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金融500强】大连银行资产增速垫底城商行

时间: 2016-08-18 15:12:4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网易财经独家策划《2015中国金融500强》将于8月24日推出,这是网易财经连续第五年发布此榜单,我们希望通过榜单能较为系统的审视过去一年中国金融机构的发展状况及未来趋势。

来源:网易财经


网易财经独家策划《2015中国金融500强》将于8月24日推出,这是网易财经连续第五年发布此榜单,我们希望通过榜单能较为系统的审视过去一年中国金融机构的发展状况及未来趋势。


今年,网易财经再次通过各权威渠道,全面收集、挖掘整理了2015年中国最大的500家金融机构名单,其中包含241家银行、97家保险公司、96家证券公司、57家信托公司、以及9家其他公司。从榜单数据看,银行业资产规模雄厚,一直在金融500强榜单中占据主导位置。其中,在今年上榜的241家银行中,城商行占到银行子榜单的半壁江山,呈现出加速态势。


1.webp.jpg

2015年,上榜城商行共121家,资产总额22.64万亿元,占上榜银行总资产的12.54%,平均资产1871亿元,同比增长29.87%,增速较去年高出10.98个百分点,在银行业中仍处于领先地位。这121家城商行中,可谓喜忧参半。廊坊银行乘胜追击,以124.51%的资产增长率蝉联增速冠军,在榜单中表现耀眼。而风波不断的大连银行资产规模缩水6.24%,在城商行中增速垫底。


城商行前10强座次无变化 ,强者恒强态势明显


与2014年比,城商行前10强座次无变化,北京银行依旧在城商行中独占鳌头,并以21.02%的资产增速反超股份制银行广发,排名在银行榜单中上升至第19名。

2.webp.jpg

2015年,资产规模过万亿的仍为北京银行、上海银行和江苏银行,三家银行的总资产分别达到了1.84万亿、1.15万亿和1.29万亿,资产增速均在20%以上,第一集团军地位稳固。而紧随其后的南京银行虽资产增速为前10强中最快,总资产突破8000亿,但距离万亿大关尚有距离。


资产增速继续领跑银行业,廊坊银行蝉联增速冠军


2014年,廊坊银行成为了资产增速飞奔的一匹黑马,2015年,廊坊银行再次以124.51%的资产增长率夺得了城商行增速冠军的宝座。2015年末总资产一举突破千亿大关,达1280.37亿元,排名由134位上升至95位,成功入围银行榜单前100梯队,也成为了银行榜单上排名上升最快的一家。


3.webp.jpg

从榜单中可以看出,除廊坊银行外,河北地区的另一家银行唐山银行资产增速同样惹人注目,其同样在2014年以资产增速59.32%的成绩排在前三甲,2015年再次火力全开,资产增长率高达118.05%,总资产翻了一番,达1248.64亿,成为“千亿俱乐部”里的又一名新星。


近两年来,河北银行业的快速发展,皆得益于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区域所带来的机遇。河北省作为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产业转移的重要承接地,将在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转型升级等重点领域出现巨大的信贷资金需求,同时由此带来的住房、医疗、教育、旅游、餐饮等消费能力提升也将使得金融需求不断增加,这些积极因素都有利于河北银行业借势不断发展壮大,更好地支持区域经济发展。


与去年相比,增速前十强的门槛由39.46%提升至54.61%,11家城商行资产增速均超50%,而去年仅有6家,可见在经济周期下行和利率市场化的双重挤压下,城商行的扩张步伐并没有减慢。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增速垫底的龙江银行今年大幅回升,资产规模达2159.6亿元,总资产增长率为51.78%。自2009年成立以来,龙江银行发展迅猛,截至2013年底,该行的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是2009年底对应数据的4.24倍、680倍和104倍。但或许正是因为发展太快,才埋下了不少隐患。2013年,龙江银行的转折到来,资产规模呈现负增长,到了2014年,或受累于高管腐败落马,这种颓势更加明显,资产规模缩水17.14%,成为资产缩水最多的城商行。


虽然总资产有所增加,但龙江银行2015年的业绩却未能填平2014年的大坑,龙江银行年报显示,该行2015年实现净利润11.43亿元,增幅41.99%,而2013年该行的净利润为18.56亿元。此外,龙江银行2015年的不良率高达2.53%,而城商行平均不良贷款率为1.67%。


8家城商行冲击A股IPO,10家城商行首迈千亿门槛


2015年,又有10家城商行晋升为千亿俱乐部成员,较去年多了3家,这10家城商行分别为廊坊银行、唐山银行、广西北部湾银行、邯郸银行、浙江泰隆商业银行、广东华兴银行、营口银行、浙江民泰商业银行、乌鲁木齐银行和阜新银行。121 家上榜的城商行中,共有65家迈过千亿门槛。

5.webp.jpg

近年来,城商行A股排队上市虽火热,但由于金融股整体市值在整个A股市场占比仍然较高等多重原因,城商行上市的监管氛围始终趋紧。2015年,地方行终于撬开了A股大门的缝隙,上海银行、江苏银行、盛京银行、徽商银行、杭州银行、哈尔滨银行、成都银行以及贵阳银行均在2015年成功通过发审会。商业银行上市的最大目的就是补充资本金及改善资本结构,当资本金充足后,便可以此为杠杆撬动更多的贷款资金,随着城商行A股上市步伐的推进,未来其扩张速度将更加令人期待。

6.webp.jpg

仅3家城商行资产规模缩水,大连银行增速垫底


2015年的银行子榜单中,共有3家城商行资产规模缩水,较去年减少2家,这3家分别是大连银行、宁波东海银行、本溪市商业银行,总资产分别缩水6.24%、5.89%和2.46%。其中,大连银行连续两年总资产负增,成为今年增速垫底的城商行。

8.webp.jpg

究其原因,与去年增速垫底的龙江银行十分类似,一是快速扩张带来的弊端显现;二是大股东及高管接连被查。


2012年,大连银行第四大股东大连实德高管徐明被调查,不仅导致大连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激增,还让大连银行的上市之路遇挫;一年后,大连银行第七大股东海鑫钢铁陷入30亿元债务危机,金融机构纷纷上门讨钱,背债百亿元,面临倒闭,由于大连银行对海鑫子公司有着巨额授信,再次面临不良贷款增长噩运;2015年9月,大连银行在东方资产入主的前夜,行长王劲平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


近两年的大连银行可谓风波不断、业绩状况不断恶化。年报显示,2015年其净利润同比减少73.07%,不良贷款率高达3.89%,每股基本收益由0.57元跌至0.03元。


2015年,城商行虽在资产规模方面大有领跑银行业的趋势,但盈利却出现下滑。根据银监会统计数据,截至2015年末,城商行的资产利润率从年初的1.19%下滑至0.98%。统计数据显示,在27家城商行中,11家银行2015年净利润首次出现负增长。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和金融改革深化的挑战,城商行的发展也面临诸多短板,过快的资产扩张也将会伴随资产质量下降的风险。因此,对于城商行来说,“如何稳健的扩张”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