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金融科技成新风口 区块链将改写行业规则

时间: 2016-06-28 16:46:30 来源: 网易网站  网友评论 0
  • 继“互联网金融”之后,“金融科技”成为金融创新领域的热门词汇,在2016年天津达沃斯论坛上,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宜信公司创始人唐宁等多位业内人士均肯定大数据等金融科技进步成为金融业创新发展的

来源:网易网站 作者:张艳


继“互联网金融”之后,“金融科技”成为金融创新领域的热门词汇,在2016年天津达沃斯论坛上,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宜信公司创始人唐宁等多位业内人士均肯定大数据等金融科技进步成为金融业创新发展的强大驱动力,投资界人士则表示金融科技将成下一个新风口。


围绕金融科技,普华永道在第五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上发布了一份全球金融科技调查报告——《跨越行业界线:金融科技重塑金融服务新格局》,预测超过20%的金融服务业务在2020年之前将难以为继并将被金融科技所取代,有83%的传统金融机构受访者相信其部分业务面临着被独立的金融科技企业取代的可能。


该报告显示,新科技对传统金融服务带来了极大的冲击,前沿的金融科技企业及新型市场活动正改变着金融服务业的竞争格局。其中,消费金融与支付业务的变革已开始,未来会是受到冲击最明显的领域之一,而保险和资产管理业务的变革也将紧随其后。报告还指出,金融科技将是金融脱媒的最有力武器。


从融资的数据来看,2015年金融科技类初创公司融资额达到122亿美元,比2014 年的 56亿美元翻了一番,增长强劲,不少投资界人士表示金融科技将成下一个新风口。


值得注意的是,该报告预测,未来影响传统金融的金融科技主要技术有区块链 (Blockchain)、生物识别、机器人建议和大数据等,其中,区块链是最有可能改写金融服务行业规则的新技术。普华永道中国广州审计合伙人彭浩贤解释这一技术是一种安全的分布式账簿技术,在未来的应用包括实时支付验证,新的在线资产市场(比如实时贷款联合和资产证券化),场外证券和衍生品交易等。


可是,对于这一重要技术,很多传统金融机构的态度仍然犹豫不决。报告显示虽然区块链技术所具备的变革能力被广泛认同,但仍有83%的受访者对区块链技术并不十分熟悉,甚至57%的受访者不清楚下一步该怎么做。


普华永道在结论中指出,金融科技通过改变金融服务和产品的提供方式、时间和地点,重塑了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金融服务行业正面临由金融科技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挑战;机遇也随之而来,未来的成功取决于改善客户体验并满足不断变化的客户需求的能力。(网易财经 张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网易网站 作者:张艳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