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金融科技替代互联网金融,不是概念消灭概念

时间: 2016-07-24 14:25:52 来源: 中国电子银行网  网友评论 0
  • 2013年,我们进入互联网金融元年,而之所以是元年,是因为互联网思维成为影响并冲击着传统金融业态形式,银行、券商、基金、保险等传统金融业机构都准备在这一年中谋篇布局,以应对BAT等互联网巨头的互联网金融攻势。

来源:中国电子银行网

作者:王超


金融科技“消灭”互联网金融


2013年,我们进入互联网金融元年,而之所以是元年,是因为互联网思维成为影响并冲击着传统金融业态形式,银行、券商、基金、保险等传统金融业机构都准备在这一年中谋篇布局,以应对BAT等互联网巨头的互联网金融攻势。


仅仅三年过去了,互联网金融的话题开始变少,人们转而更愿意讨论金融科技,这让互联网金融的处境变得尴尬起来。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就在会议的前几天临时更改了议题,将“互联网金融将遭遇泡沫?”改为“金融科技将遭遇泡沫?”。金融科技替代互联网金融,一语成谶。


有观点认为,金融科技之所以能替代互联网金融,除了受互联网金融监管力度不断加大的因素影响外,根本原因在于,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创新和科技因素已经逐渐超出了互联网的范畴,正逐步成长为名副其实的金融科技企业。


银行业发展金融科技的本源是什么?


不管是互联网金融公司还是金融科技企业,他们这种利用互联网和科技手段高度融入金融业务的企业形态已经对现有的传统金融行业造成了不小的冲击。虽然各家银行都在积极探索互联网以及新技术在金融业务领域的突破和应用,但在新的互联网金融公司面前,依然倍感压力,银行业转型的路上危机四伏。


金融科技与互联网金融之间或许还在玩着概念消灭概念的游戏,银行业要思考的是,不管他们谁在消灭谁,如何利用这次金融科技变革的机会武装自己才是正经事儿。


而在此之前,银行业面临许多悬而未决的难题。


比如,在如何掘金大数据方面依然面临窘境,整体解决方案缺失,商业化的路线不明晰;人工智能相关的智投顾问的发展空间尚不明确?一度火热的VR概念为何不能在金融科技领域被广泛应用?哪些科技应用值得金融科技去追捧?为什么科技一直在飞速发展,而银行业却一直处于饥渴状态?怎样领会金融科技的核心含义?


我们一直认为,创新的本源是解决问题,科技成果应用于金融行业的本源也应该是解决金融服务业务中的发展问题。那么问题来了,金融科技到底要解决一个什么样的核心问题呢?维基百科对金融科技的释义甚是好:金融科技,一种运用高科技来促使金融服务更加富有效率的商业模式。


从维基百科的释义中,我们可以看到,金融科技要强调的不单单是技术应用,而是要形成一种商业模式。但它究竟如何形成模式?这种模式之中又有着哪些道理和讲究呢?这就需要行业的专家和学者们更进一步的探讨和交流。


在对比了中美互联网金融与fintech的发展环境与内部机理,并与银行同业交流了面对金融科技脱媒压力而主动创新转型的做法和经验之后,中国银行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董俊峰在专栏上撰文表示,“金融科技与银行不是颠覆的关系,而是互为补充。”如何在互补的基础上形成有效的商业模式,助推银行业转型是一个更为深刻的内容。


金融科技驱动银行转型


金融科技与银行之间还有哪些关系和问题需要梳理?即将于7月29日在宁夏银川举行的“2016金融科技(Fintech)驱动银行转型高峰论坛”上,80多位来自银行网络金融/电子银行部的老总和专家将在一起谋划金融科技的未来之路和商业模式。主体阵容囊括了大数据专家、人工智能专家、人脸识别专家及金融信息安全等金融科技领域的精英。


论坛讨论的内容包括,金融科技给银行网络金融的发展带来的改变、把脉金融科技趋势 应对银行战略转型、数字货币及区块链技术对金融格局的重塑、金融科技带动金融发展的安全与风控、金融科技助力智慧城市发展,以及中小银行如何借力金融科技等。


金融科技的发展不仅给银行业带来机遇和挑战,也给金融科技公司带来机遇和挑战,机遇在于,他们的金融科技产品的特点将有机会在银行业得以施展,实现金融与科技的互补。而挑战在于,他们需要更加主动地接近金融市场,探查市场需求,以便更有效地支持银行业在科技应用上的难题。因此,论坛也会有相关的科技企业就相关问题进行剖析和讨论。


金融科技,在银行业不应该仅仅是一个概念,而是一种武器,一种商业模式,解决金融与科技应用矛盾,解决银行业战略转型的重要驱动力。新概念消灭旧概念只是表象,改变自己,做一个更完美的金融服务者才是银行业真正应该关注的落脚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电子银行网 作者:王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