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6消费金融新场景发展报告全文(可下载)

时间: 2016-11-10 13:50:3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消费金融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消费金融是指消费金融公司向各阶层消费者提供以消费(不包括购买房屋和汽车)为目的的贷款的金融服务方式。

来源:盈灿咨询



目 录

一、消费金融的迅速崛起
1、消费金融的定义
2、消费金融的崛起
3、我国消费金融市场情况
4、传统消费金融场景VS新型消费金融场景
二、新型消费金融
1、家装消费金融
2、医美消费金融
3、婚庆消费金融
4、旅游消费金融
5、教育消费金融
三、消费金融新场景发展挑战
1、消费金融生态圈
2、新场景发展必经挑战
四、消费金融场景拓展趋势
1、消费金融与互联网进行深度融合
2、产品的深度垂直化


一、消费金融的迅速崛起

1
消费金融的定义
消费金融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消费金融是指消费金融公司向各阶层消费者提供以消费(不包括购买房屋和汽车)为目的的贷款的金融服务方式。广义概念除狭义概念外,也包含商业银行发放的消费贷款(包括房贷和车贷)、信用卡透支、消费金融公司产品和互联网消费金融产品等。在广义消费金融领域,商业银行、消费金融公司、分期平台、互联网电商和汽车金融公司等共同参与竞争。


消费金融公司,是指经银监会审批,在中国境内设立,不吸收公众存款,以小额、分散为原则,为中国境内居民个人提供以消费为目的的贷款的非银行金融机构。


汽车金融公司,是指经银监会批准设立的,为中国境内的汽车购买者及销售者提供金融服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


小额贷款公司,是指由自然人、企业法人与其他社会组织投资设立,不吸收公众存款,经营小额贷款业务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


本文所指的消费金融是广义消费金融。


2
消费金融的崛起

2015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近68万亿元,且依然保持着6.9%的增长速度。作为拉动 GDP 的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消费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环。2015 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30.09万亿元,同比增长10.7%,高于GDP 平均每年约7%的增速。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近五年来,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并且随着我国民间财富的增长,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加,以及国家对消费的刺激政策,我国居民的消费意愿逐年增高,消费结构也开始发生变化。


(1)居民可支配收入逐年增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持续增长


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经从2011年的18.72万亿元,逐年上升至2015年的30.09万亿,并且每年的增长率都保持在10%以上,增长趋势明显。

近五年来,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逐年上升,从2011年的14551元,上升至2015年的21996元。同时,随着国内居民的消费观念发生的变化,我国居民消费结构正从生存型消费向教育、旅游等发展型和品质型消费过渡。提前消费、信用消费的观念开始取代传统消费观念而逐步获得消费者认可,消费信贷占信贷比重也将有所增加。



(2)居民消费杠杆率低,消费市场大有空间


与日益增长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相比,我国居民消费杠杆率低,个人消费信贷市场仍有巨大空间有待挖掘。截至2015年末,居民消费信贷在全国银行业的信贷规模中仅占20%,如若除去住房按揭贷款后的消费贷款不到5%,未来消费金融市场仍然有巨大的提升空间。

(3)各部门频发利好政策,消费金融顺势高速发展


2009年以来,国务院各部委出台多项政策,促进消费升级,鼓励消费金融发展。在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的大背景下,拉动内需刺激消费,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消费金融在政策的扶持下,已经初现规模。

3
我国消费金融市场情况


(1)消费金融的三大派系参与方


消费金融市场的参与方可以根据消费金融机构的股东背景分为银行系、产业系和电商系三个派系。银行系仍是消费金融市场的主导者,产业系和电商系依托业务生态体系分食消费金融市场的蛋糕。

(2)消费金融的两种主流业务模式


消费金融有两种主流业务模式:直接贷款和分期消费。直接贷款是指消费者直接申请贷款,审核相应条件后,直接向消费者发放一定额度的资金供消费者购买产品或者服务。分期消费是指消费金融机构给予消费者一定的信用额度,消费者可用于购买商品或者服务。二者最明显的区别是,直接贷款使消费者获得资金,分期消费使消费者获得额度。

4
传统消费金融场景VS新型消费金融场景


长期以来我国的消费金融行业以银行消费信贷为主,商业银行通过信用卡和消费贷款两大产品为消费者提供消费金融服务。随后,多家消费金融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获批成立,成为了我国消费金融市场的重要补充。


