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6年上半年中国互联网金融监管八大事件

时间: 2016-08-04 13:52:41 来源: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网友评论 0
  •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2016年将开展对互联网金融的专项整治工作,在此基础上识别互联网金融的风险点,充分保护消费者的利益。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ID:i100ec)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2016年将开展对互联网金融的专项整治工作,在此基础上识别互联网金融的风险点,充分保护消费者的利益。“监管”、“整治”、“规范”、“保护”,成为了2016年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热词。对此,互联网金融门户、国内“互联网+”智库——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100EC.CN)盘点了2016年上半年互联网金融监管八大事件。


2016年3月3日,两会在京召开。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2016年将开展对互联网金融的专项整治工作,在此基础上识别互联网金融的风险点,充分保护消费者的利益。“监管”、“整治”、“规范”、“保护”,成为了2016年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热词。监管思路也从鼓励的态度,逐渐向收紧和引导的方向过渡。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互联网金融法规库(100ec.cn/zt/JF/)监测,在国家的监管政策引导下,2016年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更加规范、有序,乱象得到遏制。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陈虎东认为,互联网金融监管表现出如下特点:


1、“互联网金融”已经连续第三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关注重点已由之前的“促进”转变为“规范”,合规发展成为2016年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主基调;


2、实现金融监管全覆盖。意味着监管真空、监管套利等措施将得到有效弥补,综合监管趋势加强;


3、严厉打击伪互联网金融。有力清除金融诈骗、非法集资和证券期货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鉴于国家在互联网金融方面的监管趋于规范,各地将会进行一系列的整顿工作,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将向合规性方向靠拢。互联网金融门户、国内“互联网+”智库——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100EC.CN)盘点了2016年上半年互联网金融监管八大事件。


事件一:《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规范(初稿)》出炉


  时间:3月10日

  由央行条法司、科技司组织,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逾40多家成员单位、行业研究机构及部分银行参与制定了《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规范(初稿)》(以下简称《规范》),并对该《规范》进行了讨论。

  该《规范》针对个体的网络贷款、互联网非公开股权融资及互联网消费金融从业机构的信息披露标准进行了单独要求。特别是对于P2P平台,该《规范》要求详细披露公司信息、交易总额、交易总笔数等21项平台运营信息,同时还要对借款项目、借款人、借款机构的信息进行披露。目前,该《规范》还没有正式发布,鉴于监管基调,预计将很快出炉。

  点评: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互联网金融助理分析师陈莉表示,P2P发展之初,平台、投资者对于信息披露并不重视,实际上信披是判断平台项目收益率是否靠谱的重要决定因素,据不完全数据统计,P2P对融资方信息披露的不完整率高达90%,在网贷高风险下只有加强对于信披的透明化才能拨乱反正,支撑行业健康发展。


事件二:互联网金融协会挂盘成立


  时间:3月25日

  3月25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在上海黄浦区召开成立会议暨第一次全体会员代表大会,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正式挂牌成立。

  点评: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陈虎东认为,作为政府辅助性监管的组织,标志着互联网金融进入了政府监管和行业自律的新阶段。在互联网金融的行业规范经营和标准制定方面,协会将拥有一定的主导权,入选协会的会员利用手中的话语权参与到行业规范的过程中,为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出谋划策。


事件三:央视《焦点访谈》为P2P正名


  时间:3月26日

  3月26日,以舆论监督喉舌著称的央视深度访谈节目《焦点访谈》为P2P正名,指出,有的机构打着P2P的幌子进行非法活动,严重扰乱了市场的健康发展,这些所谓的P2P,其实不是真正的网络借贷。之所以造成网贷市场的乱象,是因为监管缺失、公众大意以及从业者妄为等原因。《焦点访谈》对于P2P行业的报道,为同类媒体的报道提供了借鉴。

  点评: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拍拍贷CEO张俊认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野蛮生长不是始于今日,从2013年起互联网金融的概念大热开始,由于行业没有什么门槛,各种各样的公司、平台纷纷都以互联网金融的形象示人。在这个庞大的群体中,真正以互联网技术来解决用户金融需求的平台并不多,相当多的是原来线下的小贷公司、财行,甚至是高利贷公司、骗子公司。对他们来说,借着互联网金融概念的兴起,浑水摸鱼,互联网反而增加了他们获取客户的渠道。

  张俊进一步指出,但实质上,他们并不是互联网金融的公司,他们在利用大数据风控、利用互联网方式降低借贷门槛,实现普惠金融上毫无贡献。随着他们自身风险的发酵,从2015年开始他们的风险集中爆发出来。这就使得互联网金融行业在今天看上去风险很高,实际上我们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在这些出问题的平台,基本都不是互联网金融公司,他们的金融业务模式和互联网没什么关系。在没有互联网金融概念之前,这些公司和平台就已经以别的形式和名称存在了。


