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行业 ▏三大比率看互联网消费金融的趋势

时间: 2016-10-09 13:41:2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开数据及艾瑞计算,2008年消费信贷占居民消费支出的比例仅有3.6%,而美国作为消费模式和信贷模式都已成熟的国家,其信贷支出比高达26.5%。

来源:艾瑞咨询


导  语

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开数据及艾瑞计算,2008年消费信贷占居民消费支出的比例仅有3.6%,而美国作为消费模式和信贷模式都已成熟的国家,其信贷支出比高达26.5%。


近年,在经济转型时期,国家大力推崇消费能力的提升,并将其作为拉动GDP的主要动力。消费能力直接决定了消费金融的规模,而互联网消费金融依靠电商、移动互联网等新模式,逐渐成长为个人消费的新手段。


如今互联网消费金融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国家政策支持、资本市场进入、多家P2P公司转型布局等等,多方信息展现出互联网消费金融行业的强势。艾瑞试从“信贷支出比-短期消费信贷渗透率-互联网消费金融渗透率”这一链条的角度,观察互联网消费金融的现状和趋势。


消费信贷占比—适度消费向超前消费的转变


消费信贷作为一种全新的支付手段,正在快速渗透到个人消费中。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开数据及艾瑞计算,2008年消费信贷占居民消费支出的比例仅有3.6%,而美国作为消费模式和信贷模式都已成熟的国家,其信贷支出比高达26.5%。随着国民对消费信贷的熟知和认可,消费信贷占比呈线性持续上涨,到了2016年预计占比可高达18%左右,逐渐靠近美国水平。


艾瑞咨询认为,信贷支出比依然有较大的空间,至少有5%-8%的提升区间,且以每年2%的幅度上升,如果按照此速率,预计在2021年消费信贷就可达到较为成熟的水平。以90后,甚至是00后的年轻消费者是增长的主要用户群体,以3C数码、智能硬件、旅游教育等新兴消费领域是增长的主要行业。

短期消费信贷规模渗透率—长期信贷向短期信贷的转变


在过去,消费贷款的主要用途在于购房等中长期信贷,短期消费信贷的比例很小,2008年仅占7.3%。近几年内各类消费需求的转变和提升促使占比以较稳定的增幅提升,预计2016年将达到16.1%,规模突破5亿。


艾瑞咨询认为,近几年3C数码产品、科技硬件设备等更新频繁,增加了年轻消费者的消费欲望和消费需求。加上旅游市场、教育市场等传统老行业注入互联网基因,再次掀起精神消费的潮流。这些消费品类金额较大,绝大部分用户无法一次性支付,因此更多选择信贷支付,很好地缓解了资金压力。


目前,消费金融更多与实体商品结合,不过也出现了同旅游、教育市场联系的苗头。未来,消费金融将进入更多地行业,真正地将金融带入生活中。

互联网消费金融渗透率—放款便捷提升用户体验


互联网消费金融聚焦短期消费信贷,且覆盖人群更加全面,既包括信用良好的高净值用户,也有信用空白的大学生和蓝领人群等。并且依附在互联网,给了消费金融更多的渠道。2014年2月,随着京东白条杀入消费金融市场,以及分期乐、趣分期等网络分期平台抢占校园市场,互联网消费金融开始崛起。2015年阿里推出花呗,再一次拉动了互联网消费金融的整体规模,增幅高达546%。渗透率由2011年不足1%,到2016年预计达到8.5%的渗透率,可以预见互联网消费金融将在短期消费信贷上大展身手。


艾瑞咨询认为,互联网消费金融的最大优势在于放款便捷。传统的消费金融公司可能需要几天甚至是一周的审核,互联网依靠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科技,审核只需要几小时甚至几分钟就可以了,大大提高了消费者的用户体验。并且,互联网消费金融很好地融入了消费场景中,线上同电商结合,线下同实体店结合,提高了用户转化率和渗透率。另一个优势在于,随着大数据技术的提高,一些行为数据、文本数据、图像等非结构化数据都可以被采集到,这些数据的分析利用提高了审核的准确度,降低了违约风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