消费分期平台的出现使得消费金融场景变得更加多样化。早期的分期平台,主要提供3C数码。随着消费金融公司对市场的渗透,一批专注于家装、医疗美容、婚庆、旅游和教育等垂直领域的消费分期平台开始崭露头角。例如,做家装分期的易日升金融、做医疗美容的么么贷,在垂直领域均占领着较大份额。

二、新型消费金融

近年,伴随着国民消费升级及各行各业互联网化,我国消费金融得到了全面化、多样化的发展,其中,基于消费场景的消费金融尤为瞩目,成为金融业的风口。本节将针对基于家装、医美、婚庆、旅游、教育等消费场景的新型消费金融业态进行系统分析,并根据盈灿咨询设定的指标、算法对以上五个领域的平台对比分析,选取表现最为突出和最有发展潜力的5-10家平台,对典型平台进行重点分析。


1
家装消费金融

(1)家装消费金融定义及兴起原因


家装消费金融指基于家庭住房装修为消费场景的,对具有装修融资服务需求方提供的贷款产品。


家装消费金融兴起的本质原因在于家装行业潜在的极大的市场需求。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近六年,家装行业市场规模平稳增长,预计未来家装市场空间达4万亿元,潜在的极大的市场需求使得金融从业平台纷纷拟布局抢占家装市场以分一杯羹。

其次,家装行业的快速互联网化为家装消费金融插上了一双翅膀,加速了家装消费金融的兴起。传统家装市场集中度低,消费金融难以达到规模经济,随着家装行业互联网化,一站式家装服务时代开启,消费金融平台通过与一站式家装服务平台合作,即可达到与千百家家装产业链上的公司合作,达到规模经济。


(2)家装消费金融产业链


家装消费金融产业链包括消费供给方、消费金融服务平台、消费需求方、外围服务方等。


消费供给方指家装生产和服务方。传统家装生产和服务市场集中度低、上下游产业链长、服务效率低下等特点,故配套的家装消费金融发展较为缓慢。随着家装行业互联网化,一站式家装服务平台兴起,整合优化了产业链,家装市场得以快速发展,故家装消费金融也受到各金融服务平台的青睐。


消费金融服务平台指家装消费资金的借出方。传统家装消费金融主要由银行和消费金融公司提供,目前家装消费金融服务平台在传统的银行和消费金融公司的基础上则新增P2P网贷平台和电商消费金融平台,后两者都具有高效、创新力强的特点,推动家装消费金融行业不断向前。


消费需求方指具有家装消费需求的个人,或也是家装消费资金的借入方。随着消费升级、房价上涨等因素,此方有呈上涨的趋势。


外围服务方指围绕家装消费金融的核心业务,增强核心业务运转效率,提升核心业务质量的服务方。如征信机构及催收公司等。

(3)家装消费金融业务模式


结合家装消费金融产业链和市场现有家装消费金融服务平台和产品,分析可得,目前家装消费金融业务模式主要有两种。


第一种为,消费供给方业务在产业链上延伸至消费金融服务平台,采用此种模式的平台较少,典型如东易日盛装饰集团入股的易日升金融。易日升金融于2015年2月成立,专注以家装为入口的消费金融服务平台。其股东之一东易日盛集团成立于1997年,是国内首家上市的家装企业,在家装领域有丰富的经验、资源。因此,易日升金融一上线即有着较好的资源和风控优势。截至目前,易日升金融服务网络已覆盖全国23个省,全国合作商家超5万家。但此种模式下,借款违约风险并未完全转移出消费供给方,且消费金融服务平台承担着更高的杠杆。


第二种为,消费供给方与消费金融服务平台合作互补,采用此种模式的平台甚多,典型如一站式家装平台土巴兔与招联金融合作。土巴兔与招联金融为完全独立的两个主体,招联金融借用土巴兔在家装行业的流量优势,土巴兔借用招联金融在金融领域的资金优势,两者一拍即合。此种模式对于双方都有更广泛的选择性,且消费供给方能够将风险完全转移给消费金融服务平台,消费供给方为轻资产运营。


两种不同的业务模式有同样的借款资金申请、放款流程。即消费需求方向消费金融服务平台申请家装消费金融贷款,并提交审批资料,消费金融服务平台审批后确定是否通过及放贷金额,值得一提的是,当借款需求通过后,借款资金则由消费金融服务平台直接提供给消费供给方,这能够有效地控制消费贷款资金流向及用途。但同时,由于目前家装行业集中度低,有家装公司倒闭的风险。


