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资金外流强压 央妈拟背书银行出海发美元债

时间: 2017-01-18 11:20:4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不愿具名知情人士称,中国央行计划出台措施鼓励中资银行在海外市场发行各种形式的美元债。中资金融机构到境外发债筹集外汇或将有助于减缓资本外流的压力,为人民币平稳渡过贬值期保驾护航。

不愿具名知情人士称,中国央行计划出台措施鼓励中资银行在海外市场发行各种形式的美元债。中资金融机构到境外发债筹集外汇或将有助于减缓资本外流的压力,为人民币平稳渡过贬值期保驾护航。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在央行召开会议传达相关意向后,至少一家银行已经启动了美元债额度申请程序。知情人士未透露鼓励措施的具体细节。上述人士不愿具名,因未被授权公开发表评论。中国央行对此表示不予置评。


尽管美元在走强,收益率也在上升,美元债发行人面临更高的发债和偿债成本,中国政府仍鼓励中资企业出海融资,这或显示监管机构不仅希望通过节流、也希望通过主动开源措施来对抗资本外流。


人民币汇率刚刚走过逾20年来最大贬值年,2016年在岸人民币跌幅达到6.5%。中国外汇储备去年下降约3200亿美元至年末的3.01万亿美元。面对日趋加剧且形式多样的的资本外流,中国岁末年初开始发力对相关跨境资金流动查缺补漏。不愿具名知情人士上周称,中国央行要求部分银行对跨境人民币月度收付保持均衡才能开展相关支付业务。


鼓 励 流 入


“在外债去杠杆的情况下,国家监管部门鼓励企业、包括金融机构对外负债,有利于外债杠杆的恢复,也有利于外汇储备的稳定,” 民生银行金融发展研究中心研究院副主任王一峰在采访中表示。


中国发改委去年选择了四大行、中石化和中信集团等21家外债管理改革试点企业,简化了这些企业境外发债的手续,并鼓励外债资金回流结汇。发改委官网显示,试点企业在年度外债规模内,可自主选择发行窗口,分期分批发行,不再进行事前登记。


彭博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资银行境外发行美元规模约702亿美元,较2015年683亿美元略有抬升。巴克莱常务董事Peter Jurdjevic去年六月在北京表示,中国银行业到2025年将发行1.4万亿美元的总损失吸收能力(TLAC)债券,其中可能30%在离岸市场。


除了国企外,中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在海外的债券发行规模也在增加。澳新银行信贷策略主管Owen Gallimore在上月接受采访时称,预计2017年地方融资平台债券发行量达200亿美元,并称此举“符合政策目标”。


中金公司在今日的报告中称,预计2017年中资公司美元债发行量将在2016年的基础上再创新高,原因包括:


一、赴海外发债政策方面的简化。发改委已于2015年9月出台了全新的外债管理办法,将原有的审批制改为备案制。该政策的出台直接刺激了境内城投企业2016年美元债发行的井喷行情;


二、2017年中资公司美元债券的到期量超过300亿美元,相比2016年100亿美元左右的到期量,再融资需求明显较大;


三、中资非金融企业美元债最大板块的房地产行业,其境内的再融资已经明显收紧。如果境内房企债券融资不能再次放开,企业将有更大动力寻求信托或境外市场等其它融资渠道获取资金。


中金在报告中还写道,对2017中资公司美元债的表现整体偏谨慎,原因除了供给增加外,美元的走强令新兴市场资金外流严重,中资美元债难以独善其身。此外,中国针对资本外流已经出台了更为严厉的管制措施,2017年在离岸美元债市场新增的中资资金可能也较为有限。


在投资美元债策略上,中金建议采用偏防守的配置策略应对今年的市场,适当降低中资美元债组合的久期,同时精选发行人。


( 离岸人民币综合自彭博社报道及相关网站报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