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资源加速向“区块链+支付”汇聚 多国监管关注支付技术

时间: 2016-10-27 14:06:05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资本、智力等资源正在加速向虚拟的数字货币资源汇聚。但目前数字货币技术仍处于发展初期,依然存在本身性能和效率需要提高、隐私保护和安全性问题有待加强等问题。

来源:国际金融报


资本、智力等资源正在加速向虚拟的数字货币资源汇聚。但目前数字货币技术仍处于发展初期,依然存在本身性能和效率需要提高、隐私保护和安全性问题有待加强等问题。


或许有一天,不同地区的人进行小额跨境支付,就会像在手机上发一个红包那么简单。


而其中所要借助的就是数字货币的区块链技术。区块链原本是一项用来开发比特币的数字货币技术。然而,数字货币技术具备的潜力——提供高效、快速、安全、可靠及可审计的交易,令其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充满想象空间。


10月18日,工信部发布《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白皮书(2016)》。《白皮书》将金融定为数字货币区块链技术的第一个应用领域,具体体现在支付、资管、证券、清结算以及用户身份识别等多个细分场景。


“中国监管机构对数字货币新技术非常重视,对行业的发展促进作用很大。目前金融技术的标准都掌握在外国人手中,如果中国能积极发展数字货币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那么或许会完成弯道超车。” OKCoin创始人及CEO徐明星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数字货币+支付” 有前景


在众多的数字货币应用场景中,“数字货币+支付”是最受关注的领域之一。其中,“数字货币+支付”在跨境支付领域的优势更为明显,不仅能够降低金融机构间的成本,提高支付业务的处理速度及效率,也为以前不符实际的“小额跨境支付”开辟了广阔空间。


据世界银行统计,全球跨境支付规模以年均5%速度增长,2016年已达6010亿美元。然而,目前跨境汇款的成本高昂,平均每个汇款人的所承担的手续费率达7.68%。主要的成本来源银行的汇款手续费和SWIFT (环球金融同业电讯协会)的电报费用。


为了解决跨境汇款中的“痛点”,全球已经有不少数字货币公司看中了这块市场。今年,美国研究数字货币的区块链技术公司Circle登陆中国,主攻跨境小额支付市场。而Ripple公司专注跨境国际银行之间的清算,R3社区主导的银行跨境清算联盟更是囊括了60余家全球顶尖银行。


徐明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解释称,目前国际上没有统一的清算中心,因为没有一家组织或机构能够获得公信力的背书,取得不同金融机构的信任。而借助数字货币分布式账本技术的优势,则解决了交易真实性和可靠性的问题。


在传统交易中,第三方机构通常需要审核交易的真实性。而数字货币技术公司通过在参与者中分享实时账本,能够显著降低交易成本。Circle声称自己的换汇结算成本在0.2%至0.3%之间,目前则是处于免费阶段。


另外,数字货币公司在到账速度上也有优势。Ripple仅花费20秒时间,帮助加拿大Alberta的ATB 银行和德国Reisebank完成了全球第一笔区块链国际银行间汇款。


中国企业积极掘金


作为全球最大的比特币市场,中国企业也正在其中掘金。


徐明星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今年OKCoin就推出了基于数字货币区块链技术的跨境金融交易平台,目前已覆盖18个国家,包括东南亚国家以及日本、韩国等。主要的客户是全球中小型金融参与者,包括银行、汇款公司、互联网金融平台等,每月交易额达到几百万美元。


“数字货币帮助企业在国际上建立了一个信用,这不是我们公司的信用,也不是投资人的信用,是一个技术的信用,所以我们有一些在非洲、东南亚的合作伙伴,他们愿意相信网络的安全性、共振性。”徐明星表示。


在数字货币的应用层面,也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参与其中。9月,万象控股及旗下“分布式资本”共同注资1.5亿元投资国内数字货币区块链初创公司钜真金融,正在联合多家金融机构自主研发数字货币技术的区块链底层架构协议,以及现券全额交易及结算、区块链股权交易系统、物联网安全认证区块链等应用。


根据穆迪研究报告,许多数字货币初创公司正在吸引风险资本介入,越来越多的资金来自于对该技术感兴趣的机构投资者。截至2016年7月中旬,约有149家数字货币和数字货币技术形初创公司从风险资本那里募集资金的总额超过12亿美元。


徐明星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与国际上从事类似业务的其他公司相比,中国公司的优势是市场空间大,监管层也比较支持创新。而相对来说,劣势则是没有好的标准。


多国监管层密切关注


针对这一技术,目前国内外纷纷开展相关应用模式探索。同时,全球的监管机构也在密切关注数字货币技术的进展和潜在应用。它们一方面支持技术创新,另一方面也不敢放松监管底线。


比如,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CA)针对“金融科技”等新兴业态的监管问题,提出“监管沙箱”项目,企业家们可以利用这一工具以及使用客户的“知情同意书”,在一个可监管的环境中实验他们的想法。


2016年2月,韩国央行在报告中提出鼓励探索数字货币技术。同时,韩国惟一的证券交易所Korea Exchange(KRX)宣布正在开发基于数字货币区块链技术的交易平台。


而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ASX)早已与加密货币公司Digital Asset Holdings建立合作关系,将利用区块链技术为澳大利亚证券市场研发解决方案。澳大利亚证券和投资委员会主席Greg Medcraft表示:“这项技术具有从根本上改变市场和金融系统的潜力。数字货币对于我们的监管方式有着深远的指导意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