事件四《关于加大对新消费领域金融支持的指导意见》印发


  时间:3月30日

  由央行、银监会联合印发《关于加大对新消费领域金融支持的指导意见》要求大力发展消费金融市场,积极构建消费金融组织体系、不断推进消费信贷管理的模式和产品创新。另外,加大对消费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最终不断优化消费金融的发展环境。

  同时,银监会支持民营银行发展步入常态,已有7家民营银行获批,12家银行进入论证阶段。这也是银监会为了鼓励消费金融的发展而推出的一项举措。

  点评: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互联网金融助理分析师陈莉表示,消费金融市场满足新中产阶级个性化、品质消费需求。鼓励消费金融能够有效促进消费,拉动内需从而服务实体经济。而传统金融行业通过对消费金融的布局加快互联网转型,跨界融合也成为发展趋势。


事件五:《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4月14日

  央行牵头多部委出台《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全国各省市暂停登记注册在名称、经营范围中含有金融相关字样的企业。上述方案强调了采取“穿透式”监管方法,根据业务实质明确责任。另外,该方案提到了重点整治包括P2P网络借贷、股权众筹、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跨界从事金融业务、第三方支付和互联网金融领域广告等行为。

  点评: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2015中国互联网金融影响力60人、国内首部《互联网+普惠金融》、全球首部金融科技图书《FinTech金融科技革命》作者曹磊认为,本次专项整治中,P2P网贷、第三方支付、资产管理,以及以“泛亚模式”为代表的“庞氏骗局”,是监管的四大类重中之重。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陈虎东表示,该方案的出台可以看成是对政府在2016年监管主基调的一种实际回应与落地。


事件六:教育部和银监会联合整治校园分期贷


  时间:4月27日

  教育部办公厅和中国银监会办公厅联手发布《关于加强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该通知要求加强校园不良网络借贷平台的监管和整治,防止学生陷入校园贷款陷阱,教育学生要梳理正确的消费观念,教育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

  点评:校园分期贷开始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这也充分说明了互联网金融发展所凸显出来的行业渗透性,倒逼政府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联合执法,有效防止风险蔓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陈虎东表示。

  从学生来说,应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增强信用意识,不要因为攀比心理而盲目的进行超前透支消费;从监管来说,应严格资格审核,清除不良平台,对于向不具备还款能力的大学生实施较为大额的借贷,借贷平台应该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互联网金融助理分析师谭倩芸表示。


事件七:央行征信管理局下发《征信业务管理办法(草稿)》


  时间:6月8日

  央行征信管理局向各大征信机构下发了《征信业务管理办法(草稿)》,对征信机构的信息采集、整理、保存、加工、对外提供、征信产品、异议和投诉以及信息安全等征信业务的各个环节做出了规范。

  点评: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陈虎东认为,此前,国务院于2013年颁布了行业框架性规范法规《征信业管理条例》,但针对个人征信平台业务的实施细则一直未出台。该《草案》的下发,可以说是对于2013年《征信业管理条例》的细化,更具指导性和操作性。


事件八:成立区块链工作组


  时间:6月15日

  6月15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宣布成立区块链研究小组,成员包括各大传统金融机构、新兴互联网金融企业、金融基础设施机构、科研院所等,这也是政府层面对于区块链的首次关注。

  点评: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陈虎东认为,区块链在今年上半年趋于火爆,各级资本争相进入,区块链概念受到市场热捧。2016年,国家对于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措施较为密集,各级地方政府的行动配合也有条不紊的展开,监管指导意见和细则也集中在第一季度出台,这或是为了在下一步的具体监管实施中提供行动指导。下半年,具体监管行为或将趋于频繁,整治行为更加严格,互金市场将迎来大检。(文/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互联网金融部助理分析师陈莉 微信互动:chen_cheng_zi)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互联网金融部(微信公众号:hlwjrsd100),是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精心打造的专注于互联网金融资讯、研究、服务而设立的创新部门,深耕电商金融、第三方支付、基金理财、网络保险、P2P网贷、众筹、虚拟货币、银行电商、网络金融等互联网金融领域,并出版了《互联网+普惠金融:新金融时代》和全球首部Fintech著作《Fintech金融科技革命》,拥有多位业内知名行业分析师,以及数十位在业内享有盛誉的第三方特约研究员、金融专家、企业家等在内的“智囊团”。

  下属“一个中心、七大网”的八大平台,365天*10小时滚动发布国内外互联网金融动态,形成数据、新闻、干货、服务“闭环”。运营业内知名微信公众号——“互联网金融时代”,拥有数万高端用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