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市银行创新转型三境界

时间: 2017-03-13 23:42:19 来源: 中国银行业杂志  网友评论 0
  • 经过持续改革发展,中国银行业已经站在全球银行业的最前列,资产规模和净利润规模均为全球最大,在英国《银行家》杂志发布的“2017年全球银行品牌500强”中,中资银行的品牌价值首次超过美国

 / 张兴荣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资深研究员

来源:中国银行业杂志

经过持续改革发展,中国银行业已经站在全球银行业的最前列,资产规模和净利润规模均为全球最大,在英国《银行家》杂志发布的“2017年全球银行品牌500强”中,中资银行的品牌价值首次超过美国,列全球第一。上市银行是中国银行业的主力军和佼佼者,其中多家银行的核心指标排在全球同业的最前列。笔者在日前金融出版社刚刚出版的《中国上市银行年报研究(2016)》一书中表达了这样的观点:展望未来五到十年,中国的上市银行能否保持国际领先势头,关键在坚持创新转型,着力突破经营管理的三重境界。

第一重境界:从引入规则到引领规则

现代银行业及其管理规则体系主要源于西方发达经济体。近年来,中国深度参与国际金融规则制定,上市银行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积极引入国际标准,推动了经营管理与国际的接轨。未来几年,一些国际规则将持续落地或更新,例如,《第三版巴塞尔协议》资本和流动性监管标准将于2019年初全面达标,《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9号:金融工具》将于2018年1月1日起实施,COSO全面风险管理框架的修订版有望正式出台,等等。国际规则通常并非强制性要求,但不少上市银行已主动对接并高标准实施,以系统化地改进管理制度、工具和系统。未来,上市银行除了借鉴国际经验外,更要立足中国国情,以更高标准助推银行业规则体系建设,不断探索并向全球推广具有中国特色的、行之有效的银行管理理念、方法和经验,扩大国际影响力,引领国际金融规则制定。

第二重境界:从参与游戏到改变游戏

银行业的发展从来就是与技术创新紧密相连,例如,信用卡替代纸币,电脑替代算盘,手机替代银行柜台,等等。游戏规则的改变,其根源在于游戏本身的改变。当前,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正在蓬勃兴起,在全球银行业的应用开始加速,预计会给银行传统业务模式带来突破性的变革,并深刻改变银行业机构和从业人员的生存状态。对此,上市银行要高度关注,要始终站在行业发展潮流前沿,进行战略性的人才和资金投入,主动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在与国际一流同业的互动与切磋中提升客户洞察力、业务模式塑造力和战略执行力。可以预见的是,那些有能力成功革新、甚至颠覆传统商业模式的银行,将可能在较短的时间内获得较大的市场份额,取得规模化的商业回报,推动行业重新洗牌。

第三重境界:从制度约束到文化自觉

一直以来,银行业是受监管最严的行业之一。上市银行的内部制度体系较为完备,这与监管机构、股东、市场、社会等利益相关者的约束是分不开的。然而,制度并非万能——制度如果过严,可能会扼杀创造力,阻碍前进的动力,而如果过松,可能会导致发展失控,风险迭出;制度的落实,受制于时间、环境和人的变化,难免会出现漏洞。制度的约束最终要通过银行员工的自律、自觉起作用,在制度或监督缺位的情况下,银行的价值理念、道德规范和文化基因将起决定性的作用。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国际大行遭受的监管罚单达数千亿美元,国内银行也有负面新闻爆出,从表面上看是银行内部制度存在漏洞,其实质在于一些银行背离了服务客户、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脱离了诚信经营、稳健发展的根本,没有形成广泛、深入、持久有效的行为自律和文化治理机制。上市银行需要完善价值观和企业文化治理体系,把创新和自律的基因融入每一位从业者的自觉行为。建设基业常青的文化,一百年不为久。

(本文为《中国上市银行年报研究(2016)》部分内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银行业杂志 作者:张兴荣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