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金融科技带来“鲶鱼效应” 传统金融服务业面临冲击

时间: 2016-06-28 16:44:15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6月26日,普华永道中国广州审计合伙人彭浩贤在第五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上表示,“金融科技是金融服务与科技行业的动态融合,是一个复杂的生态系统。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6月26日,普华永道中国广州审计合伙人彭浩贤在第五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上表示,“金融科技是金融服务与科技行业的动态融合,是一个复杂的生态系统。在现代以客户为中心的企业潮流中,金融科技最大的优势在于能通过提供更丰富、便利、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


此前,普华永道发布的报告显示,新科技对传统金融服务带来了极大的冲击,前沿的金融科技企业及新型市场活动正改变着金融服务业的竞争格局,报告预测超过20%的金融服务业务在2020年之前将被金融科技所取代,有83%的传统金融机构受访者相信其部分业务面临着被独立的金融科技企业取代的可能,银行业中持此观点者更高达95%。


报告称,全新的数字技术正在重塑现有金融产品和服务的价值主张。虽然现有企业吸收消化新生理念和事物的能力不可低估,但是金融行业现有局面很明显已经开始被打乱,而且这一过程还将持续进行下去。消费金融与支付业务的变革已然开始,未来会是受到冲击最明显的领域之一,而保险和资产管理业务的变革也将紧随其后。


“根据现在的变化,大多数受访者认为在未来五年内,最有可能被冲击的是消费金融和资金划转与支付业务。”彭浩贤称。


以消费者及商业贷款为例,在线平台的兴起为个人与企业间的相互借贷提供了便利。贷款创新也体现在替代信用模型、采用非传统的数据来源和强大的数据分析来进行风险定价、以客户为中心的快速贷款流程,以及更低的运营成本。


此外,近年来,随着高科技支付流程、为支付提供便利的新型数字化应用和辅助性支付处理网络的兴起,以及对电子转账设备使用的增多,支付行业正在经历变革的高潮。


“金融科技引起的深刻变革已经使得借贷与支付业务的性质发生了变化,而新一轮的变革正在资产管理与保险行业中酝酿。”彭浩贤如是说。”全球保险业的变革速度远比预想的快得多。面对着消费行为的不断变化,新科技、新销售模式和新商业模式层出不穷,保险业正处于一个发展的关键时期。”


根据DeNovo平台反映的企业状况,过去三年内,保险科技初创企业的年度投资增长了五倍,从2010年至今保险科技企业的融资总额达到了34亿美元。


同样,投资行业同样身处于科技进步的大潮之中。数据分析在投资领域的兴起,使得企业能够找准投资者,提供定制的产品和自动化的投资服务。此外,借贷与股权众筹的创新使得个人投资者得以接触以往无法触及的资产类别,例如商业地产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