目前家装消费金融以无抵押无担保为主流。资金主要来源于银行、消费金融公司及电商消费金融平台,因此借款利率较低。可借金额为50万以下,最长期限为5年。


(4)家装消费金融服务平台TOP10


目前,家装消费金融服务平台进入成长期,为对比平台的发展情况,评估平台的发展潜力,本研究选取平台背景、产品优势、覆盖规模三项指标,对知名家装消费金融服务平台进行对比分析,得出家装消费金融服务平台TOP10。


结果显示,具有家装行业经验的平台、家装一站式服务平台和银行及消费金融公司结合的产品、电商消费金融产品跃然榜上。分析这些平台,可见这些平台均具有申请门槛低、费用低、期限灵活、审批放款快等特点,且有特色增值服务,如借款资金直接支付给消费供给方、对家装过程协助监工等。

以专注家装消费金融服务为入口的易日升金融为例,平台一面携手全国超5万商家,一面携手上海银行、南京银行、北京银行、包商银行、晋商银行等商业银行,截至目前,已为80万中国家庭提供分期服务。


在获客渠道上,平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上主要有新媒体、直播、微信等渠道,线下主要有全国家装合作商户、户外广告、媒体广告、顾客转介绍等,目前平台客户来源以线下为主。


目前,家装消费金融需求方可通过线下和微信(易日升金融-newyirisheng)两种渠道申请家装消费贷款,且微信申请具有审批放款速度快的优势,最快放款时间仅15分钟,这或是平台业务线上化的引导性手段之一。


有装修需求和装修消费贷款的申请人,在与和易日升合作的装修公司处签订装修合同后,对易日升金融提出家装贷款申请。易日升金融微信端可申请的分期产品包括家装、家居、建材、家电分期等。申请者输入手机号、微信号进入后,选择服务商户(省份、城市、类型),然后可提交申请资料。

易日升金融凭借借款申请人提交的身份信息、住址信息、装修合同、征信授权书等来确认借款的真实性和借款人的资质,当借款通过后,由易日升合作的金融机构为借款人提供资金,资金托管在申请人专属的平台专项资金账户内,借款人不能提现,资金为家装分期专项使用,这有效地控制了借款资金流向。


借款不需要抵押和担保,最高贷款额度为100万,有6、12、24、36四种贷款期限可选,比较灵活,绑卡代扣,较为便捷。


在风控上,易日升金融构建了一个基于场景和大数据的风控“天网”模型。平台有累计80万+客户数据,且共享母公司东易日盛200万家装客户,共享母公司汇付天下2000万支付用户,有数据模型决策基础。平台呈体系地建立了审批模型、授信模型、贷前、贷后反欺诈跟踪制度;以15个维度为核心,用上千个大数据维度共同支撑客户信审体系。


易日升金融的优势在于与母公司资源共用与互补,包括家装行业和互联网金融行业资源。


(5)结语


目前家装消费金融仍处于成长期,尚为蓝海,随着各金融服务平台逐渐进入,又会引爆多种创新点,4万亿蓝海将更显光芒。


2
医美消费金融

(1)医美消费金融定义及兴起原因


医美消费金融是基于医疗美容为消费场景的,对具有医疗美容服务需求方提供的贷款产品。医疗美容是指运用手术、药物、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或者侵入性的医学技术方法对人的容貌和人体各部位形态进行的修复与重塑。


2015年中,医美消费分期平台兴起。医美消费金融的兴起之源在于医美行业供需两旺。供给端主要受益于民营医院的崛起以及医美技术的升级,需求端主要受益于消费升级、韩流文化、颜值经济、医美服务互联网化。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我国医美市场增速快且规模大,激发了医美消费金融的兴起。近几年行业增速高达20%-30%,截至2015年,中国大约有5000家活跃的医疗美容机构,医美市场规模约640亿,医美案例数与医美注册医师市场复合增速达到24.8%。但对比美国及韩国市场,我国市场至少有4倍的提升空间。


