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乐视金融王永利:用区块链技术推动金融跨界创新

时间: 2016-12-09 13:10:25 来源: 和讯网  网友评论 0
  • 王永利表示,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将原有分工和行业节点打破重来,去除中间环节,这样提高效率也降低成本。而互联网开始互联互通跨界融合时,金融则不能缺失。
编者按

IMI 学术委员 、乐视金融CEO王永利在10月27-30日于北京举行的“2016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上就互联网金融发表演讲。


王永利表示,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将原有分工和行业节点打破重来,去除中间环节,这样提高效率也降低成本。而互联网开始互联互通跨界融合时,金融则不能缺失。未来的互联网将成为集信息流、实物流、资金流、清算流以及信用流为一体的整合运行模式。这一变化将给中国带来很多机遇和发展的空间。中国未来互联网发展需要新的规则和体系,因为线上金融和线下具有很大的区别。人们会不自觉的将线下的规则应用于线上交易,但是难以满足需求。


而如何满足这一规则需求,他认为比特币和区块链提供了参考。前者作为反例,数字货币没有使用价值、又有法律保护,因此有很大的风险。但区块链的应用则更加合理、规范:线上身份赋予和验证、统一平台清算币的推出和运营、连续的加密记录将大大提高效率同时降低风险。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永利:大家好!下午论坛的主题是金融跨界、融合创新,我想跨界融合创新离不开技术的手段,其中很重要的就是互联网技术。首先我们知道互联网已经进入了一个生态的时代,线上交流和架构的存储快速在发展,大家知道随着宽带传输技术、移动互联技术、云平台、大数据、分布式等等这些技术的发展,互联网已经从原来的一个简单的技术手段、通讯工具到广泛的社交平台的应用,到进一步,渗透到经济社会运行的方方面面,当它进入到商业运营的时候,互联网互联互通的特点就跟传统线下的各种规则、行政的区划等等产生了矛盾。所以互联网开始打破原有的分工,或者是行业的节点,开始整合。把原来大家看似不大相关的东西,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勾连在一起,大家忽然发现有好多中间的环节是可以拿掉的,而一旦拿掉以后,效率提高、成本降低。更重要的是通过互联网的方法在进行整合的时候,已经不是简单的物理的集中,而是开始互相融合、化学反应,形成了新的业态。


在这里边,就出现了跟传统的商业模式、运行方式、组织架构等等一系列的不同,形成了新的竞争的业态或者能力。举个例子,大家知道乐视,乐视最早是买影视版权去投放的,为了投放版权,它要把电视机、手机、汽车等等全部改造成互联网终端,依靠云平台、大数据来勾连这一切,形成一个新的业态,所以乐视现在成为一个以视频传播文化体育产业作为主线,以互联网智能化的电视、手机、汽车等作为一个载体,以云平台、大数据、电商应用等等做支撑和整合,外加一个互联网金融来维持一个包容一切的开放的闭环生态体系。


大家会看到,它包括了七个子生态,用互联网的方法完全整合到一起。乐视的电视机在2013年5月份推出来,到去年底当年销售量超过了300万台,而且在中高端的电视机领域里面已经可以说打败了日本和韩国的牌子,没有这样一个模式的变化、生态性组织的支撑这种模式是达不到的,依托电视机手机也在发展,智能汽车业在快速研发。


当互联网开始互联互通、跨界融合,形成生态性场景性运营模式的时候,有一个东西是不能缺的,就是金融。金融是现代经济运行的血脉,它必然成为互联网跨界融合的一个重要的内容。比如说大家可能今天来参加会议有好多是坐专车来的,坐专车大家可能知道一下车就可以走,既不用付现金也不用刷卡,支付的功能怎么解决呢?提前就遇埋在这个场景里边去,你下车以后马上一个短信告诉你这一次你消费了多少钱?从你的空中钱包已经扣除了。


