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黄润中:发挥行业组织优势助推银行业绿色信贷全面深化

时间: 2016-12-14 16:50:36 来源: 中国银行业杂志  网友评论 0
  • “绿色发展的实现离不开金融机构的支持和保障。银行通过杠杆作用和资源配置功能引导社会资源分配,进而直接影响一国绿色政策进程的发展和实施成效。

文/记者 时磊

来源:中国银行业杂志(ID:zgyhyzz)

 

“绿色发展的实现离不开金融机构的支持和保障。银行通过杠杆作用和资源配置功能引导社会资源分配,进而直接影响一国绿色政策进程的发展和实施成效。银行在参与环境治理、促进结构转型和可持续发展进程中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黄润中11月6日在北京出席中国节能环保产业与绿色金融高峰论坛上做主旨演讲时做上述表示。黄润中称,绿色信贷通过一系列政策、制度安排,利用市场化信贷手段促进节能减排,目前,银行业建立起了较为完善的绿色信贷政策体系来保障绿色信贷的健康发展。下一步,中国银行业协会将从多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发挥社会组织的自律与协调机制,推动银行业绿色信贷的全面深化。

会议现场


本次论坛由中国节能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节能环保金融联盟共同举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环资司副司长王善成,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政策研究局巡视员叶燕斐,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司莫虹频,原国务院参事、原国家能源局局长徐锭明,环境保护部原总工程师杨朝飞,中国节能环保金融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郭留成等出席论坛并做了主旨发言。


银行业积极开展绿色信贷产品和服务创新


据黄润中介绍,作为“十三五”规划中的五大发展理念之一,绿色发展在我国经济社会中的重要地位凸显。2016年8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银监会等七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旨在建立健全绿色金融体系,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支持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G20会议期间,绿色金融研究小组向杭州峰会提交了《G20绿色金融综合报告》,提出了绿色金融的标准,总结了相关经验,并提出了今后的推荐措施。标志着我国国家政府层面已经形成了高度共识,并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彰显出中国全力支持和推动绿色投融资、加速经济向绿色化转型的决心。


据介绍,我国是全球三个建立了“绿色信贷指标体系”的国家之一,绿色信贷也是我国绿色金融体系中唯一具有可量化、可统计、可标识的部分。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银行业完全按照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原则实施绿色信贷,在所有开展的项目中,没有一笔贷款是政策贴息的。截至2016年6月末,21家主要银行机构节能环保项目和服务贷款不良率为0.41%,低于同期各项贷款不良率1.35个百分点。


目前,银行业建立起了较为完善的绿色信贷政策体系来保障绿色信贷的健康发展:一是建立了绿色信贷框架,二是建立了信贷统计监测体系,三是建立了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四是建立了跨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多年来,以国家开发银行、兴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为代表的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大力发展绿色信贷,支持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支持绿色、循环、低碳经济发展,以可持续金融发展为理念、积极承担银行业社会环境责任,在助推我国经济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有效控制风险和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积极开展绿色信贷产品和服务创新。在排放权金融方面,推动国内碳排放权、排污权交易体系健康发展,开发碳排放权、排污权交易清算系统;探索国内碳排放权、排污权抵(质)押融资业务,发行低碳信用卡业务等。在能效金融方面,通过信贷风险损失分担等模式,加强与国际领先金融机构合作;开展合同能源管理未来收益权质押融资业务;发行绿色金融债、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拓宽绿色信贷资金来源,为扩大绿色信贷投放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银行业金融机构发展绿色信贷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从目前发展情况来看,绿色信贷包括两大部分:一是支持节能环保、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生产制造端的贷款;二是支持节能、环保项目和服务的贷款。截至2016年6月末,21家主要银行机构绿色信贷余额达7.26万亿元,占各项贷款的9.0%。其中,节能环保、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新兴产业贷款余额1.69万亿元,节能环保项目和服务贷款余额5.57万亿元。


中银协将多方面推动绿色金融发展


中国银行业协会作为行业自律组织,多年来积极推动银行业绿色信贷的开展,鼓励和加强各银行对绿色金融业务的战略制定、团队建设和产品开发工作。据黄润中介绍,在银监会的指导下,中国银行业协会联合29家会员单位,于2014年底共同发起成立了“绿色信贷专业委员会”,国家开发银行担任首任主任单位,专门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对绿色信贷的沟通、培训、协调、政策反馈等工作。


目前,绿色信贷专业委员会已经开展了多期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的主题培训,还有绿色林业、绿色消费和绿色债券等专题培训,以及地方银行机构的区域培训;组织编写了《绿色信贷》《2015绿色信贷典型案例汇编》等教材;起草了《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信贷业务考核评级管理办法》讨论稿,正在逐步推进绿色信贷的考核评价等相关工作,制定一套针对绿色金融的评分评级的办法,目前正在开展试评价工作。


黄润中指出,下一步,中国银行业协会将从多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发挥社会组织的自律与协调机制,推动银行业绿色信贷的全面深化:积极推动和环保部门等的合作,加强与政府部门、第三方机构及节能协会等社会组织的协调合作,充分借用社会监督、社会评估的力量,及时反馈政策制度的落实情况;推动完善绿色金融政策支持体系,呼吁有关部门对绿色信贷予以财政和税收方面的激励措施,成立专业性的担保基金,专门对节能减排贷款或者绿色信贷提供专门担保;加快建设绿色金融信息统计系统建设,不仅统计绿色信贷的余额和增量等数据,还要按照统一口径统计节能减排的量化成果,为决策者和全社会投资者提供参考借鉴;发挥银行金融机构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引导作用,推动建立“绿色金融专项基金”;积极推动绿色金融领域能力建设,通过改进技术和业务培训等途径,进一步提升金融机构在绿色金融产品开发、环境风险管理、绿色可持续投融资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培养和造就更多绿色金融领域的专业人才;鼓励各主要银行在内部设立专门管理绿色金融的业务部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银行业杂志 作者:时磊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