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交易银行助银企共转型

时间: 2017-01-22 15:48:35 来源: 上海金融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交易银行,是商业银行围绕着客户的经营活动,为客户提供以交易为纽带,覆盖企业交易行为全过程的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中银香港报告指出,交易银行是商业银行作为百业之母的重要体现

记者周轩千 来源:上海金融新闻网


交易银行,是商业银行围绕着客户的经营活动,为客户提供以交易为纽带,覆盖企业交易行为全过程的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中银香港报告指出,交易银行是商业银行作为百业之母的重要体现,其功能是为企业客户日常生产经营过程中发生的采购、销售等交易行为提供支付结算、现金管理、流动性管理、贸易金融、资产托管等服务。交易银行业务单笔业务利润不算丰厚,属波动小、交易量大的业务,必须形成规模,才能有效控制成本,赢得发展空间。而在监管趋严的环境下,交易银行业务有风险低、资本消耗小的优势,受到银行青睐。波士顿咨询(BCG)预计,到2020年,公司银行的营业收入将达3.5万亿元,对中国银行业收入贡献约46%,公司银行依然是中国银行业的基石,交易银行和投资银行将成为银行新的利润增长点。


交易银行缘何兴起


BCG报告介绍,广义的交易银行业务主要包含支付结算、现金管理和贸易融资三类。支付结算主要包括支票业务、代收代付、远端存款、跨境结算等,产品较为基础和稳定,风险非常小。现金管理业务主要包括账户转移服务、现金流报告、资金归集和其他增值服务报告等,公司客户对于这些增值服务的需求高涨,经济效益比较有吸引力,风险也非常小。贸易融资业务主要包括信用证、保理、保函、结构化贸易融资等业务。贸易融资尽管会受到全球贸易波动的影响,但供应链贸易背景的真实性更容易被银行掌握,因此相比传统信贷来讲,风险仍相对较小。


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财务管理部林文渊撰文指出,交易银行业务自出现至今已四十年,近年之所以再度兴起,除了衍生业务“断臂”、货币超发、利率政策重压等原因,在企业端和银行端微观层面还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各类别的企业越来越重视流量管理。“交易流量”业务正逐步取代传统融资成为对金融机构的主诉求。


二是客户挖掘是银行长期发展的基础。对于中资银行业发展环境而言,与其在存贷款业务红海中以价格贴息竞争客户,不如布局“蓝海”。从客户交易习性入手,研究账户管理和账户间的价值转移过程,就可以将企业的交易行为转换为银行的价值服务;再由“浅蓝”向“深蓝”发展,加强对客户金融需求的把握程度,加强对客户金融服务的定制程度。这可以在“广泛获客”的同时实现“逆向发展”,通过现金管理产品,沉淀低成本结算性存款,增加代理收付、理财收入,以供应链融资降低整体风险属性。三是互联网兴起催化作用强烈。蚂蚁金服的发展运作,其实已充分融入了“交易银行”概念——现金管理功能由“余额宝”实现,贸易支付结算功能由“支付宝”实现,供应链金融(部分功能)由“蚂蚁花呗”实现,附带生活缴费、生活娱乐等便捷化服务,可根据个人需求进行页面和服务的定制,业务范围已全面覆盖消费、支付、保险、征信、投资、融资,堪称为服务个体及小微企业提供商的“小型交易银行”。虽然传统企业交易业务因为标准、制度等多种原因,暂难通过此种模式实现互联网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合一处理,但改变仅仅是时间问题。


中信银行副行长杨毓撰文指出,交易银行业务的发展,是顺应历史的企业转型发展的动力来源。首先,交易银行业务可以增强企业财务端,增强企业资金的经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可以有效促进企业资金链的良性循环,助力企业财务效益的提升。其次,可以延伸企业业务端,整合与企业经营相关的各项资源,助力企业经营模式的转型,这其中涵盖了线上线下模式的转型、产供销模式的转型和信息与资金归集模式的转型。最后,可以整合商业资源,构建互联的商业生态圈,助力企业商业模式的转型,这其中涵盖了企业由单一经营模式向综合服务提供商模式的商业转型,从产供销单线模式向商业综合生态模式的转型。


四招打造交易银行


BCG指出,全球各领先银行对交易银行业务的发展日趋重视,交易银行业务成为一大战略转型重点。从客户关系来看,交易银行有助于银行与公司客户建立强粘性的客户关系,为交叉销售打下基础。从风险收益来看,交易银行拥有结构性优势,经济周期性适中,资本金需求较低,还可以为银行贡献低成本的资金和流动性。


BCG指出,打造交易冠军型模式有赖于四大方面的能力建设:


第一,建立跨区域的网络覆盖模式。随着全球化趋势的加强,更多的企业客户参与到国际竞争中,继而对银行的全球网络覆盖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第二,打造卓越的产品能力。提供充足的附加服务,让客户优化其运营资本,将风险管理和基于资产负债表的贷款产品总体价值关联,或侧重小众市场提供差异化产品。为客户提供远程和现场相结合的客户支持,易用、稳健的在线现金管理和融资服务,自动化、高效的执行,以及精准、及时的数据汇报。


第三,在前端,以数字化产品和服务提升客户体验。BCG的一项调研发现,在所有通过数字渠道办理的业务中,交易银行相关的支付、提醒和审批处理的客户接受度最高,均超过70%。另外,企业规模越大,对使用数字化渠道办理交易银行业务的偏好则越高,如大中型企业在与客户经理沟通、查询余额、付款、申请贷款等环节的数字化偏好均超过90%。


第四,在中后台构建规模化的IT系统和基础设施。领先的交易银行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完成了各主要交易银行产品在客户端的整合,并持续加大对系统和平台建设的投入,提供可靠、安全和可拓展的核心系统、在线融资管理平台、易于整合的IT架构,以改善客户体验和提升运营效率。


林文渊指出,国内银行对“交易银行”的发展还存在一些误区:其一是同质化经营。“交易银行”作为银行服务模式的一种,并不适合所有银行;同时,由于交易服务的门槛较低、易复制性强,容易形成同业竞争,对处于“战略跟进者”位置的银行而言,“挤出效应”会使战略作用递减。其二是交易银行业务发展本身缺乏创新。对于交易银行业务而言,如不触及“嵌入企业交易”提供金融服务这一本质,单纯的机构调整意义不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金融新闻网 作者:周轩千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