(2)医美消费金融产业链


医美消费金融产业链包括消费供给方、消费金融服务平台、消费需求方、外围服务方等。


消费供给方指器械及药物生产方、医美服务方。医美消费供给方上游主要包括医疗器械生产商和药物生产商。中游主要包括民营美容医院,公立医院美容科室、私人诊所,中游的服务机构质量参差不齐且集中度低,故医疗服务中介机构兴起,提高了美容资源配置效率,同时也为医疗消费金融提供了便利窗口。


消费金融服务平台指医美消费资金的借出方。包括银行、P2P网贷平台、消费金融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电商消费金融平台等。


消费需求方指具有医美消费需求的个人,或也是医美消费资金的借入方。


外围服务方指围绕医美消费金融的核心业务,增强核心业务运转效率,提升核心业务质量的服务方。如征信机构及催收公司等。

(3)医美消费金融业务模式


结合医美消费金融产业链和市场现有医疗消费金融服务平台和产品,分析可得,医疗消费金融业务模式主要分为两种。


第一种为,互联网医美中介平台与消费金融服务平台合作,由互联网医美中介平台充当流量入口,消费金融服务平台提供贷款审核和提供资金。医美中介平台作为医美消费的场景入口,有商家、有客户,在医美消费金融业务上有着天然的优势。如互联网医美中介平台更美,当消费者购买更美上的产品时,可以选择尾款分期,这尾款分期则是由分期平台趣分期提供。


第二种为,消费金融服务平台与医美消费提供方合作,以线下为主要获客渠道。如易日升金融易美贷、麦子金服麦芽分期、么么贷等,即是与线下医美商家合作以获取客户。


医美消费金融存在着一定的信用风险,因为医美术后不满意、医疗纠纷的比率较高,因此会影响借款者的还款意愿。目前针对医美消费金融行业的信用风险,市场上存在着风险控制、风险转移、风险承担三种处理方式。风险控制指利用分期平台在信用风控领域的经验预测违约风险,选择放贷与否;风险转移为将风险转移至保险公司,即推出医美保险;风险承担为运用催收方式收回本息及罚金。


由于医美消费金融行业信用风险较大,所以目前涉足其中的主要为银行信用卡分期和P2P网贷平台。


同时,由于医美消费多为冲动性消费,故贷款审核效率在医美消费金融中也非常重要。有研究表明,当审核时间超过2小时,消费者的消费热情即会下降,故良好的体验也是医美消费金融平台不断追求的目标。


(4)医美消费金融服务平台TOP10


2015年以来,医美消费金融服务平台突增,为对比分析这些平台的发展现状和潜力,本研究选取平台背景、产品优势、覆盖规模、体验效率四项指标,对知名医美消费金融服务平台进行对比分析,得出医美消费金融服务平台TOP10。

结果显示,医美消费金融的费用普遍较高,这或因医美行业的高风险性有关。医美消费金融审批速度普遍很快,但相对比医美消费金融服务方在消费金融行业的尚浅经验,这种速度或是平台扩张的一种手段,其背后隐藏的风险不容忽视。


以新氧旗下的新氧分期产品为例,此产品是新氧为平台上所有消费者提供的“先消费,后付款”的全新支付方式,是基于新氧的互联网医美平台背景开创的医疗分期产品,是纯线上分期的医美产品。


新氧与信用钱包合作,共同推出针对医美分期的信用白条。产品额度为6000元以内,80%通过率,月息1.2%,当月消费下月还,申请条件为注册新氧用户3个月以上。


在风控上,新氧分期的用户大数据和医疗机构经营数据,能够有效提升消费者满意度,减少由于产品和技术更新换代快导致的医美消费供给方倒闭事件,进而提升风控效率效果。此外,新氧分期额度较小,有效地将风险损失锁定到较小的范围内。


在体验上,新氧分期标志明显,产品介绍全面,且申请流程清晰,这是很多医美消费金融平台所不具备的。


(5)结语


目前医美消费金融平台数量虽多,但是具有显著领先规模的平台寥寥,现有产品同质化严重,多为和机构合作。电商巨头及很多医美平台都持观望态度或产品研发待上线中,预计医美消费金融将面临一场洗牌。


3
婚庆消费金融

(1)婚庆消费金融定义及兴起原因


婚庆消费金融是基于结婚为消费场景的,对具有结婚消费需求方提供的贷款产品。可包括婚纱摄影消费金融、婚宴消费金融等。


婚庆消费金融兴起主要由于平稳的结婚数据、消费升级及消费理念转变、婚庆行业互联网化。


首先,近年来,登记结婚对数均在1200万以上,为婚庆消费金融提供了较为可观的市场规模。


其次,伴随消费升级,优质婚礼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重视,年轻人也越来越能接受超前消费的理念。婚礼所需的大额资金支持与年轻人现阶段较少的收入不相匹配,故需要消费分期将未来收入转移至当下,完成一场人生仅一次的完美婚礼。


