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6年P2P消费金融资产总额接近千亿,3C、装修、三农分期渗透率最高

时间: 2017-01-18 14:21:4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1月10日,零壹财经发布了2016中国消费金融年度发展报告,作为重要的市场主体之一,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 P2P 消费金融平台的资产合约991亿元,同比2015年增长90.9%,且从资产类别占比来看,近四年,消费金融资产在 P2P 整体资产占比变化为1.03%、3.4%、5.33%、5.04%,如果按照目前的比例预估,2017年 P2P 消费金融资产将达到2000亿左右。

来源:零壹财经


编者按 


1月10日,零壹财经发布了2016中国消费金融年度发展报告,作为重要的市场主体之一,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 P2P 消费金融平台的资产合约991亿元,同比2015年增长90.9%,且从资产类别占比来看,近四年,消费金融资产在 P2P 整体资产占比变化为1.03%3.4%5.33%5.04%,如果按照目前的比例预估,2017年 P2P 消费金融资产将达到2000亿左右。 


P2P 等互联网金融平台是消费金融行业重要的市场参与主体,尤其2016年8月24日网贷监管意见下发,提出贷款限额规定后,在监管压力、资产荒、市场空间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下,消费金融成为网贷行业的重要资产,更是有诸多网贷平台基于合规等需要选择转型消费金融领域,对此,我们有必要对其发展背景、模式、特点等作统一梳理。 


以下内容摘选自《2016年中国网贷行业消费金融发展报告》,更多内容我们会后续发布,敬请期待。


互联网金融——消费金融发展的催化剂 


2013年被称为互联网金融元年,从这一年开始,P2P 借贷井喷式发展。从 P2P 借贷行业的角度分析,消费金融业务产生的债权恰恰是 P2P 平台的资产。事实上,2013年以前,已有一些平台涉足消费领域的借贷业务,如购房(包括首付贷、赎楼贷等业务)、装修、教育、婚庆等,2009年6月,诺诺镑客上线,开始瞄准大学生市场开展业务。 


2013年3月,拍拍贷推出网购达人标,为经常购物的用户提供小额信贷;2013年下半年开始,互联网消费金融平台的数量大大增加,如垂直细分针对大学生分期消费需求的平台分期乐(目前已经升级转型为乐信集团),趣分期(目前已经转型为趣店集团)等,其在智能手机的消费热潮下,针对大学生迅速开疆拓土,同时,有利网等平台则开始以3C 产品等为主,针对年轻人群体开展消费分期业务。 


在过去几年的发展过程中,P2P 借贷在资产端的发展持续多元化,目前,已完成从普通小额信贷、抵押/质押贷款、保证担保贷款三类早期资产向多类垂直型资产的扩充。 


零壹研究院的数据统计显示,这三类行业早期主流资产在2015年仍然占据重要位置,其中普通小额信贷类资产2015年的累计交易额达670亿元左右;抵押/质押贷款的交易增长至3000亿元左右;保证担保贷款交易额达3500——4500亿元。 


同时,除三大类主流资产,多数细分资产在2015年继续保持增量,在零壹研究院数据中心监测的1748家(正常运营)平台中,主营业务为分期消费贷款的平台约50家,较2014年增长了4倍左右,上述平台主要涉及大学生分期消费,还有少量汽车分期贷款(不包括抵押类)和供应链分期业务。上述平台,个别依靠自主或关联母公司独立开发债权,大部分与消费金融公司或相关产业链上的机构合作,后者提供债权及还款保障。 


整个2015年,对接 P2P 平台的消费分期债权总规模在250亿元左右,非消费分期债权则有269亿元,基本各占半壁江山。 


P2P 平台的小额信贷服务审批主要在线上完成,利用的是多维度的大数据风控系统,与传统的消费金融相比,其往往是初创公司,在牌照、资金、用户、消费场景方面没有优势,但体量小、足够灵活、对新技术等接受程度高、注重创新,提供的服务具有借款额度低贴近消费需求审核流程便捷等特点。 


P2P 行业消费金融的业务模式 


目前,消费金融的参与主体众多,下图展现了 P2P 平台在消费金融产业链中的角色分工。


图1 消费金融产业链示意图 

来源:零壹研究院制图


完整的消费金融产业链包括上游的资金供给方、消费金融服务商、基础服务商征信机构及监管机构等。在互联网消费金融的发展过程中,资金供给方主体呈现多元化特点,资金来源方式也创新较多,如以应收账款、小额信贷为基础资产的资产证券化方式。 