未来互联网正在打造这种集信息流、实物流、资金流、清算流,甚至是信用流为一体的整合运行模式,甚至它未来会建立黑名单,不管是司机还是乘客,严重违反规定的,他不让你再上这个平台了,为就是为什么?我们这个组织把你开除了。信用流、信息流都整合到一起去了,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巨大的变化,这个生态组织正在显现,很多人并没有完全意识到,当我们讲生态的时候,在互联网领域没有那么早,但是它在快速的发展。其中特别值得兴奋的一条,就是在互联网生态时代到来之际,中国具备弯道超车、引领世界的基础条件,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中国工业化、城市化的发展,中国第二大经济体和庞大的人口,最重要的是尽管改革开放30年,中国经济、金融运行的市场化开放程度依然还不够,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还远远没有发挥出来,这个恰恰给我们互联网的应用遗留了巨大的空间。


大家知道电商并不是中国的首创,易贝在国外早就有,中国一家电商规模比全世界加起来的总和都要大,什么原因?一个是市场大,人口多,其中还有重要的原因就是在传统的商业物流领域里边行政干预的东西非常多,中间环节多、成本高、效率低,一旦上电商的平台,尽管我们也会说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一个巨大的变化铺天盖地过来,互联网金融在中国一下子这么热,其中的原因也同样如此,原来的管制普惠远远没有达到,由此你们看到中国互联网应用,一家的应用潜力,可能全世界其他国家加起来的总和都达不到。


而互联网应用同时就是人才的培养、思维的开放、整个研发能力的提升,如果我们培育出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不仅是在中国,而且在全世界都能作为一个领军的企业的话,中国弯道超车、引领世界的目标就会实现。


问题就来了,当我们互联网发展到生态大量的交易和价值存储搬到线上的时候,线上需要新的规则和体系。第一个可能互联互通会打破我们运行的方式,比如说互联网金融这个方面,可能更多地会在移动的支付、网络支付、网络交易、网络资管方面,在平上打造一个跟线下的场景不一样的态势。数字化、场景化、自助化将成为一个常规,线上没有人跟人面对面地交往,信任和信用的问题将非常突出,最早淘宝一出来之后,马上就面临一个问题,供货方说我发了货买方不给我钱怎么办?买方说我给了钱你不给我物怎么办?所谓的淘宝支付就出来了,后来改成了支付宝,淘宝支付支付宝本质上是平台上一个中介,没有它来做中介的话,由于信任的问题可能交易不成功,你们俩一旦确定交易的话,买方必须全额把钱打到我的平台上来作为保证金,卖方答应发货,约定了几天买方不提出异议,我就把钱打给卖方,由于它的加入整个交易就成功了。


现在的问题就是当大量的线下交易和价值存储搬到线上的时候,人们不自觉地就会把线下的规则往线上推,运行到今天我们发现可能不行,因为线上是点对点、高频、高效的交易,把线下的规则拿上去满足不上线上的要求,特别是当我们的交易成为跨境的时候,身份信息不一样,货币品种不一样,一系列问题会严重影响线上的交易。所以大家忽然发现需要重新思考,怎么样来满足线上的要求,这个时候比特币和后面区块链的应用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参考。


很多人知道比特币和区块链,现实中也有很多我们刚讲区块链的时候就想到了比特币,特别是在中国比特币很火,比特币类似的山寨币也很多,特别强调的是我们现在要用的是区块链的技术,而不是比特币的模式。因为比特币是模仿黄金,人为打造了一个纯虚拟的环境,通过挖矿创造出一种数字货币。当然它后边运营的区块链的方法,分块,挖矿,用全新加密的方法给每个人一个身份的认证,所有的交易都要有身份、有时间、有区块等等若干的标志加进去,做一个全程的加密,分布式地处理和信息的存储形成一个全网加密的账户体系。


在这里边,我自己认为从货币学的角度来讲,纯粹通过挖矿弄出来的一个数字货币没有实际的使用价值,又会有法律的保护,它作为货币的风险是极其大的。也可能当大家作为一个小众产品炒作的时候,价格可能会炒作得很高,但是往往价格越高,最后可能形成的社会影响越大,因为基础不存在。所以我们认为运营比特币,直接用比特币挖矿的方式产生货币在线上去运行,这种模式可能不行,但是我们可以用区块链的方法去打造一个线上的规则体系,从而形成一个线上线下两个体系,或者场景在相当长时间里边并存,而且逐步逐步交互的这样一个格局。


