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第三家互联网民营银行开业,福建华通定位“科技金融”

时间: 2017-01-18 14:12:29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福建首家民营银行——福建华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建华通银行”)于福州市开业。
1月16日

福建首家民营银行——福建华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建华通银行”)于福州市开业。




福建华通银行是第二批获批筹建民营银行中,继重庆富民银行、四川新网银行、湖南三湘银行后第四家开业的民营银行,也是继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浙江网商银行之后的第三家完整采用分布式互联网技术的民营银行。


2016年末以来,民营银行批筹掀起一波小高潮。截至目前,已批筹17家民营银行,有9家民营银行开业。


从业务布局看,福建华通银行基于分布式、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快速布局开展消费信贷、小微企业融资、移动支付等领域。




第三家互联网银行


记者获悉,福建华通银行高管团队目前有六人,“老兴业”占了一半其中,兴业银行原副行长陈德康担任福建华通银行董事长;微众银行原副行长、兴业银行同业业务部原总经理郑新林担任福建华通银行行长,郑新林在兴业银行时期搭建了理财平台“钱大掌柜”和“银银平台”;兴业银行温州分行原行长陈丹担任华通银行副行长,陈丹曾在兴业银行同业业务部工作。


此外,招商银行原副行长汤小青担任华通银行监事长,汤小青曾长期在央行、银监系统任职;建设银行福清分行原行长陈文胜担任华通银行副行长;摩根士丹利原执行董事Jerry Wang担任华通银行首席技术官,Jerry Wang曾在AT&T、花旗等公司工作。


截至目前,华通银行共有员工一百多人,为突出互联网特色,其部分员工来自美国硅谷的互联网公司。


华通银行于2016年11月28日获得银监会批复筹建,2017年1月13日获得福建银监局批准开业并完成工商登记。福建华通银行注册资本24亿元。彼时,银监会同意在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平潭片区筹建福建华通银行,同意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阳光控股有限公司分别认购该行总股本27.5%、26.25%股份的发起人资格。


华通银行其余股东包括:福建兴衡投资有限公司持股9.90%、福建省信通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8.85%、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持股7.0%、福建盼盼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持股7.0%、福建三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持股7.0%、福建圣农食品有限公司持股6.5%。


布局财富管理、普惠金融、移动支付等


随着福建华通银行正式开业,这是继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浙江网商银行之后的全国第三家以互联网为主打特色的民营银行




记者获悉,目前,华通银行的业务布局包括移动支付、财富管理、普惠金融和科技金融等领域,普惠金融下又包括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和社区金融等方面。


福建华通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华通银行的战略定位为“科技金融,助微惠民”,经营模式为“以金融为本,互联网为用”,核心业务框架涵盖“科技金融、普惠金融、便捷支付、财富管理”,致力于打造“线上业务为主,线下体验为辅”的互联网银行,通过移动互联网媒介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


例如其一款名为“好瓣”的产品,涵盖移动办公(含差旅报销、借款申请、付款申请、预算申请、采购申请等功能)、企业应用(含企业理财、员工贷款、极速报销)等功能。


在业务布局上,福建华通银行将以自主研发、完全可控为原则,打造去IOE的分布式基础架构,基于分布式、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快速布局开展消费信贷、小微企业融资、移动支付等领域。


此外,华通银行将立足福建,依托平潭综合试验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及国际旅游“双区一岛”叠加的优势,深度结合股东单位经营特点及其在供应链、农业、物业、大数据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充分运用互联网,并借助大数据分析等科技手段,为小微企业、“三农”、社区居民和消费者提供服务。


2016年末以来,民营银行批筹掀起一波小高潮。今年1月10日,银监会召开2017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指出,扩大银行业对内对外开放,进一步推动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辅导有设立计划的地区推动民营银行设立工作。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