网贷平台在消费金融的产业链条中扮演的角色主要是资金供给方。同时,诸多参与消费金融的平台,其开展业务的侧重点各不相同,部分平台演变为专注资产开发的类助贷平台,此时定位已经不是 P2P 网贷平台;部分平台则批发消费金融类资产并在网上理财平台出售,主要优势是流量;还有平台同时发展资产端与资金端,但往往需与其他机构合作,这种演化显示,网贷的角色只是一种直接获取资金的创新方式,且对于消费金融服务机构本身来讲,并非唯一方式。 


长期以来,我国的消费金融主要形式是消费贷款,与生产和经营性贷款有所不同,其具有不同的消费场景,用户的需求也极具差异化,同时不同的场景风险各不一样。从消费金融服务商提供的产品来看,目前我们倾向于分为没有特定消费场景的现金贷款与基于具体消费场景的代付分期服务,其中,基于具体消费场景的特定性分期服务仍然可以细分,如装修、教育、租房、旅游等,资金去向完全确定,另外,还有众多基于场景的分期服务其特定性不是非常明显,很难界定属于现金贷款还是特定性消费贷款。 


标准化程度上看,现金贷款的标准化程度高,但由于资金用途范围广,信贷风险也相应较高,风险控制的难度高;特定性的消费分期产品及服务标准化程度低,往往只能在单一场景下使用,其面临的难题主要是欺诈风险。 


1、标准化的现金贷款业务模式 


P2P 网贷主要以民间借贷的方式开展消费信贷服务。 


2006年,网贷在中国出现,彼时消费金融还处于非常初期的阶段,而早期成立的网贷平台为借款人提供小额信贷服务已经有9年多的历史,如拍拍贷等,其目标客户群体是广大的无信用卡人群,以便于与传统金融机构展开差异化竞争,主要通过线上方式获取用户,在定价方面则更为宽松灵活,但借款额度都较低,如拍拍贷的额度不超过5万,资金来源主要是通过线上方式获得。 


老牌的网贷平台相较而言具备诸多优势,往往积累了大量的用户数据,在风险控制方面较有经验。


图2  P2P 平台一般消费信贷流程 


来源:零壹研究院制图


近两年,初创型公司纷纷出现,且在消费金融领域开展现金贷款业务的公司不在少数,发展策略主要是控制借款人的借款总额,并不断积累用户数据以做到差异化定价获客方式主要是通过微信端或者 APP 等线上方式,借款额度较低,通常在一万元以下;由于初创型公司并没有丰富的个人信用数据积累,只能以高利率覆盖高风险,资金来源方面主要是对接机构,公司担当的角色则是类助贷平台。 


2、非标准化的消费分期业务模式 


在消费金融公司出现后,一部分网贷平台开始涌入,方式主要是与消费场景方合作,为借款用户提供代付服务。 


对于老牌的网贷平台而言,由于公司实力足够,可以选择任何一类消费场景进行试验。其发展策略往往是与渠道商合作,利用自身拥有大量历史运营数据及较为成熟的申贷系统优势,对借款人进行授信,同时,还可以自行开发渠道。 


对于初创型公司来讲,由于其在渠道、数据等资源方面处于劣势,所以,通常专注于单一细分的消费场景,如租房分期、装修分期、旅游分期、教育分期、医美分期等,因为消费贷款去向特定,且相对而言属于刚需,违约概率很低;难点在于渠道开发及高昂的资金成本。 


以医美分期为例,消费金融服务商如 P2P 平台等,与线下医美机构合作,并利用线下销售能力拓展用户;之所以选择医美分期的模式,是因为其模式基本可以套用在其他消费场景。 


具体流程为: 


  1. 用户通过微信或者 APP 获得医美信息 


  2. 微信或者 APP 向用户提供服务预定及分期服务接口 


  3. 用户申请分期并提交资料 


  4. 消费金融服务商进行资料审核并提供支付二维码 


  5. 用户到医院扫描二维码,并接受手术 


  6. 消费金融服务商垫付手术费用给医院 


  7. 医院给予消费金融服务商一定返点 


  8. 用户按期还款给消费金融服务商


图3 医美分期流程示意图 

来源:零壹研究院制图


3、以租代售模式 


某种意义上而言,以租代售的模式是消费金融业务的鼻祖。 


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美国的胜家缝纫机公司首先推出了租购,汽车和家电制造商紧随其后,战后,美国出现了耐用消费品的诸多租购现象,美国的研究者甚至表示,消费信贷——无论是老式的租购还是后来的新式信用卡,成为走向成功和美国中产阶级形成的重要手段。 


目前,市场上已经出现创新性的新车消费分期模式,即融资租赁模式。融资租赁的形式本来运用于生产领域,是企业采购大型设备的方式,金额较大,运用于消费金融领域时,汽车购买成为合适的场景。 


