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耶伦恐慌了!一切来的太突然 人民币怎么走?别误解了当局意思!

时间: 2017-03-06 22:52:55 来源: 外汇头条  网友评论 0
  • 一周时间,情况完全变了,市场对下周加息的预期由“几乎不可能”转向“几乎确定”。

来源:外汇头条(ID:waihuitoutiao)


一周时间,情况完全变了,市场对下周加息的预期由“几乎不可能”转向“几乎确定”。


通常而言,“渐进加息”往往对应着渐进的预期引导,而本次加息预期的形成速度如此之快,甚至跳过了1月FOMC会议声明和会议纪要两个环节,直接以官员演讲的方式来完成,的确非同寻常。

 

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FOMC票委,鸽派)表示,目前这个情况,加息更具有说服力。


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FOMC票委,中立)表示,加息需要循序渐进,这比讨论下一次加息的时间更重要。


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非FOMC票委,鹰派)认为,美联储正在认真考虑3月份加息的可能性,今年加息3次最为合适,目前并没有延迟加息的必要。


美联储理事鲍威尔(FOMC票委,鹰派)称3月加息“值得认真考虑”。风险平衡已经转变甚至偏上行,非常接近通胀目标,相信2017年加息3次仍然合理;美联储可能会在利率明显高于零之后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


除了以上官员,连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也一抛以往温和谨慎和磨磨唧唧的态度,而加入美联储加息“吹风”团,认为美国经济向好,应准备迅速加息。


1华尔街:收到信号!


吹风过后,美联储加息的概率飙升到90%。对此,华尔街的反应颇为齐整,“信号已经收到”,所有人都知道三月将加息。

 

德银:预计美联储3月会加息,随后年内再加息两次。美联储降低了对通胀的担忧,因为核心PCE为1.7%,仍低于美联储对于2017的预测值。


摩根大通:将下一次加息预计时间由5月提至3月;预计今年将加息三次,分别在3月、6月和9月,此前预计为两次。


瑞信:下一次加息预计时间由6月提至3月,将今年加息次数由两次增加至三次。“除非未来几天有任何重大的负面冲击,如大规模的抛售行为或令人非常失望的就业报告,美联储一定会,并且不得不,在两周内加息。”


花旗:美联储本月内会加息。“三月加息已被市场计价,因为缺少进一步的信息,以及仍然中性的中期前景,将使得美元的上涨动能不再那么强劲。”


高盛:这是在3月会议上采取行动的有利信号,并将我们的主观加息概率提高至95%。


2耶伦恐慌什么?


一直以来,美联储主席耶伦都是以一副“鸽派面孔”出现,而美国的各项经济指标也的确很难让人很鹰派——美国数据很奇怪,除了GDP,什么都挺好。除了核心PCE(也就是美联储的政策目标),通胀预期指标都是向上的。


于是,耶伦主席的面前出现了这样的焦躁:所有的分项指标都表明美国经济十分健康,但GDP这个所谓的总和指标却表现出美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在出现下滑。绝大多数的通胀指标都表明通胀即将来临,但核心PCE却表明美国经济似乎存在着一些根本性的问题。


根据以前,美联储通胀先推动理论先行,以创新性的学术研究成果来对框架不断更新,然后才采取行动。

 

比如,联储通胀目标有“对称性”规则,耶伦就会说零利率附近的美联储应对通胀上行和下行风险的能力并不“对称”,从而在2016年迟迟不敢加息;

又如,当联邦基金利率已经明显落后于泰勒规则,或者赋予产出缺口更高权重的修订版泰勒规则隐含的水平时,耶伦就有风险中性联邦基金利率已长期下降的理论加以抗辩;

再如,当这一理论也难以支持联储错过2016年9月的加息机会之时,耶伦又适时抛出了“高压经济”理论;

最后,当特朗普意外当选美国总统,市场通胀预期(而非实际通胀)大幅攀升之后,联储终于在2016年12月第二次加息,耶伦又亲口否定了她想真正的推行“高压经济”。


然而本次加息预期的引导却没有任何的理论准备!没有任何理论准备!

 

据阳光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高级投资经理白雪石测算,在促使美国出现经济过热和通胀加速之前,美国最多可以提供730万就业人口供给。但是,这显然不足以满足特朗普总统的胃口,他希望在10年内为美国创造2500万个新增就业,因此每年需要250万个。

 

也就是说,如果按照特朗普的计划运行美国经济,美国触及这轮超长扩张期的顶峰还有不到3年的时间。美国的潜在增速并不会因为特朗普的到来而迅速增长,但美国在第二次消费人口到来之前将逐渐暴露出储蓄不足的问题却会将储蓄-投资平衡带到一个新的均衡,从而使风险中性联邦基金利率再次上升,特朗普执着于重资本的商业模式,激进的投资计划无疑将加快这一进程


这才是耶伦恐慌的原因所在。


3人民币怎么办?别误会了当局!


我们可以看到,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都到90%了,美元指数也没怎么动,上周五和今天还走低了!


当然,这可能是市场还没有重视美联储加息预期。当然,也可能是,目前影响美元走势的主要因素从美联储转到特朗普政策具体细节上。在这种情况下,美元指数上升的幅度应该有限。

 

但是,人民币继续贬值是大概率事件。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人民币汇率的目标有新的表述——“坚持汇率市场化改革方向,保持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稳定地位。

 

许多的分析认为,这说明要保持强势的人民币,政策的优先目标是保人民币汇率。


或许,这恰恰是错误的理解。“保持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稳定地位”恰恰是为人民币贬值找台阶。


国内一般仍然习惯看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作为参考,所以当人民币兑美元贬值时,国内的担忧情绪会加重


这时候官方会说,我们看人民币的贬值,不仅仅要看人民币兑美元,还要看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确实,相比于其他许多货币,尤其是主要新兴经济体的货币,在美元指数上涨时,他们的跌幅会更大,人民币表现得相对稳定。


所以,要正确理解人民币保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稳定地位,这恰恰不是说人民币试图将强势货币作为目标,而是说明,人民币会顺应美元加息的压力适度贬值——但在全球货币体系内仍会是稳健的货币


如此推导下来,在美元加息预期不断强化的当下,人民币该贬还是会贬,绝对不会无缘无故的死守。况且外汇储备的子弹已经消耗了很多,跌破了3万亿美元,才几年时间,外汇储备已经跌去了25%,这个速度不可谓不吓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外汇头条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