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债转股新进展,五大行各出100亿成立资产管理公司

时间: 2016-11-23 17:32:2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10月公布债转股指导意见之后,昨日债转股又现新动向。五大行有意各出资100亿成立专门经营债转股的资产管理公司,而昨天农行也已正式发出相关公告,打响了头一炮。

10月公布债转股指导意见之后,昨日债转股又现新动向。五大行有意各出资100亿成立专门经营债转股的资产管理公司,而昨天农行也已正式发出相关公告,打响了头一炮。


综合整理自财新网、北京商报、经济日报


五大行欲合资成立专门公司


新一轮“债转股”已经启动,首批债转股实施机构呼之欲出,其中,五家国有大行的“AMC”(资产管理公司)将很快落地。


据财新记者从大行相关人士处了解到,工、农、中、建、交五家国有大行,均表示愿意申请成立债转股子公司,以参与到“去杠杆”的进程中。各家银行方案基本一致,以自有资金出资100亿元左右,成立专门经营债转股的投资子公司,按有关规定,交叉实施债转股。


财新记者亦了解到,10月13日,银监会召集债转股试点银行开会,就银行成立债转股子公司一事进行讨论。监管层态度是积极、审慎,要求银行既要把事情做好,又要规范化运作,以有效防范各类风险。


成立子公司的原因,一是“专事专办”,二是为隔离道德风险。“我们希望用专门的机构,专业的人才,把从资金募集、对持股企业的日常管理、日后退出等整个事情做好,不然人和业务混搭在银行体系里面,不利于隔离风险。”一位大行人士解释道。


农行打头阵


农业银行11月22日召开的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了拟设立农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银资产”)的议案,根据计划,农银资产注册资本为100亿元,专司债转股业务。


据了解,农银资产注册资本拟为100亿元,注册地北京,农业银行持股比例为100%,为农业银行一级子公司,主要经营和办理与债转股相关的债权收购,债权转股权,持有、管理及处置转股企业股权等经金融监管部门批准的金融业务。本次投资不属于农行关联交易或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后,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不过,这一计划尚需取得有关监管部门的批准。农业银行表示,本次投资的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本次投资是该行适应内外部经济金融环境变化,逐步改变过度依赖存贷业务经营模式的客观需要。


农银资产在此时推出,也是顺应了今年债转股的一个热潮。数据显示,随着经济下行,近年来企业债务不断增长,债务率一度超过130%,且企业债务违约、破产重组的消息频频传来,如何让企业债务风险问题平稳降档成为当下最大的问题。在这轮降杠杆率过程中,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被寄予厚望。而对于银行来说,资产承压局面一时难变,作为解决不良资产新“武器”的债转股也再次成为焦点。


今年10月上旬,国务院发布《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标志着本轮债转股正式落地。国务院同时明确,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保险公司以及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等均可参与市场化债转股,并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


10月的指导意见说了啥?


10月初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及其附件《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主要内容如下:


图片来源:经济日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