最后,婚庆行业互联网化,打破了传统婚庆产业链分散和不透明的障碍,形成一站式婚庆服务平台,使得婚庆消费金融得以在此栖息,寻找成本与收益的平衡。

(2)婚庆消费金融产业链


婚庆消费金融产业链包括消费供给方、消费金融服务平台、消费需求方、外围服务方等。


消费供给方指婚庆服务方。婚庆服务方核心企业有婚礼服务、婚纱摄影、婚纱礼服、婚宴服务等。


消费金融服务平台指婚庆消费资金的借出方。包括银行、P2P网贷平台、消费金融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电商消费金融平台等。


消费需求方指具有婚庆消费需求的个人,通常为25-29岁年轻人。


外围服务方指围绕婚庆消费金融的核心业务,增强核心业务运转效率,提升核心业务质量的服务方。如征信机构及催收公司等。

(3)婚庆消费金融业务模式


结合婚庆消费金融产业链和市场现有婚庆消费金融服务平台和产品,分析可得,婚庆消费金融业务模式主要为一站式婚庆服务平台与消费金融服务平台合作。由一站式婚庆服务平台充当流量入口,消费金融服务平台提供贷款审核和提供资金。一站式婚庆服务平台作为婚庆消费的场景入口,有商家、有客户,在婚庆消费金融业务上有着天然的优势。如一站式婚庆服务平台竞嫁网,当新人申请婚庆贷款时,竞嫁网婚礼顾问将陪同新人至银行办理结婚贷。审批通过后,银行将资金发放至新人在竞嫁网的专用账户。期间,竞嫁网有一定的贴补金额。


(4)婚庆消费金融服务平台TOP5


相较家装、医美消费金融服务平台,婚庆消费金融服务平台的数量较少,这或与婚庆的低频性相关。为对比分析婚庆消费金融服务平台的发展现状和潜力,本研究选取平台背景、产品优势、覆盖规模、创新性四项指标,对知名婚庆消费金融服务平台进行对比分析,得出婚庆消费金融服务平台TOP5。

结果显示,婚庆消费金融借款额度高,费用低,且该领域获资本关注尚少。


以竞嫁网的婚庆分期产品结婚贷为例。竞嫁网是囊括婚礼策划、婚纱摄影、婚宴礼服等多项结婚全产业链的一站式、个性化婚庆服务平台,其股东为高端婚礼定制品牌IN’S,故其在婚庆行业具有一定的经验资源优势,目前,平台已集合了上千种婚礼套餐、百余家中高端婚庆服务合作商。结婚贷是竞嫁网携手六大银行推出的婚庆消费分期产品,免抵押免担保,授信额度最高可达50万,利息为12期4%、 24期8%、36期12%,活动期手续费由竞嫁网补贴2%。


(5)结语


婚庆消费金融尚处萌芽期,目前有此服务的平台尚为少数,且该领域获资本关注尚少,该消费金融细分场景仍有很多机会可挖掘。


4
旅游消费金融

(1)旅游消费金融定义及兴起原因


旅游消费金融是基于旅游为消费场景的,对具有旅游消费需求方提供的贷款产品。


旅游消费金融的兴起主要源于人们对于旅游需求的消费升级,加上互联网技术的日益成熟及互联网金融的普及,使得旅游消费金融市场前景广阔。据国家旅游局数据统计,近几年来旅游行业增长态势良好,2015年我国国内旅游突破了40亿人次,出境旅游1.34亿人次。

(2)旅游消费金融产业链


旅游消费金融产业链包括消费供给方、消费金融服务平台、消费需求方、外围服务方等。


消费供给方指旅游服务方。旅游服务方核心企业酒店、景区、餐厅、购物及在线旅游平台等。


消费金融服务平台指旅游消费资金的借出方。包括银行、P2P平台、消费金融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电商消费金融平台、在线旅游金融平台等。


