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科技金融公司17年将迎上市潮?

时间: 2016-12-09 13:13:27 来源: 清华金融评论  网友评论 0
  • 2016年9月召开的G20杭州峰会上,数字普惠金融成了讨论的热门议题,利用数字技术推动普惠金融的发展已经成为全球共识,数字技术无疑为普惠金融的发展插上了翅膀。

文/《清华金融评论》丁开艳

来源:清华金融评论


2016年9月召开的G20杭州峰会上,数字普惠金融成了讨论的热门议题,利用数字技术推动普惠金融的发展已经成为全球共识,数字技术无疑为普惠金融的发展插上了翅膀。对金融科技的趋势,融360CEO叶大清表示:科技金融创新将颠覆传统金融,目前消费金融公司和互联网金融公司推动普惠金融发展,让更多小微企业和消费者获得金融服务。


科技引导金融改革的关键点


过去一年来,国务院公布《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普惠金融上升为国家战略。


“不过,过去一年,普惠金融还做得远远不够好。”叶大清表示,2015年时,互联网金融进入寒冬,之后的一年, 很多公司被冻住了:大公司高处不胜寒,小公司被冻死了。


在2016年,国家和各地都出台了很多监管措施,可以说2016年是“规范元年”,是挤出P2P泡沫和转型的一年。过去的一年来行业很冷,但还不够冷,未来一段时间可能会更冷,新兴行业经历过寒冬的洗礼,才能更健康,走得更远。


不过,2017年的行业的压力在于——之前火热的P2P因自身风险爆发加之监管升级的双重因素,将成为这场以科技为导向的金融改革的第一个关键节点。


另一方面,叶大清指出,小贷行业也存在一些“瓶颈”,贷款小微化程度不足、审批率偏低等问题,很多小贷公司关停并转了,被寄予厚望的P2P则陷入停业转型潮,几年前他曾预测P2P行业80%——90%的从业机构未来会垮掉。


“P2P余额上万亿,企业几千家。能够‘合规’经营下去的不到200家。小贷公司,如果不抓紧做转型,也会死掉一半。”叶大清表示。


但他也认为,互联网金融正处在探索期的低谷,今后将逐步回升。“因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大背景没有变化。金融的本质就适合互联网化,同时中国的人口红利、利率市场化、我们将成为机会。”他表示。


叶大清认为,目前,各家商业银行的零售业务都在转型和下沉,但是消费金融公司和互联网金融公司走在银行前面,推动普惠金融发展,让更多小微企业和消费者获得金融服务,但这些其实远远不够。普惠金融是一个“先普后惠”的过程。一个人建立信用的长期过程。传统金融做法,没有给普通老百姓建立信用的机会,而大数据风控可以帮助老百姓从零开始建立信用,科技金融的春天就在眼前。


良币战胜劣币:金融科技将迎上市潮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未来金融科技将有新趋势。”叶大清表示。


一是科技金融创新将颠覆传统金融。今年4月,随着人机围棋大战最终以Google开发的阿尔法狗 4:1完胜人类的成绩收官,意味着人工智能带给金融行业也将是颠覆性的,更先进的算法和模型可以用来识别和预测用户行为模式,提升风控模型的预测能力,使用机器学习的模型将会拥有持续学习的能力。而大数据风控可以完成大量用户的贷款申请审核、反欺诈等工作,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深度学习和人脸识别是今年的另一个大热门,目前人脸识别技术精准度高达99.15%,超过了人眼。


二是在线信贷化。金融的移动化、在线化。金融在线化的趋势不可阻挡。不出十年,中国的金融在线化会像电商一样变得稀松平常,预计消费金融的线上申请占比将超过线下。


三是资本的春天和上市的高峰。随着监管法规的出台和落地,金融科技公司从野蛮化生长到集约化发展。良币战胜劣币,在大浪中沉淀下来的金融科技公司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未来的12个月到18个月,将会迎来金融科技公司上市潮,过去五年、十年的耕耘将会开花结果。


四是风险预警。当前,中国经济增速持续放缓,企业、地方政府和居民的高杠杆将加大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和系统风险,多种风险叠加在一起。留意到一组数据,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从2013年二季度开始连续上升,到2016年一季度,已经是连续11个季度上升。截至第三季度,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1683家,环比第二季度下降6.24%。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3.9%。第三季度行业新增问题平台289家,环比第二季度上升14%,“预计将产生大的黑天鹅事件”,叶大清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清华金融评论 作者:丁开艳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