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热点】境外消费如何刷卡更划算

时间: 2016-08-18 17:25:4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旅行网日前联合发布的《2016上半年中国出境旅游者报告》显示,上半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达5903万人次。报告显示,虽然上半年中国出境游的增长速度放缓,但量变在向质变转化,中国旅游者进入了“消费升级”的阶段。

来源:中国外汇网


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旅行网日前联合发布的《2016上半年中国出境旅游者报告》显示,上半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达5903万人次。报告显示,虽然上半年中国出境游的增长速度放缓,但量变在向质变转化,中国旅游者进入了“消费升级”的阶段。

 

也就是说,我国人民越来越会花钱啦! 


出国旅游,外币兑换免不了。

那么,外国钞票要在哪里兑换?怎样兑换才最划算?

 

能在国内换就不出去换

目前,在中国境内可兑换的外币币种已经比较丰富,可以到各外汇指定银行营业网点进行外币兑换。外汇指定银行是经国家批准可以经营外汇业务的各类商业银行,但比较起来还是中国银行的外汇业务范围最广,币种最多。

 

外币兑换不宜过多

境外消费主要还是以刷卡为主,现金主要是用来支付一些小额费用。

最最重要的是,你在兑换时交纳了手续费,如果没用完又带回国内再换成人民币,又缴一次手续费,不划算。而且,现汇的买入价和卖出价是有区别的,也就是说同样金额的人民币你从银行换了外币,再把等额的外币换人民币就变少了。所以,兑换外币的时候不要一次性兑换太多。


小提示:


按照外汇局规定,我国境内居民个人购汇实行年度总额管理,年度总额为每人每年等值5万美元。根据中国海关规定,每人可以携带不超过20000元人民币或折合5000美金的现金或等值外币;如果超过限额,必须在出境前,向中国海关申报。(出入境可携带多少现钞,请戳这里 


走对刷卡通道

出门在外,行走于世界各地,银行卡绝对是不可或缺的,尤其是信用卡,好处不言而喻,可以不用携带大量的现金。常见的卡组织除了我们最熟悉的银联(union  Pay),还有维萨(VISA)、万事达(Master)、美国运通(America Express)等等。


小提示:


Visa和MasterCard,二者作为国际上两大信用卡组织,各有其优势。相对而言,Visa在亚洲和澳大利亚受理的商户数量比较多,使用起来更方便。MasterCard的优势在于欧洲和北美。而America Express使用的范围相对较小,通常是北美市场比较多一点。

 

在国外刷visa或master:以美金做主要流通货币的国家,就是按当天汇率把支付的金额换算成美金,在你的账户里扣除相应的人民币金额。非美金流通的国家,首先是把支付金额按当天汇率结算为美金,再结算为人民币再从你账户中扣除相应的人民币,这就存在两次汇率的换算,且汇率每天变动,对你而言就相当的不划算。此外,visa和master在境外消费还会额外单独收取刷卡的手续费,以交易金额的百分比来收,还是美金的。


用银联刷卡,无论到哪个国家,都只经过一次汇率换算,还不会产生刷卡手续费。再加上各发卡行的积分、优惠等等各种活动,相比之下,哪个好,你应该心中有数了吧?!在国外刷银联是多么的划算! 

银行的便宜可以占,但银行的亏咱不吃!

 

So ,今天,我们来说一说最熟悉的银联

 

银联卡已可在境外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使用,在主要旅游目的地,受理银联卡的商户涵盖游客常去的商场、宾馆、景点,及超市、餐饮等日常消费类商户。


那么,问题来了!


境外使用银联网络怎样结算?可以在境外银联ATM取当地货币吗?提现有金额限制吗?刷卡积分换购的免费物品寄回国内需要缴税吗?用银联卡能享受退税服务吗?……


哪些银联卡可以在境外使用?

各金融机构发行的带有银联标识的银行卡(包括我们平常所说的工资卡、储蓄卡、理财卡和信用卡),均可在银联境外受理网络使用,但双币卡在部分国家、部分ATM上取款无法走银联网络。


小提示:


目前,银联卡已经在亚太、欧美、非洲、澳洲等多个中国人常去国家和地区实现受理。境外贴有“银联”标识的商户均可使用银联卡。受当地习惯或其他因素影响,部分境外商户(如美国)可能暂时未张贴银联标识,您可主动询问收银员,能否使用银联卡支付。


此外,所谓的双币卡,其实就是人民币,美元那部分的额度是把人民币换算为美元的,例如人民币额度5000元,那么,换算后的美元额度是差不多700美元。可实际上你能用的额度就是5000元,不会再多个700美金。

 

境外使用银联网络,是怎样结算的?

在境外用银联卡,采用当地货币消费、按当日的市场汇率将当地交易货币金额转换为人民币扣账,且不收货币转换费和跨境交易费。使用银联借记卡,只要您的人民币账户余额足够,就不必担心因为信用额度问题所带来的限制。


小提示:


双币种卡的交易可以通过银联网络或其它网络转接,但双币卡选择银联网络不适用于美国、荷兰、埃及、南非以及日本和意大利的部分商户。

 

境外用银联卡有没有货币转换费?