消费需求方指具有旅游消费需求的个人。


外围服务方指围绕旅游消费金融的核心业务,增强核心业务运转效率,提升核心业务质量的服务方。如征信机构及催收公司等。

(3)旅游消费金融业务模式


旅游消费金融主要为旅行分期的模式。即当消费者购买旅行产品时,由旅游消费金融服务平台提供的旅行分期产品。如途牛网的用户支付首付款即可出发看世界,余款支付享受最长30天的延后付款或最长12期的分期付款服务。


(4)旅游消费金融服务平台TOP10


为对比分析旅游消费金融服务平台的发展现状和潜力,本研究选取平台背景、产品优势、覆盖规模三项指标,对知名旅游消费金融服务平台进行对比分析,得出旅游消费金融服务平台TOP10。

结果显示,旅游消费金融平台具有背景更加高大上、借款额度低、借款费用低、分期时间多为1年以内的特点。以途牛旅游网的旅游分期付款业务首付出发为例,支付首付即可出发看世界,余款分期支付,并可享受3、6、9、12多种期限选择,最高2.5万信用额度。借款者登陆途牛网,开通“首付出发”并登陆-填写个人身份信息和申请资料-获得额度-借款人选好旅游路线并预定下单-登陆会员中心操作分期付款-在线填写申请信息-银行审批通过后即可获得贷款。


(5)结语


旅游消费金融的线上入口已经形成一定的进入壁垒,各在线旅行平台均已获得风投战略注资,相信未来这些平台将更多地与传统金融机构开展合作。


5
教育消费金融


(1)教育消费金融定义及兴起原因


教育消费金融是基于教育为消费场景的,对具有教育消费需求方提供的贷款产品。可包括技能培训消费金融、学业消费金融等。


教育消费金融兴起的主要原因在于消费金融的兴起引爆了教育培训的资金需求。教育培训课程费用高昂,“教育培训+消费金融”的结合带来了“1+1>2”的产业优势互补效果,既缓解了教育培训机构的流动性、又解决了学员培训学费不足的难题。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教育消费金融市场均预计具有万亿级体量。


(2)教育消费金融产业链


教育消费金融产业链包括消费供给方、消费金融服务平台、消费需求方、外围服务方等。


消费供给方指教育提供方。按教育形式分,教育提供方可分为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按教育内容分,教育提供方可分为语言类、IT类、兴趣类等。


消费金融服务平台指教育消费资金的借出方。包括银行、P2P网贷平台、消费金融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电商消费金融平台等。


消费需求方指具有教育消费需求的个人。根据身份可以分为学生和职业人士。


外围服务方指围绕教育消费金融的核心业务,增强核心业务运转效率,提升核心业务质量的服务方。如征信机构及催收公司等。

(3)教育消费金融业务模式


目前市场上教育消费金融的业务已经覆盖了教育过程的各个阶段,根据年龄段和受教育目的的不同大致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婴幼儿早教阶段,K12教育阶段,职业教育阶段。


教育消费金融服务平台的获客方式为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线上主要为与在线教育平台合作,线下则建立合作的小微教育机构。教育消费金融服务平台的收入来源于与教育机构合作学费的差价、学费分期利息、招生返佣。


在风控上,由于我国征信体系的不足,学生信用记录很少,故仅凭信用模型对学生教育消费金融进行风控则不科学,教育消费金融的风控更应拓宽信用维度,如将维度拓宽至社交场合、具体场景中。


(4)教育消费金融服务平台TOP10


为对比分析教育消费金融服务平台的发展现状和潜力,本研究选取平台背景、产品优势、覆盖规模、业务多样性四项指标,对知名教育消费金融服务平台进行对比分析,得出教育消费金融服务平台TOP10。

以教育培训领域综合服务平台课栈网的贷款分期产品为例。教育消费金融申请者通过课栈网相应课程界面选择学费分期的金额及期限、提交分期信息及材料、在线签订相关合同、确认分期,即可享受学费分期服务。产品额度不高于学费金额。平台创新弹性还款方式,即学生前期只还利息及服务费,后期再偿还本息及服务费。目前平台均为机构贴息还款,即机构补贴利息及服务费,学生贷款期间无任何费用,仅按期偿还等额本金即可。此外,平台鼓励长期贷款,借款期限越长,月综合费率越低。


