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发挥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在自贸区建设中的作用

时间: 2016-06-28 16:30:09 来源: 人民日报  网友评论 0
  • 夏季达沃斯论坛来到中国,今年是第十年。十年来,达沃斯十分关注经济增长问题,更关注创新问题,今年的论坛是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大背景下关注转型问题,本质上也是在强调创新。

来源: 人民日报


夏季达沃斯论坛来到中国,今年是第十年。十年来,达沃斯十分关注经济增长问题,更关注创新问题,今年的论坛是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大背景下关注转型问题,本质上也是在强调创新。作为国内资产规模最大的国有大型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华融”)主动融入自贸区建设,则是追求创新、积极助力地方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尝试。


2016年1月13日,在今年达沃斯论坛的主办城市——天津,华融(天津自贸区)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揭牌。6月15日,华融(福建自贸试验区)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在厦门正式挂牌成立。至此,中国华融在上海、广东、天津、福建四个自贸试验区均设立分支机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为推进新形势下改革开放提出的一项重大举措”。国家自贸区的设立为国有金融企业服务地方经济、创新金融管理、寻找新的发展动力提供了巨大商机。自国家大力实施自贸区建设以来,中国华融积极践行央企责任,紧跟国家发展战略,主动融入自贸区建设,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中国华融自贸区金融服务网络,起到了良好的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


在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分支机构,是中国华融坚持“听党的话,跟政府走,按市场规律办事”的经营理念,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号召,全面对接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是中国华融积极探索新动力、新平台、新模式、新路子、新发展,更加注重运用“加减乘除法”搭建的现代资管平台;同时也是中国华融发挥综合金融服务功能,主动融入自贸区、服务自贸区,促进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的创新实践。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下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是推动国民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驱动引擎。肩负“救助型金融提供者”“结构调整加速器”“综合金融服务提供商”的使命与责任,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可以在四个方面发挥独特功能和优势,助力自贸区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


第一,充分运用资产经营管理主业优势,为自贸区创新试验发挥“安全网”和“稳定器”作用。能否有效防控风险是检验自贸试验区制度建设成败的重要标准。自贸试验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在国内尚属于新生事物,区内一系列先行先试的金融制度、对外贸易、投资服务等创新牵一发而动全身,机遇和挑战并存,创新与风险同在。中国华融的主营业务和最大优势是不良资产经营管理,自1999年成立以来,为维护国家经济平稳发展发挥了“安全网”和“稳定器”的重要作用。目前,中国华融已经全面完成6800亿元政策性不良资产处置任务,成功实现市场化转型,并于2015年10月30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成功挂牌上市。中国华融以“专业的资产经营管理者,优秀的综合金融服务商”为己任,引领各自贸区分支机构,充分发挥资产经营管理专业和人才优势,盘活存量、优化增量,积极防范和化解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为自贸区的一系列创新试验保驾护航。


第二,大力发挥综合金融服务优势,为自贸区改革发展提供跨周期、全方位金融服务。近年来,国内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在市场化转型中不断完善综合金融功能,普遍具备银行、证券、租赁、信托、基金等多金融牌照,形成了较为完备的金融控股集团架构。自2009年市场化转型以来,中国华融坚持“创新+稳健”的经营思路,充分发挥跨经济周期运营的战略优势,经营业绩保持强劲快速增长,已发展成为中国“资产规模最大、盈利能力最强、实现利润最多、净资产收益率最好、金融牌照齐全、总市值最高”的国有大型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服务网络遍及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中国华融将依托全国31家分公司和20多家子公司的“一体两翼”战略架构,借助“横跨公司资本架构,纵跨企业生命周期”的综合产品和服务体系,通过打业务“组合拳”,为自贸区内各类国有、民营企业,以及龙头产业、支柱行业、高新企业提供逆周期的不良资产收购业务和顺周期的金融全牌照业务,为中外企业提供集合“投融资、上市辅导、首次公开募股承销、财务顾问”等全生命周期,包括资产经营管理、银行、证券、信托、租赁、基金、期货、投资、房地产等全方位服务为一体的金融综合解决方案,强劲助力自贸区内的企业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第三,积极依托自贸区政策优势,以创新服务为自贸区改革发展添劲助力。制度创新和政策创新是自贸区发展的核心优势。依托各自贸区得天独厚的政策优势和市场优势,中国华融将引领各自贸区分支机构,牢牢把握创新机遇,在试验上下功夫,在创新上做文章,按照“合作多元化、管理市场化、业务基金化、人才专业化、运作规范化”的原则科学运作,创新对接自贸区政策,创新业务品种和盈利模式,助力自贸区建设。以打通境内外资金渠道为突破口,帮助区内各类实体企业有效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有效实施“走出去”和“引进来”,在产业链中“发现价值”与“创造价值”,在产融有效结合、互利共生中实现自身的发展和提升,努力将各自贸区分支机构打造成中国华融“国际化战略的桥头堡,业务创新的新领地,市场化管理的示范区,经营业绩的排头兵,本外币资金有效运用的新平台,人才培养的制高点”。


第四,深入挖掘自贸区地缘优势,为地区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发挥作用。建立自贸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上海、广东、天津、福建四个自贸试验区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形成各具特色的改革开放高地。具体而言,上海自贸试验区要努力打造国际金融中心,并带动长三角经济带的发展;广东自贸试验区要通过推动粤港澳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进一步提升,形成更加开放和国际化的经济环境;天津自贸试验区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中国北方经济的发展和转型升级;福建自贸试验区则要在海峡两岸产业协同,以及“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作为国内资产规模最大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中国华融近年来持续在四个自贸试验区进行重点布局,充分发挥在品牌、牌照、专业、资源和网络方面的“五大优势”,致力与客户建立“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风险共担、利益均沾、互惠双赢、合作发展”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为客户提供多元化、综合化的金融服务,努力探索一条地方特色经济与综合金融服务协同发展的产融结合新路,支持实体经济良性健康发展。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处于新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国华融将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抓住机遇,直面挑战,充分发扬华融人“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创新意识和拼搏精神,以创新发展为引领,以综合金融服务为抓手,不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切实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为中国经济的转型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作者为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