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消费金融万亿市场,谁与争锋

时间: 2017-03-22 11:33:5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近几年,随着互联网的深入发展,普通大众接触到的商品品类不断增加,电商的兴起更使人们足不出户便可入手全球各地的特色商品

来源:消费金融研究院


近几年,随着互联网的深入发展,普通大众接触到的商品品类不断增加,电商的兴起更使人们足不出户便可入手全球各地的特色商品。以80、90后为代表的年轻族群更加注重生活品质,主流消费观念也开始由保守消费向提前消费转变。



规模加速增长 线下业务有望成主战场


近几年互联网消费金融交易规模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易观智库预计,今年我国互联网消费金融交易规模有望达到8900亿元,环比增速将达146.44%。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消费金融市场空间巨大,该领域正成为商业银行、消费金融公司、汽车金融公司、电商消费金融竞相争夺的重要目标。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线下收单市场规模达到了50万亿元,2016年线下收单市场规模将达到65.5万亿元。巨大的市场空间吸引各类电商和消费金融公司由线上向线下拓展。其中,蚂蚁花呗加速转向线下领域,涵盖医疗、教育、公共缴费、旅行、娱乐等多种场景,百度公司推出为用户提供个人消费金融服务的权益平台“百度有钱”,用户只需要在线申请,评估通过即可获得百度有钱提供的信用额度,并在信用额度内分期消费。

请输入标题     abcdefg

牌照价值凸显 地区性银行正在跑步进场


严格来说,如果按照监管要求P2P平台仅起到“信息中介”作用的话,互金行业并没有一个行业特有的准入牌照。但消费金融行业就全然不同,这个行业是实打实的有消费金融牌照的,目前共有17家获得了这个消费金融牌照。但令人尴尬的是,很多比较知名的消费金融公司,包括不少地区性银行开设的消费金融公司,目前都属于“无牌经营”。牌照或许从某些方面能体现出一个行业的成熟度,尤其是随着参与者的不同会出现行业性的变化。牌照的价值倒不是因为越来越多的P2P平台“下海”,而是因为被称为“正规军”的银行业,尤其是地区性银行正在跑步进场。仅仅2016年11月,就有包括上海银行、华夏银行和江苏银行在内的五家银行宣布成立消费金融公司,不少地区性的银行把消费金融作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业务增长点。

请输入标题     abcdefg


技术特征明显,金融科技成消费金融发力点


技术给金融的革新带来了无限可能,首先是互联网化、技术化给金融带来的高效和准确,而随着行业发展进入规范、稳定的新阶段,风控实力更是成为互联网金融的核心所在。消费金融场景复杂化,分期贷款服务小额分散,其业务特征对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行业发展,不良贷款率将持续抬升。而数据的爆发式增长让征信标准变得既简单又困难,金融科技一词顺风而上。在网贷和支付两个领域,国内无论是市场规模还是科技运用水平都涌现出一批优秀的金融科技企业,比如支付领域的腾讯、阿里巴巴以及网贷领域的宜信、信而富等。金融科技已成为新兴平台与传统金融机构差异化竞争的关键,未来消费金融以技术驱动的特征将会愈发明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