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最全面的金融租赁公司盘点:资产规模超1.6万亿、注册资本超1500亿

时间: 2016-08-12 13:27:19 来源: 零壹融资租赁研究中心  网友评论 0
  • 根据零壹融资租赁研究中心统计,截至2016年6月底,全国共成立金融租赁公司49家,其中,2016年上半年成立5家。全部49家金融租赁公司注册资本累计达1536.55亿元。

来源:零壹融资租赁研究中心

文/康茜


注册资本超1500亿

根据零壹融资租赁研究中心统计,截至2016年6月底,全国共成立金融租赁公司49家,其中,2016年上半年成立5家。全部49家金融租赁公司注册资本累计达1536.55亿元。

全部49家金融租赁公司中,工银金融租赁的注册资本仍居首位为110亿元,其次为国银金融租赁,注册资本95亿元,建信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注册资本排第三,为80亿元。

 
遍布21个地区 天津、上海最多

从地区分布看,全部49家金融租赁公司分别分布于21个省、市、自治区,天津、上海仍是金融租赁公司分布最多的地区,天津成立8家,上海共注册7家,江苏、广东分别成立4家金融租赁公司,北京成立3家,重庆、浙江、山东、湖北、河南、河北、安徽各成立2家,其他地区均成立1家。而湖南、四川、陕西等十一个地区暂无金融租赁公司注册成立。


图1 金融租赁公司地区分布图

 
主要涉足11个行业

从业务领域看,融资租赁公司目前主要服务的业务领域涵盖:航空、航运、大型装备、工程机械、医疗行业、教育文化、三农、能源行业(含新能源)、绿色环保、车辆与轨道交通、城镇公用事业等。

从纳入统计的全部32家金融租赁公司的业务领域看,涉及大型装备租赁的金融租赁公司最多,有29家,车辆与轨道交通领域次之,共23家金融租赁公司服务该行业,再次为医疗行业,有22家金融租赁公司从事该领域;涉及航运领域的金融租赁公司有18家,涉及航空领域的有16家,从事能源行业(含新能源)的金融租赁公司有14家,服务于工程机械、城镇公用事业、绿色环保三大领域的金融租赁公司各12家,涉及三农和教育文化领域的金融租赁公司相对最少,均为9家。


图2 各领域金融租赁公司分布情况(家)


城商行、农商行涌入

从股东类型看,全部49家金融租赁公司中,银行控股/参股设立的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达32家,其余17家为民间资本发起设立。32家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中,由全国性商业银行发起设立的有12家,由城市商业银行发起设立的有13家,由农村商业银行参股设立的有7家。


图3 金融租赁公司股东类型

在城商行参股设立的13家金融租赁公司中,2015年成立最多达8家;农商行参股的7家金融租赁公司中,同样在2015年成立最多为3家。可见,随着2014年3月新的《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落地,将主要出资人制度调整为发起人制度,明确符合条件的五类机构均可作为发起人设立金融租赁公司后,越来越多的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开始踏足融资租赁行业。


图4 城商行、农商行参股的金融租赁公司成立数量(家)


资产规模超1.6万亿

从金融租赁公司的发展情况看,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金融租赁专业委员会统计,2015年各金融租赁公司业务平稳增长,截至2015年底,40家已开业的金融公司实收资本达1289.55亿元,较2014年末的1087.04亿元增加18.63%;总资产达16314.25亿元,较2014年末的12813.33亿元增加27.32%;2015年度租赁投放金额为7108.55亿元。


利润总额超200亿

另据中国银行业协会金融租赁专业委员会统计,截至2015年底,已开业的40家金融租赁实现营业收入938.66亿元,利润总额为234.43亿元;2014年平均不良资产率为0.71%,2015年平均不良资产率继续保持在较低水平,租赁资产质量稳定。

 
上市步伐加快

截至目前,皖江金融租赁成功挂牌新三板,国银金融租赁在H股成功上市,江苏金融租赁也于近日发行招股说明书,将在A股上市,此外,民生金融租赁也已公布上市计划。

2015年11月24日,皖江金融租赁成功挂牌新三板,成为国内首家登陆资本市场的金融租赁公司,也是唯一一家挂牌新三板的金融租赁公司。截至2015年底,皖江金融租赁总资产达262.59亿元,2015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7.03亿元,实现净利润3.91亿元。


2016年7月11日,拥有最大经营租赁飞机机队的国银金融租赁正式上市港交所,成为我国首家登陆H股的金融租赁公司。国银金融租赁发行基础规模为31亿股,占发行后总规模的24.6%,融资约8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53亿元),发行后总股本为126亿股,国开行占股约为64.65%,仍保持绝对控股。截至2016年6月底,国银金融租赁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1.5亿元,净利润11.04亿元。


2016年4月28日,江苏金融租赁成功签署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拟于上交所上市,发行股数不超过78221.68万股,均为公开发行的新股,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25%,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312886.71万股,每股面值为1.00元人民币,由华泰联合证券有限公司担任主承销商。


民生金融租赁于2015年11月宣称计划于2018年在A股和H股上市。



【1】由于部分金融租赁公司新成立或还未正式开展业务等原因,所服务的主要业务领域无法获取,故此部分纳入统计的金融租赁公司共计32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零壹融资租赁研究中心 作者:康茜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