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摩根大通区块链项目已启动:银行变身“科技公司”

时间: 2016-10-09 15:29:28 来源: 第一财经  网友评论 0
  • 老牌国际投行高盛早就开始以“高科技公司”自居,被称“最优秀银行家”的摩根大通主席杰米·戴蒙也将公司描述成一家科技公司。金融科技(Fintech)正在渗透传统金融机构。
老牌国际投行高盛早就开始以“高科技公司”自居,被称“最优秀银行家”的摩根大通主席杰米·戴蒙也将公司描述成一家科技公司。金融科技(Fintech)正在渗透传统金融机构。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周艾琳


老牌国际投行高盛早就开始以“高科技公司”自居。无独有偶,被称“最优秀银行家”的摩根大通主席杰米·戴蒙(Jamie Dimon)也将公司描述成一家科技公司。在这个“科技+”时代,金融科技(Fintech)正在渗透传统金融机构,各界不得不为这股颠覆式力量提前做好准备。


近期,摩根大通企业和投资银行部亚太区银行科技主管Abhijit Gupta接受了第一财经记者的独家专访。他透露,摩根大通已经将区块链与实际业务相结合,聚焦提升跨境转账的效率。 “我们正在就内部转帐(internal book transfers)试运行一个 ‘网络支付’ (network payment)项目。过去的一年半时间里,我们系统的处理时间提高了10倍,但事实上我们需要达到的是1000倍。”


除了区块链之外,金融科技的含义其实更为广泛。摩根大通在科技领域投入巨大——“2015年,我们在科技方面投入90亿美元; 目前公司在全球拥有4万人的科技团队。” Abhijit Gupta告诉记者。


摩根大通启动区块链试行项目


其实,听起来高深莫测的区块链并不是全新的概念,“实际上这只是4-5项成熟技术的结合,例如密码学(cryptography)、分布式数据库技术等。但它们的确是第一次走到一起,并将对行业产生颠覆式的革新。”Abhijit Gupta称。


作为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区块链可能会在众多领域大展身手。其核心则是去中心化分布式记账,集体维护一个可靠数据库的技术方案,本质上是一种全民记账方式。而在金融领域,中心化结算则是各种交易的基础。面对资金的速度(以天数为单位)远不及信息传输速度(以毫秒为单位)的现实,欧美银行巨头们期望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全球范围的实时结算清算。


据悉,直到今年年底,摩根大通的区块链试运行项目都会与现有的跨境转账系统平行进行,该行已经完成了相关测试。


有分析人士解释称,例如某国际公司可能在伦敦、日本设有账户,如果要进行从英国到日本的跨境资金支付,有时会受到时区限制。英国的下午可能是日本的夜间,转帐系统无法实时运作。但一旦使用区块链,就不存在这个问题。


不过,要实现理想情境中的实时跨境转账仍须时日。Abhijit Gupta表示,当前系统仍在完善之中,“现在还不能达到实时结算,我们目前关注的是改进技术的性能,尤其是速度方面。 过去的一年半时间里,我们系统的处理时间提高了10倍,但事实上我们需要达到的是1000倍。”


他认为,目前并不需要担心安全问题,区块链表现得更为稳定。不过,摩根大通的这一试行项目仍然仅限于该行内部的私链体系(Private blockchain)。相较之下,公有链(Public blockchain)对所有人开放,任何人都可以参与;而私有链则仅对单独的个人或实体开放。


国际投行积极布局区块链


眼下,银行们正在借鉴区块链技术,在一定范围内构建私链体系,一方面满足合规性和监管要求,另一方面希望打造一个统一的账本和结算系统,降低交易成本,提高运营效率。以高盛、花旗、德意志银行、汇丰、摩根大同等为首的全球超过40家大型银行加入的初创公司R3CEV领导的区块链联盟就是其中的代表。


这家2015年才成立的公司正在为欧美大银行门创建区块链代码和协议,通过建立开源、通用的“共享账本”,大幅度减少银行的协调成本,并形成一个全球的去中心化的实时结算清算系统。


眼下的跨境结算,是依仗成立于1973年的SWIFT这一目前全球大多数国家大多数银行都在使用的系统来进行的,其旨在解决各国金融通信不能适应国际间支付清算的快速增长。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近期表明,“区块链技术的创新所形成的新金融业态,恐怕会对银行业的几个主要功能带来挑战:一是支付功能;二是信用中介功能;三是信用创造功能以及整体金融服务的功能。”


在前两者的基础上进一步往前推,甚至会最终影响到银行的信用创造功能。“银行吸收存款之后,运用包括支付和信用中介的这一套体系,最后发放贷款,再形成存款。这样循环往复有一个货币乘数效应(Multiplier Effect),信用创造功能就此体现。如果运用了区块链技术,点对点、分布式,其形式看上去也是借贷关系,但是本质确是直接金融,不会像银行这样不断地创造出新的信用规模。这对银行来说也是一种挑战。”


不过,汇付天下资深战略分析师赵敏此前表示,银行之间需要帐户共享,并相互信任,而这恰恰是银行的核心利益所在,所以R3CEV能否成功,仍有待观察。


金融机构or科技公司


金融科技的整体颠覆力量更加不容忽视。眼下,老牌投行已经愈发向“科技公司”靠拢。


此前,杰米·戴蒙将摩根大通描述成一家科技公司,“这意味着随着我们越来越依靠科技来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我们的科技团队对于业务而言,与我们的银行家同样重要。” Abhijit Gupta告诉记者,摩根大通在技术领域投入巨大——2015年,摩根大通在科技方面的投入近90亿美元,目前公司在全球拥有科技团队规模达到4万人之多。


无独有偶,高盛也踩准了技术革新的趋势,加大在科技领域的投资,招聘了大量的计算机工程师,并投资外部科技公司。


例如,一家名叫Kensho的金融数据服务商得到了高盛1500万美元的投资。Kensho正在研发一种针对专业投资者的大规模数据处理分析平台,其将能取代现有各大投行分析师们的工作,可以快速、大量地进行各种数据处理分析工作,并能实时回答投资者所提出的复杂的金融问题。


当然,“科技”一词近年来总是与“失业”联系在一起,这也成了近两年达沃斯论坛的热门议题。


不过,Abhijit Gupta告诉记者,“我们并不认为金融科技会使很多人失业。随着更多资金投入这一领域,更多工作机会也会应运而生。同时,这不是以传统行业工作机会为代价的。实际上,很多人因为科技领域的机会,主动离开了传统行业。”


同时他也认为,金融科技对于提升生产率十分重要。“例如, 机器人在银行运营部门的应用通过减少人为错误而提高了效率,并因此改善了客户体验。我们也因此可以重新将员工部署到他们可以继续产生价值的部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周艾琳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