持卡人在境外刷卡消费时,如果使用银联卡(卡号以62开头)刷卡支付,则消费金额将自动转换为人民币计入账户中,回国后可以直接以人民币还款,不需承担除商品价格之外的费用。


如果用其他卡品牌的银行卡付费,请核实卡面上是否有银联标识,如有银联标识,建议通过银联通道结算,也可享受“无货币转换费用”的优惠。


小提示:


如果用其他卡品牌的银行卡刷卡消费,则刷卡金额将按交易外币或被转换为其他外币记入账户中,回国后再以人民币购汇还款。


由于货币转换过程中产生的费用,以人民币计价的最终费用一般会超出商品实际价格的1%-2%,这部分差额就是“货币转换费”。

 

可以在银联ATM取当地货币吗?

目前银联网络已延伸至国外中国人常去的国家和地区,其中20多个国家和地区可刷卡消费,40多个国家和地区可使用银联卡在ATM上提取当地货币。


小提示:


在这些国家和地区,ATM和商户是逐步接入银联网络的,国外ATM机或POS终端上若贴有银联标识,则确定可以受理银联卡。国外一些可受理银联卡的ATM机,银联标识仅显示在屏幕上(如欧洲),持卡人可特别留意。

 

银联卡提现有限制吗?

2015年9月30日,外汇局就加强银联人民币卡境外提现等问题公开表示,银联人民币卡在境外提取现钞,除每卡每日不超过等值1万元人民币外,增设年度限额。自2016年1月1日起,每卡每年累计不得超过等值10万元人民币。超过上述年度限额的,由中国银联将该卡列入关注名单,禁止其在境外继续提取现钞。上述限额由中国银联通过技术手段控制,不增加发卡行和持卡人的成本。


持有维萨(VISA)、万事达(MASTER)等国际卡组织外币卡的境内持卡人,在境外提现时,也会受到日限额、年限额的管理。

 

境外使用银联网络消费或取款,如何收费?

在商户刷银联卡消费,无需支付任何手续费。使用银联卡在ATM上取款,发卡银行将收取一定的手续费,具体收费情况可咨询发卡银行,部分国家的部分ATM机构还会收取少量额外手续费。


小提示:

境外使用银联卡走银联网络消费或取款,和其它银行卡网络相比,免收1%-2%不等的货币转换费。

 

境外的免费物品寄回国,需要缴税吗?

在境外消费后,攒足积分之后换了好多免费的物品,准备一同寄回国。海关提醒,依据海关总署公告《关于调整进出境个人邮递物品管理措施有关事宜》,其中规定该物品不管在境外以何种方式(免费与否)获取,在邮寄入境时,海关都将依法征收进口税。

 

境内个人出国旅游回来,想把未用完的外币现钞存回账户,如何办理?

个人向外汇储蓄账户存入外币现钞,当日累计等值5000美元以下(含)的,可以在银行直接办理;超过上述金额的,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经海关签章的《进境旅客行李物品申报单》或本人原存款银行外币现钞提取单据在银行办理。

 

提到境外消费,就免不了退税。小编再简略说两句……

 

购物退税是指境外游客在退税定点商店购买随身携运出境的退税物品,按规定可予以退税。

常用的退税方式


现金退税:主要在商店或机场的退税专柜进行。退还的是当地货币,需缴纳一定的手续费。


信用卡退税:退税直接打入信用卡账户、耗时2个月左右,需要缴纳手续费。


银联卡退税:支持带有银联标志的信用卡和借记卡,免1%-2%的货币转换费,不用排队,海关确认后10-15个工作日到账。


小提示:

无论消费者在境外通过何种支付方式购物,都能用银联卡退税。银联卡退税一如既往为人民币到账!


银联卡境外退税服务已覆盖38个国家和地区,包括法国、德国、意大利、英国等31个欧洲国家,以及阿根廷、澳大利亚、新加坡、韩国、日本、马来西亚、台湾等。


持卡人可通过机场、市区网点办理,以及网上自助申请退税等多种方式完成。


支付宝退税:在退税单填写绑定支付宝的手机号、护照号、英文名,免排队、无手续费,海关确认后7-10个工作日到账,可随时查询。


小提示:


现在,韩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瑞士及西班牙都已经支持支付宝退税了。退税金会自动兑换为人民币到账消费者的支付宝账户。

 

小贴士:


1.认准退税商店:如Global Blue、Tax Refund、Premier Tax Free等。


2.索要退税单:填写详细地址、护照号码及其他相关信息。


3.达到最低退税标准,同行者可一同记账。

 

哦,对了,壕们想趁着出国旅游的机会,在境外购置房产,或是参与境外艺术品拍卖什么的,小编很认真的说:


  1. 我国境内居民个人购汇实行年度总额管理。


2.境内个人在境外购房属于境内个人境外投资,目前不允许。


3.境内居民参与境外艺术品等的拍卖属于资本项目管理的范畴,尚未完全开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