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蚂蚁金服、京东金融披露双十一首批战果

时间: 2016-11-11 13:26:3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那么本周消费金融发生了什么事情?

来源:消费金融圈


     那么本周消费金融发生了什么事情?


1、光大集团旗下光大云付平台上线消费金融业务


11月7日,光大集团旗下成员光大云付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光大云付)的消费金融平台正式上线。


公开资料显示,此次上线的“消费金融平台”是光大云付的互联网金融服务板块之一,其定位为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平台,以撮合信用借款为主,将以消费金融市场为切入点。


同时,基于金融行业的风控体系和经验,光大云付自主研发了全流程自动化的风控模型,可以实现用户的在线资质评估。平台从多种渠道核实客户资料的真实性、完备性,并进行风险控制与监管。


上述消费金融平台似乎为光大云付的一个部门,即消费金融部,根据招聘信息,其注册于2016年,注册资金5000万。


2、中邮消费金融“不差钱”谋求轻资产转型


11月8日,主题为“科技再创新 发展新动力”的中国资产证券化(ABS)百人会论坛学术会议在福建厦门举行。中邮消费金融公司首席执行官(CEO)王蓉晖受邀出席会议讨论表示,中邮消费金融正积极谋求利用资产证券化工具向轻资产转型。资产证券化对消费金融发展意义重大,将有利于提升行业盈利能力,并将对行业规范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据介绍,中邮消费金融公司由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作为主出资人发起成立。自2015年11月成立以来,公司积极践行线上-线下(O2O)一体发展理念,通过构建城乡一体渠道覆盖实现了全国范围内的展业。在不到一年时间内,放款量就突破40亿元,服务客户达35万户。


3、中国信贷Q3:P2P贷款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67% 达1.87亿


 11月9日,中国信贷科技公布公布了截至2016年9月30日止9个月(期内)的第三季业绩。


报告显示,期内,集团营业额达到人民币6.36亿元,较2015年同期增长145.2%。同时,集团成本控制得宜,股东应占净利润达到人民币2.18亿元,同比增长287.3%。


其中,网上第三方支付服务业务产生的收入较去年同期增加50.7%至约1.28亿元,占总收入的20.2%;P2P贷款服务收入业务的收入较去年同期增加267.3%至约1.87亿元,占集团总收入的29.4%。


4、百度史上最年轻副总裁李明远离职


 11月10日,百度历史上最年轻的副总裁李明远黯然去职。百度公司发布的内部邮件显示,李明远在参与公司某项收购项目中,与被收购公司负责人有私下巨额经济往来而被举报,邮件并称,李明远已主动认错,并已主动向百度提出辞职。


从2007年主导开发了百度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金融产品——百付宝(百度钱包前身),到2011年回归百度后主政金融业务多年,李明远堪称百度金融的主要奠基人,尽管从结果上已经落后于阿里(蚂蚁)、腾讯和京东。


从去年末开始,百度金融正式独立,在百度体系内部地位不断提升,2016年更是大手笔招揽金融人才,业务布局如火如荼地开展。在互联网巨头的金融大战中,百度金融正在全力追赶。


然而,曾经的奠基者李明远已经沦为旁观者了。


说起来,百度金融的起步并不晚,但就目前来看,BAT中的阿里(主要指独立出来的蚂蚁金服)腾讯更加风生水起,京东金融也快步向前,百度倒远远的落后了。


5、张家口银行拟设立河北幸福消费金融公司


11月10日,新三板上市公司神州优车(838006)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投资设立河北幸福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的议案》和《关于签署设立河北幸福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相关法律文件的议案》。


其称,由于公司业务发展需要,公司拟与张家口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蓝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以发起方式设立河北幸福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3亿元。其中,公司拟出资人民币 9900万元,持股比例为33.00%,并承诺自河北幸福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之日起5年内不转让所持有的该公司股权(银监会依法责令转让的除外)。


6、蚂蚁金服、京东金融披露双十一首批战果


11月11日,在11月11日凌晨的前一个小时内,蚂蚁金服和京东金融相继披露了今年双十一金融服务的数据。


支付宝公布的数据显示,在零点9分39秒,支付宝的支付峰值达到12万笔/秒,是去年的1.4倍,刷新了去年创下的峰值纪录。并且,用手机参加双11成为了常态,前10分钟里,支付宝的移动支付笔数占比达92%,支付方式已经基本完成了从PC端到移动端的迁移。                 


 在支付方式的选择上,花呗和余额宝成为非常受网友欢迎的支付方式,笔数占比分别高达29%和18%。


据京东金融披露,11日在第一个小时内,京东金融的支付峰值是去年同期的4.5倍,支付成功率仍然保持在99.99%的水平。使用京东小金库支付的消费笔数较去年同期增长了600%,截至11月11日凌晨,超300万用户领取了“送货龟速险”。


7、兴业银行、建行分别推出支付产品“钱e付”和“龙支付”


11月11日,兴业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以下简称“建行”)都发布了相关的支付产品。兴业银行推出聚合移动扫码支付产品“钱e付”,建行发布支付组合产品“龙支付”。


据介绍,“钱e付”是由兴业银行银银平台推出的支付产品,前者可以将支付宝、微信支付、QQ钱包、掌柜钱包等移动支付方式集成并提供给银行及其合作商户使用。它主要支持的接入方式有PC客户端、手机APP、POS机、微信公众号等。


据悉,“钱e付”能够降低商户的手续费支出成本。其中线下支付(扫码支付)手续费为交易金额的0.38%、线上支付(APP支付、H5支付)为交易金额的0.6%,低于传统POS费率,也低于商户或中小银行直连支付宝、微信的成本。


同时,建行也正式宣布推出的“龙支付”,称是同业首个融合NFC、二维码、人脸识别各种技术,覆盖线上线下全场景的全新支付产品组合。


据介绍,建行还新推出了“建行钱包”和“二维码支付”两个全新产品,是人民银行《条码支付业务规范》正式发布后业内首款开通二维码支付功能的革新产品,具备了建行钱包、全卡付、建行二维码、龙卡云闪付、随心取、好友付款、AA收款、龙商户等八大功能,并拥有四大优势:第一、更开放的用户体验。第二、更多样的支付方式。第三、更丰富的支付场景。第四、更安全的支付环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