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行副行长范一飞:各机构应加强对区块链等新兴技术的持续关注

时间: 2016-10-08 12:50:1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近日,2015年度银行科技发展奖评审领导小组会议在北京召开。人民银行副行长、银行科技发展奖评审领导小组组长范一飞主持会议。

近日,2015年度银行科技发展奖评审领导小组会议在北京召开。人民银行副行长、银行科技发展奖评审领导小组组长范一飞主持会议。


会议总结了2015年度银行科技发展奖评审工作,对各金融机构申报的项目进行评议并确定155个获奖项目,涉及80余家申报单位。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7项,二等奖55项,三等奖92项。


2015年度银行科技发展奖申报项目涉及业务连续性、风险管控、IT架构、决策支持、运维管理、产品创新等领域,呈现出六大特点:


(1)重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灾备与高可用,安全稳定运行实现新突破;


(2)注重流程改造和管理变革,“科技创新引领业务发展”态势明显;


(3)紧贴国家和行业发展方向,注重服务于国家战略,服务于经济转型;


(4)广泛应用先进技术,出现了一批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金融等技术的创新成果;


(5)新兴业态广泛涌现,体现了传统金融与互联网金融融合的趋势;


(6)贴近地方民生、体现区域特色,地方性金融机构科技创新体系整体效能稳步提高。


范一飞表示,近年来在人民银行和各相关机构的共同努力下,银行科技发展奖权威性和影响力逐步扩大,对银行业乃至整个金融业技术进步的推动作用明显。未来要加大重视力度,扩大评奖范围,拓展评委机构,加强宣传与引导,并进一步围绕激励先进组织和个人、指引行业科技进步方向、促进交流与合作等核心目标,切实改进银行科技发展奖相关工作。


范一飞强调,当前金融行业信息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但安全生产事件时有发生,电信网络诈骗等案件频发。各机构要更加注重网络和系统安全,建设高可用性体系和高标准高要求灾备体系,保证业务连续性目标。同时,各机构要加强引导和宣传,使公众在享受金融科技发展成果的同时,进一步掌握相关风险防范常识,有效保护个人权益。


范一飞指出,各机构应主动探索系统架构转型,积极研究建立灵活、可延展性强、安全可控的分布式系统架构。同时,各机构应加强对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持续关注,不断创新服务和产品,提升普惠金融水平,助力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中国经济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