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政策鼓励小额借贷 P2P转型消费金融成必然?

时间: 2016-09-29 15:49:2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随着限定借贷额度、鼓励小额分散的P2P管理办法推进,国内众多网贷平台开始转型消费金融。

来源:青网 


随着限定借贷额度、鼓励小额分散的P2P管理办法推进,国内众多网贷平台开始转型消费金融。新产品体现出明显的垂直化和消费场景化特点,而和具体行业企业的合作又刺激了线下消费增长。不过,对曾经主要业务为中小微企业贷款的网贷平台来说,进军消费金融领域面临着银行系、电商系和垂直行业系的竞争,和每个对手对位,它都有自己的短板。

QQ截图20160927142758

今年8月,银监会等四部委联合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中,对网贷限额的规定表述。

个人贷市场大 P2P需变成真的“P2P”



由于居民生活水平提高、消费观念转变,辅加人民币贬值风险、低储蓄利率、优质投资渠道匮乏等因素影响,消费对我国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持续加大。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贡献率为66.4%,同比上年提高15.4个百分点。

消费的增长也反映于消费信贷上,但后者仍有巨大的上升空间。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人民币信贷余额达93.6万亿,其中消费信贷余额为19万亿,占比为20.3%。机构预测2019年,这三项数据分别达166万亿、41.1万亿和24.8%,即消费信贷占比仍不足三成,这还是在房价飙升、房贷绝对额持续增长的前提下。而美国的消费信贷占比目前已达到60%,可以说美国经济得以复苏至今,居民消费功不可没。

QQ截图20160927142012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艾瑞咨询)

需要注意的是,P2P虽然狭义上指个人间的小额信贷,但在国内实践中,多数P2P平台更多服务于中小微企业融资(P2B或P2C)和个人投资者,这是由于个人贷款业务性价比(信审难度、不良几率对比回报)偏低所致,且个人投资者也多不倾向于投散标。然而现在新规出台,借款额度被卡死了,个人信贷的长尾效应就变得非常重要,转变主要客户群的P2P平台必须识别消费者的细分需求,进而刺激。

QQ截图20160927142145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艾瑞咨询)

老牌的P2P平台中,友信根据用户职业和收入水平设计了银领贷、工薪贷、英才贷等产品,拍拍贷根据个人借款目的设计了净水器分期、学车贷款、分期买车等等,还有综合性消费金融产品“拍分期”。而更多P2P平台则选择直接杀入具体消费行业,与企业合作。如点融网与全球领先牙科机构马泷齿科推出的正畸治疗、种植治疗两种消费分期产品,后者首付最低只需880元;乾包针对教育、旅游、韩妆等细分消费需求,上线来自不同供应商的分期产品,它们都属无息贷款,极大降低了用户日常消费类产品或服务的门槛。

对位银行、电商、垂直平台的优劣势



面对新规,一直遵循国外P2P模式的平台受冲击相对较小。以拍拍贷为例,截至2016年6月底,其平均借款额为2775元;2015年上半年,有70%以上的借款用于个人消费借贷。可以说的确是服务了非信用卡覆盖用户的借贷消费。而我们知道,用户在某几个平台以满意的利率借款成功后,基本就会有比较高的忠诚度,不会说有个借款消费需求,就去全网比价,在众多网贷平台间来回跳换。所以,在前期就定位个人小额借贷的平台在对位银行时,有申请门槛低、流程简捷的优势;对位电商和垂直平台时,则有综合性、风控、用户信任上的优势。

initpintu_副本

某消费金融平台推出的分期消费产品。目前消费金融公司是由银监会审批管理,P2P平台是由各地金融办监管。

然而随着电商企业互联网金融布局的加速,其直接链入消费场景、用户基数大、征信便利、资金链稳固等特点发挥得越发明显。以阿里花呗、京东白条、苏宁任性付为代表的电商消费金融,以海尔消费金融为代表的跨行业企业合作的聚合消费金融,还有搜房、途牛等垂直网站开发的对应消费金融产品,都在细分市场上对P2P平台造成了冲击。但目前看来,市场上的金融消费产品除教育、医疗、旅游外,主要还集中于实物商品,在这方面电商平台具有天然优势。而更多服务性商品的消费贷款还未被充分开发,P2P未来或可在这方向多做打算。

mp61501233_1456933526899_16

截至2013年,美国个人消费中服务类消费占比。未来国内消费结构升级后,或也呈现相似结果。

此外,P2P平台通过个人借贷得到的数据,对于各行业消费需求、消费者行为的评估也具有参考作用。再进一步,也可以指导供应链金融、区块链金融的体系建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