(5)结语


万亿的教育产业足以令消费金融兴奋,但因为教育服务属于非标准化服务,故对教育机构的审核尤为重要,加强风控才能走得更远。


三、消费金融新场景发展挑战
1
消费金融生态圈

从整个生态圈来看,消费金融可以分为资金供给方、资金需求方、消费金融服务商、征信机构和催收机构。


资金供给方包括公众存款、同业拆借、自有资金、资产证券化、金融债券和P2P网贷平台。资金需求方包括直接贷款和分期消费。消费金融市场主要的服务商有商业银行、消费金融公司、汽车金融公司、分期平台、电商自营金融平台、P2P网贷平台和小贷公司。


征信机构包括传统征信机构和大数据征信机构。与互联网金融结合紧密的消费金融机构,其征信方式也具有很深的互联网色彩。支付数据、网购数据、社交数据、通讯数据等,都是大数据征信的数据源。例如,第三方支付机构汇付天下,可以通过支付数据分析用户属性和支付习惯等,这些是大数据征信中重要的考量维度。


催收机构负责欠款催收,在文明催收的大背景下,催收有了新途径。催收机构可作出催收对象画像,以达到标准化精准催收;催收机构也可以提供一站式的资产处置服务,贷前查询,贷中提醒,贷后不良资产处置;催收机构还可以与律师事务进行合作,规范的催收流程。

2
新场景发展必经挑战

(1)大数据征信效果有待检验


消费金融公司在对用户进行风险评估时,使用大数据征信是大势所趋。虽然不少消费金融机构已经通过自行研发系统,或者和大数据征信机构合作的方式,来探索大数据征信的可行性,但是效果不一。大数据征信对数据要求很高,商品消费、支付习惯、通讯地址和社交信息等,都可能成为影响风控结果的因素。然而,各家大数据征信机构掌握的数据源都是不同的,所以结果也会不同。此外,对大数据的处理方式,对结果也有很大影响。大数据征信作为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征信方式,在消费金融领域应用的时间不长。各家机构使用大数据征信对风控的帮助,还需要时间考量。


(2)部分消费金融产品同质化严重


目前,各家消费金融机构提供的绝大多数产品仍然是直接贷款和消费分期两种。消费金融公司直接贷款最高额度可以达到20万元,消费分期产品的金额在几百元到数十万元不等。平台多采用免息或者降低手续费的方式,配合各类节日和庆典进行消费金融产品推广。各家机构拥有的资源和潜在用户虽然并不完全相同。但是,提供的消费金融产品同质化严重,缺乏创新。或者说有部分创新,但是创新的程度不够,难以和其他机构推出的产品有明显差别,给用户留下深刻的印象。


四、消费金融场景拓展趋势
1
消费金融与互联网进行深度融合

产品与互联网融合,是消费金融产品场景拓展的大趋势。在随着消费金融机构的增多,消费者获得服务的渠道变得更加多元化。面对众多的白领、蓝领和“剁手党”等,消费金融机构要想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推出的必定是符合其客户消费习惯的产品。目前,消费金融产品用户的年轻化趋势明显,消费金融产品与互联网行业的融合显得越发重要。为了满足用户的使用习惯,消费金融产品的互联网化显得很有必要。


当消费金融产品逐渐具备小额分散的特点时,征信方式和征信成本就成为了一个绕不开的话题。新场景下的消费金融,更多需要的是大数据征信。大数据征信的数据来源离不开用户在互联网上留下的足迹。新场景下的消费金融用户,往往在网络上留下了丰富的数据。同时,大数据征信的成本低,效率高,能够快速对申请消费金融产品的用户做出风险评估。在未来,大数据征信极有可能是消费金融主要使用的征信手段。


2
产品的深度垂直化

目前,消费金融市场的参与者众多,无论是潜在用户,还是提供服务的消费金融机构。用户需要找到合适自身的产品,机构需要在众多的潜在用户中,找到优质客户。因此,消费金融产品不断从行业和用户进行垂直划分,消费金融与消费场景的紧密结合就显得越必不可少。


按服务人群划分,消费金融产品的用户主要可以分为白领、蓝领、大学生和农民等。按年龄层划分,消费金融产品的用户可以分为90后、80后、70后和60后等。按消费金融涉及到的行业来划分,消费金融产品分布数码、汽车、家装、医疗美容、旅游、农村等。
由于消费金融公司的资源和定位会有所不用,服务人群在职业、年龄和涉及行业上会出现差异。最终带来消费金融产品的行业垂直化与用户层级的垂直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