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GEO大数据为你精细解读消费金融人群真实画像

时间: 2016-07-22 15:19:0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消费金融政策松绑,互联网助力行业迅速成长,普惠金融概念逐步推进。以趣分期、分期乐为代表的消费分期平台迅速发展,受到资本热捧, 近日趣分期获得约30亿元人民币的PRE-IPO系列首期融资更是成为热门话题。

来源:GEO

消费金融政策松绑,互联网助力行业迅速成长,普惠金融概念逐步推进。以趣分期、分期乐为代表的消费分期平台迅速发展,受到资本热捧, 近日趣分期获得约30亿元人民币的PRE-IPO系列首期融资更是成为热门话题。


到底谁在关注消费金融?谁又真正需要消费金融服务?消费金融服务又应该向何处发展?近日,集奥聚合发布了《2016消费金融行业报告-人群篇》,以第一方数据剖析消费金融的兴趣人群及真正有需求的提交人群,深度比较人群特征,洞悉行业真相。


兴趣人群:对消费金融存在兴趣,通过互联网访问过消费金融相关网站、APP的人群。包括分期购物平台、消费贷款平台、汽车金融平台等。

提交人群:向相关金融服务机构提交金融需求(包括线上和线下),并提交个人基本资料的人群。


消费金融的人群画像


报告显示,男性是消费金融的主要人群,兴趣人群和提交人群中占比均超过80%。用户年龄比想象中偏大,25-34岁用户居多,兴趣人群更为年轻化。

消费金融人群整体资产情况不佳,两类人群有车比例均低于15%,有房比例均低于10%,苹果手机的使用比例未能超过20%。


消费金融的场景化需求


校园分期已经成为消费金融的最高频应用,在兴趣人群中,校园分期的比例分别超过75%;在提交人群中,校园分期的需求用户比例虽有所降低,但仍然超过65%;门槛相对较高的消费贷款及汽车金融人群占比相对较低。


消费金融业务的场景化将成为重要的发展方向,但人群中由于校园分期用户比例较高,表现出场景化的需求并不强烈,主要需求集中在电商、旅游方面,人群对汽车、房产的场景需求较弱。



细分到有消费贷款需求的人群,其房产类偏好显著大于其他两类需求人群,显示了相关人群的大额消费需求。



消费金融用户金融行为


大部分用户关注平台相对单一,跨平台用户比例不高;费率和借款额度两个考虑因素占比均超过50%,是用户在借款时考虑的主要因素。



消费金融处于高速发展阶段,监管尚未成熟,多方平台借款、信息盗用屡见不鲜,网络上黑户、套现、诈骗等搜索词频现,裸条风波更是甚嚣尘上,风险防范成为需要行业从业者重点加强的环节。报告建议,为加强风控能力,行业从业者应清楚认清数据的作用,利用大数据完善自身的风控体系,不断驱动自身业务的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