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双击!下一把大火烧向热钱

时间: 2017-01-28 22:21:2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这个春节,中国外管局颁布了一个新规,加强境外直接投资真实性合规性审核,包括要求办理资金汇出时还需说明投资资金来源与资金用途,境内机构利润汇出前应先依法弥补以前年度亏损,并扩大境内外汇贷款结汇范围等。

来源:凤凰财经(finance_ifeng)综合凤凰国际、黄生看金融报道


这个春节,中国外管局颁布了一个新规,加强境外直接投资真实性合规性审核,包括要求办理资金汇出时还需说明投资资金来源与资金用途,境内机构利润汇出前应先依法弥补以前年度亏损,并扩大境内外汇贷款结汇范围等。


为什么中国会出台这个政策呢?


美国总统特朗普刚刚走马上任,就开启了他的“新政”。例如:将商业税率从35%减少到15%,将跨国公司海外收入的税率降为8.75%,同时将对离开美国的公司征收35%的关税,以促进数以万亿美元的美国企业海外资金以10%的速度回流,抑制公司全球化、防止资本外流。


特朗普一上台就高呼要美国制造业回归,气势如虹。一旦资本真的都往美国跑了,那么很多国家或将面临着资金外流的问题。所以,在过去一段时间内,一些国家的货币出现崩盘式的走势。同时近期中国资本外流压力增加,过去三个月中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累计贬值超过4%。为了减缓资本外流和人民币贬值的压力,2015年年初以来,中国已经消耗了近1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这对于任何一个国家的央行来说都是一大笔外汇储备。


这样的故事在俄罗斯也上演过,前年俄罗斯卢布崩溃,普京仗着自己有6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哪知后来大部分流失,导致俄罗斯陷入金融危机,造成一场经济负增长的噩梦。


而且美国一直放出加息的风口,自2016年12月美联储加息一次,并预计2017年将加息三次,估计未来美元指数还将走强。在美国加息的阴影之下,资本外流成了一个需要警惕的问题。


资金通过什么途径回归美国呢?


1、一是对外投资,例如对外并购等。而实际上很多对外投资打着投资的旗号,做着对外转移资金的事情,所以很多大额投资经不起调查。不由地想起年前,比特币在中国大热,价格一度飙涨,有分析称一些投资者正通过比特币的渠道对外转移资本。


2、通过虚增进口的大额贸易外流,这招比较常见。目前,中国加强了审查,导致通过这个途径进行资金外流成本也提高了很多。


资本外流绝非小事。2016年深港通开闸,意味着通过金融交易领域数万亿元人民币流出中国成为可能。更重要的是,自2014年一季度起,中国经常账户项下的资本外流,与金融账户的流出几乎呈剪刀差态势,这意味着外流资本中实体直接对外投资的比例在不断增大。


在资本外流的大潮中,国有资本最终尚可控,最令人担忧的还是民间资本,所以才有曹德旺去美国建厂引发的讨论。


在这种背景下,中国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缓解资本外流压力,比如:严格审查对外投资的真实性和合规性。目前中国拥有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尽管号称全球最大的外汇储备,但是当前的趋势显示外储可能很快降至2.98万亿美元以下。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分析,这个数字是中国管理人民币汇率并且资本账户向跨境资金流开放所需的最低外储水平。而且,去年11月份中国对中国企业大额对外直接投资做了一些限制,尤其是限制了房地产或非主营业务方面的投资。


对于中国而言,不仅仅要保证经济的增长,还要保护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的成果,其中包括三万亿外汇储备。因为,中国的外汇储备来自不易。


比如说,当一家中国企业向美国市场出口货物时,美元会以付款的形式流入这个企业的银行账户,这些美元将会部分转换成为人民币,用于支付中国境内的生产原料和劳动力。


但是中国老百姓通过三十年的勤劳工作,出口一双鞋子才赚不到一美元,辛辛苦苦三十年赚了3万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你一个房地产境外并购项目就几十亿上百亿美元,这中间的对比太惊人了。


还有一种增加外储的方式,假设一家境外资产管理公司想要投资一家中国上市企业的股票,导致境外资金通过金融账户流入中国境内。这家投资管理公司可以将美元转换为人民币,然后投资中国资产,同时中国人民银行将把这些额外的美元投资在境外资产中,以维持人民币的汇率稳定。


近年来,中国已经过渡到一个更加有弹性的外汇管理政策,以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但是这种政策松绑导致中国境内投资者对境外资产的投资需求上升,出现资本外流迹象。


俄罗斯去年就因为没有保护住通过大量原油出口积累的六千多亿美元外汇储备,导致最终俄罗斯卢布汇率腰斩,经济负增长。已有前车之鉴,我们不得不重视。


目前,中国做了两手准备,一边扩大结汇范围,源源不断补充外汇储备来源,一边掐断资金外流的通道,加强境外直接投资真实性合规性审核,投机性的热钱无法流出,就如被关门打狗。加强资本监管力度,中国政府已经开始采用这个政策,特别是对于境外直接投资项目,近期这些境外投资项目已经需要满足新的监管规定和审核。


一旦放任资本外流,就是“替他人作嫁衣裳”,最终会把中国崛起的机会留在了国外。无论特朗普多么强势要求美国资本回流,此刻中国政府所做的努力,是对支持中国本土实体经济崛起发出强有力的呼声。我们相信,新的一年里,中国实体经济崛起指日可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