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互联网金融未来发展的“道”与“术”

时间: 2017-02-10 14:14:41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2016年,不少本身在互联网金融行业内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机构纷纷转向集团化运营。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其实是发展的必然过程。

2016年,不少本身在互联网金融行业内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机构纷纷转向集团化运营。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其实是发展的必然过程。


集团化趋势并不是简单地将P2P的“帽子”摘掉,本质上还是满足各种借款和理财的需求,进而将业务延伸开来,而不是单纯地停留在最初的P2P服务。


监管后时代,已有大批P2P平台退出市场。这一方面是行业发展的正常规律,另一方面则与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息息相关。而在上述变化之后,互联网金融行业集中度增高已经成为必然趋势。


按照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全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将于今年3月底前完成。据了解,鉴于网贷机构及相关企业数据量颇大,目前,不少地区的督查和评估工作还在进行中。


从互联网金融行业目前的发展状况来看,前期出现的野蛮生长状况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遏制,互联网金融机构运行更趋健康稳定。同时,监管长效机制也在逐步摸索,行业自律体系正在完善。


合规经营下的发展步伐


2016年,不少本身在互联网金融行业内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机构纷纷转向集团化运营。如P2P平台积木盒子整合业务成立了积木拼图集团,旗下包括积木时代、积木小贷、企乐汇等子公司;


去年10月份,爱钱进母公司普惠金融已将品牌升级为“凡普金科”,完成集团化发展战略的构建,目前旗下包括爱钱进、钱站、凡普信贷、任买、会牛等多个品牌;国开行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开鑫贷升级为开鑫金服,引入更多的资产和产品。


有外界人士认为, “去P2P化”、撕掉标签是互联网金融公司集团化发展的主要原因。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其实是发展的必然过程。


“对于一个人来说,借钱、理财、保险、支付等活动都是互通的。当一个平台积累一部分客户后,就可以开始进一步地挖掘客户其他金融需求。”凡普金科董事长张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集团化趋势并不是简单地将P2P的“帽子”摘掉,本质上还是满足各种借款和理财的需求,进而将业务延伸开来,而不是单纯地停留在最初的P2P服务。


除了业务领域扩大升级之外,去年8月份银监会出台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让网贷机构合规经营的路线指向更加明确。


例如,在银行存管方面,据第三方机构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末,已有231家平台与银行签订银行存管合同,其中154家存管系统正式启用。


对于多数P2P而言,资金存管是走入合规圈子的第一步。积木盒子CEO谢群向记者表示,即便没有监管要求,P2P公司也应该进行资金存管,监管只是相当于把这一步骤加快。


“在和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中,出现了很多问题。如果要找到一个最合规、最安全的存管机构,银行还是最保险的。银行对资金的去向、路径都非常关注。在合规的前提下,P2P公司进行资金存管是需要且必要的。”他表示。


未来将深耕技术创新


在记者采访中,多位业内人士及专家认为,在监管对行业的要求以及行业自身发展规律的作用下,互联网金融更加注重对技术的深耕。未来,互联网金融行业将在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等方面发挥更大效用。


作为全球最大互联网金融公司的蚂蚁金服,过去一年在安全管理方面投入更大力量。


蚂蚁金服安全管理部资深总监邵晓东告诉记者,接下来的业务重点方向将集中在三个方面:


一是开发第二代人工智能平台,希望通过智能平台更好地理解金融行为背后的人性特征,更好、更精准地为客户解决金融问题。


二是基于合规和法律的要求,构建面向全球的身份核实平台,以此更精准地知道账户背后的人是谁,以保障账户安全。


三是在互联网金融教育领域深耕,帮助客户保护自身信息安全。而上述方面都需要基于强大的技术支持才能够实现。“未来在操作上,成本会更低,速度也会更快。”他说道。


毋庸置疑,技术在其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尤其是在推动普惠金融的发展过程中,而这也是互联网金融诞生之时,外界对其功能定位的希冀。


张辉表示,普惠需要小额分散,强调数据的深度挖掘和运用,必然需要技术达到一定高度。“比如我们常说的个人信用无抵押贷款,其中很重要的核心就是运用数据判断风险。”他表示。


监管思路也朝着这一方向引导。事实上,小额分散是《暂行办法》中备受关注的一点。“走长久可持续的发展道路,需要考虑很多东西。相比过去的大快步前行,互联网金融行业变得更加注重精细化。”谢群表示,“小额分散的理念更加遵循P2P的定位,改变了一些平台过去"做一单吃半年"的状态,现在公司都在创新更安全的投资方式。


小额分散需要的风控不一样,不再去现场考察很多信息,而是通过科技、算法上的创新以及环境的匹配,去衡量和控制风险。”他强调,创新依然具有很大的潜力空间,仅仅依靠制度上的漏洞以及信息不对称,并不利于整个行业可持续发展。


行业将继续迎来洗牌


监管后时代,已有大批P2P平台退出市场。截至1月31日,零壹研究院数据中心监测到的P2P借贷平台共4870家,其中正常运营的仅有1609家,占据33%的比例。另外,行业的活跃借款人和投资人数量均有小幅下降。


这一方面是行业发展的正常规律,另一方面则与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息息相关。


目前,各地现场检查已基本进入收尾阶段。据悉,现场检查组由公安、工商等部门以及金融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专业第三方机构抽调的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员组成。


现场检查对相关参与主体的责、权、利关系及风险最终承担主体进行深入分析,以判断机构的金融活动是否合规,进而出具整改报告。


从各地进展情况来看,北、上、广等发展水平较高的省市在专项整治中投入力量更大,要求也更加严格。


此前,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表示,就行业整体情况而言,目前已经在健康的方向上发展。当然,这种完善不可能一蹴而就。随着整治一步步到位,相信互联网金融会越来越好,同时将通过差异化发展,满足不同层次的金融需求。


而在上述变化之后,互联网金融行业集中度增高已经成为必然趋势。


在采访中,多位从业者与研究人员都表示,互联网金融行业正在经历着巨大变化,2017年,监管层面应该还会出台相关政策,行业洗牌将延续去年的趋势。


此外,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工作也在逐步铺开。前期,协会已在人员培训、数据接入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不久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在慰问调研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时提出三大要求:


一是继续配合和支持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长效机制研究并提出政策建议;


二是抓紧研究建立全国互联网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平台,不断提高互联网金融常态化监测和风险识别水平;


三是积极参与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和规则的研究制定,准确把握监管动态方向和要求,加强行业自律规则和标准体系建设。


可以预见的是,在行业未来的发展中,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来源:金融时报 文/张末冬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张末冬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