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当市场在看空人民币汇率的时候,实质是在看空中国经济

时间: 2017-01-01 22:34:22 来源: 经济学家告诉你A  网友评论 0
  • 2016年已经结束,2017年已经到来。在2016年里,人民币汇率出现了大幅下跌。其实,人民币汇率下跌是人民币在自食其果,即人民币搬起了石头砸到了自己的脚。

来源:经济学家告诉你A(economist520)  作者:萧斌


01

2016年已经结束,2017年已经到来。在2016年里,人民币汇率出现了大幅下跌。其实,人民币汇率下跌是人民币在自食其果,即人民币搬起了石头砸到了自己的脚。

在汇率市场,空头方有人民币来做空人民币,从而压低人民币汇率。但首先要搞清楚,空头方用来做空的人民币是来自哪里?难道会是空头方自己印刷出人民币?当然不是。

事实上,这些被用来做空的人民币,就是来自中国的央行。所以,空头方是用央行的人民币来攻击人民币。在过去,央行大幅增加人民币供给量;如今,大量的人民币倒成了空头方攻击人民币汇率的炮弹。

02

自2008年以来,短短的8年时间里,人民币的广义货币供应量(M2)已经从47.5万亿元,增长到了2016年11月末的153万亿元。不要嘲笑美联储曾实行一轮又一轮的量化宽松政策(狂印钞票),其实,中国自己就是在实行着大规模的量化宽松政策。在8年时间内,人民币的广义货币供给量就增长了2.22倍。

货币的价值需要由货币所能买到的真实资源作为支撑。经济越是发达的国家,其商品越是丰富,所以,货币才能坚挺。而这么多的人民币,想要保持价值稳定,必定需要中国的经济增长作为支撑。

在过去几年,每一年里,人民币供给的增速都是快于GDP的增速。当中国的GDP增速有所下滑,人民币的价值支撑就变得弱势,那么,国内的物价会上涨,在国际的汇率市场,人民币就会贬值。

当央行向经济体注入人民币,其结果不单单是这个世界多了人民币,它还会扰乱资源的配置,损害市场经济的健康运转。因为,货币的每一次流通和转手,其背后都是有着资源的流动。

大量增发的人民币,一部分会成为一些行业的贷款资金,促进这些行业生产规模的扩张,结果是,导致这些行业产能过剩。而资源是有限的,当这些行业获得更多的资源,其他行业所能获得的生产资源就少了,就造成其他行业产能不足。所以,导致了这个国家的资源错配,经济增长越来越乏力。

在过去几年,人民币供给量的大幅增长已经导致中国的资源出现了错配,例如产能过剩的煤炭行业和钢铁行业。而资源错配又使得中国的经济增长缺乏动力,无法支撑起供给大幅增长的人民币的价值,这就导致人民币价值的下降,即贬值。

而且,人民币供给量的大幅增长,还迫使中国民众变成了人民币的空方,使得他们也看低人民币的未来价值。因此,持有人民币的中国民众购入美元等外汇,向银行抛售人民币。

既然人民币的增发损害了中国的市场经济环境,它就成为一股力量,迫使企业带着资本逃离中国。所以,人民币又迫使企业成为人民币的空方,使得企业拿着大量的人民币换走美元,寻找在其他国家的投资机会。

03

人民币汇率下跌,是中国经济发病的症状,而不是病灶。健康的中国经济自然会有坚挺的人民币汇率。导致人民币汇率下跌的真正原因是中国经济本身出现了大的毛病,人民币价值的最重要支撑是中国经济的健康。当中国经济健康了,外国人才会持有更多的人民币,而非抛售它。

即使央行为了维持人民币汇率,采取各种手段,也只能暂时地维持人民币汇率,还可能消耗大量的外汇储备。此外,即使维持住人民币汇率也不能代表,中国经济的病灶被消除了。就像,一个人得了疟疾后,发烧了,而服用退烧药只能退烧,却治不好疟疾。

所以,比人民币汇率下跌更为紧迫的问题是,如何根治中国经济的毛病。把毛病治好,人民币汇率自然不会像现在这样。中国的央行需要反思过去的货币政策,人民币的大量增发和信贷扩张已经使得中国的经济发病了,还导致人民币搬起了石头砸到了人民币自己的脚。

当市场在看空人民币汇率的时候,实质是在看空中国的经济。

来源:经济学家告诉你A(economist520)  作者:萧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学家告诉你A 作者:萧斌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