消费金融服务的重要体现是消费分期购买方式,汽车销售的融资租赁方式形式上也是一种消费者分期付款服务,目前主要方式有直租和售后回租方式。 


资金来源方面,这类消费金融服务商在初期阶段往往采用成本较高、来自互联网金融平台的资金,随着业务量及风险控制的逐渐稳定,则会选择从银行、消费金融公司或发行 ABS 的方式获得资金。 


具体流程: 


  1. 消费金融服务商向汽车制造商批量购买某一款汽车 


  2. 汽车制造商给予一定返点折扣,并发货 


  3. 消费金融服务商寻找购车用户 


  4. 购车用户选择分期,并向消费金融服务商递交申请材料 


  5. 消费金融服务商审核,并通知仓库发货 


  6. 购车用户取车 


  7. 购车用户向消费金融服务商按期还款 


  8. 消费金融服务商可选择向保险公司推荐购车用户买保险 


  9. 保险公司给消费金融服务商一定返点


图4  汽车租售流程示意图 

 来源:零壹研究院制图


一些 P2P 平台可能仍会开展租金收益权转让(可以认定为债权转让)的业务,但就网贷行业新规的要求,债权转让将不可行,那些试图从融资租赁方式切入消费金融,并且从 P2P 方式获得资金的模式存在不合规的风险,但可以考虑从其他方式获得资金,如获得机构资金等方式。 


P2P 消费金融资产构成——3C/数码、装修、三农 P2P 渗透率最高 


根据零壹研究院数据中心的监测,按借款用途划分,P2P 消费金融资产大致可细分为3C/数码贷款、住房装修、汽车分期贷款、三农贷款、医美分期、教育培训、旅游贷款等等。下表列出了几类消费金融 P2P 的数量特征及典型平台。


分类来看,3C/数码类的 P2P 消费金融历年累计规模约460亿元,其中约300亿元来自分期购物平台,其余则由各 P2P 平台资产团队开发,有利网和拍拍贷3C/数码类消费资产累计分别有55.7亿和18.0亿元。住房装修类贷款累计约136亿元,以人人贷和点融网为代表,累计分别达到43亿元和15亿元。三农消费 P2P 平台主要为农民的生产消费提供小额融资服务,累计规模约105亿元。汽车消费资产主要为个人分期购车,规模靠前的包括豫商贷和钱庄网。教育培训类累计规模约35亿元。其他如下表所示。 


从单笔交易额看,累计规模最高的3C/数码笔均贷款最低,平均仅0.39万元;其他生活消费类(包括旅游消费、日常购物以及其他消费场景中的现金贷款)和教育培训类分别为2.65万元和3.89万元;装修贷款和三农消费(购买种子、农具及其他消费)单笔金额分别为5.43万和7.53万元;汽车消费贷款最高,达到10.2万元。

注:表中所列代表平台消费金融资产均主要由平台自行开发,桔子理财、金蛋理财这类平台未列入。


零壹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6年1——9月,P2P 消费金融规模共计687亿元,按消费场景划分,各类消费金融 P2P 交易数据如下图所示。3C/数码贷款是唯一规模过百亿的类别,达到213亿元,占到整体的31.0%;装修贷款、三农消费分别为70亿元55亿元;汽车消费和教育培训分别有37亿元20亿元;其他消费类(生活旅游、医美分期和现金贷等)约292亿元,占到 P2P 消费金融整体的42.5%。 


3C/数码、装修和三农是 P2P 渗透率最高的3个场景,业内已现规模较大“领头羊”,从已有数据看,规模仍在持续增长。汽车消费领域门槛较高,累计规模小,P2P 切入此领域的趋势主要有两个:部分规模较大平台逐步布局,如微贷网,二是从门槛相对低的二手车消费金融扩充资产。教育培训、旅游分期、医美分期等消费金融资产在 P2P 平台的分布相对分散,P2P 债权供应主要来自线下合作机构,近一两年内规模增长缓慢。

2016年前三季度,P2P 消费金融总规模约为690亿元,规模靠前的20家平台占到68%(466.8亿元)的比重,具体数据如图所示。 


规模在10亿元以上平台有9家,其中拍拍贷、宜人贷、积木盒子等6家以现金贷或合作机构推介的小额消费类资产为主,本身在消费场景建设上并无侧重。另外3家平台的消费金融业务定位较明确,分别是翼龙贷、有利网和点融网,翼龙贷主要面向三农群体,今年前三季度规模达到44.6亿元;有利网均为 POS 贷,且3C/数码类占到99.8%,医美分期和旅游消费等处在起步阶段;点融网则以住房装修贷款为主,该类业务占到其消费金融规模的64.6%。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