区块链应用的主要领域大概有这么几个:一个就是线上身份的赋予和验证,在线下我们中国有中国的身份证,美国有美国的ID,但是有可能线上,这些线下的身份一概不认,重新用区块链的方法赋予你一个新的身份信息和验证的方法。第二就是平台的清算币的推出和运营,大家知道如果我们是跨境交易的话会涉及到各种货币,而在一个清算平台上运行一种货币的成本是1的话,运行两种货币的成本就不是2,运行三种货币的成本更不是3,往往是几何倍数的上升。所以如果我们把这些都不用,我用一个全新的虚拟货币,或者数字货币的话,在线上只靠一种货币,它的成本效率跟我们完全不一样,再接下来是交易区就会大量用到区块链合一的方法,连续的加密记录,分布式的处理与保管,便捷的监管、核查和可追诉,这是在线上运用区块链最好的领域。一个平台或者一个商圈只运行一种身份信息和唯一的清算货币,效率会大大提高,成本会大大降低。目前特别指出的是清算币,不是挖矿产生的,而只能通过法定货币,或者贵金属的兑换来产生,这也是基础货币投放的一个基本原理,大家知道每个国家都有货币投放,他怎么投放出来的呢?除了大家说的给大家分发的,这种不大现实,正常的发放一个就是买储备物,直接去买黄金、贵金属等,第二个就是去买硬通货、买外汇,如果你不是这个东西,纯是一个虚拟的数字弄出来,这个价格很难保证。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对数字货币大家要慎之又慎,甚至对央行推出的有央行主导的数字货币都要慎之又慎地去把握,不要轻易相信,弄去一个所谓的数字货币来。


当然数字货币还有另外一种概念,就是货币的数字化,和数字货币是不是同一个概念,也得去认真地分析。当我们在一个平台上实现了点对点直接清算的网上的状态以后,大家就会发现它可能会带来更多的变化,就是线上的直接的投融资会增强,直接投融资以后面对面的讨价还价,可能会带来若干的金融工具、金融载体的创新,甚至第一个线上是没有现金的。第二,现在所说的三票一卡,股票、债券等等,可能在这个线上运行的过程里边你会发现它都可能发生变化,用直接交易的方法可能会发生跟你今天看到的不一样的更快、更便捷、更省事的东西。比如说线下有股票、债券、有优先股,可能线上不用这么复杂,类似基金的方式,有夹层等等可以随意摆、随意加,可以看到若干的跟你今天看到的金融的东西不一样的东西,这是我认为打造一个线上的体系的时候会有很多创新。中间有一个线上还有线下,毕竟线上是建立在线下基础之上的东西,所以还要有一个线上和线下对接的问题,主要是人的身份信息的对接和账户体系的对接。


在这里边,就涉及到一个规则的问题,我们知道当大家今天讲区块链的时候,很多讲到区块链有多么多么好,效率多么高,成本有多么低,都有一个前提,就是你用的这个区块链是在一个平台上,或者至少是在同一个规则、同一个标准下的若干个平台上,它们能打通才可以。当所有东西在一个平台上走的时候,就像我们线下,如果所有人都在一个银行开户的话,他的清算效率是非常高的,因为今天的技术成本,点对点实时清算效率是很高的。但是如果他不在一个平台上,这个交易是跨平台的,而且平台和平台之间的规则和标准一统一的话,这个效率就要大打折扣,如果简单说效率高是有问题的,真正要发挥区块链的作用,还要加强技术和应用的规则,或者标准的制定,以及它的统一。所以在这个方面,我们认为中国应该发挥我们非常好的作用,在互联网的应用,在区块链的应用,中国空间巨大,同时我们也应该依托一定的空间,加快规则标准的制定。另外,要影响到全球标准和规则的统一,这里边特别强调如果每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标准规范的话,他们相互之间的进入将是一个非常麻烦的问题,希望监管部门和国家能够在这个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


我认为用互联网的方法、用区块链的技术推动金融跨界和融合创新潜力巨大,谢谢大家!


来源  和讯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和讯网 作者:王永利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