脱颖而出,逐渐成为巨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