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一带一路”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时间: 2016-06-01 10:27:19 来源: 人民日报  网友评论 0
  • 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相关各国热烈响应。“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开展,推动我国对外经济和金融合作不断深化、国际市场对人民币跨境使用需求不断扩大,为人民币国际化注入了新动力。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相关各国热烈响应。“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开展,推动我国对外经济和金融合作不断深化、国际市场对人民币跨境使用需求不断扩大,为人民币国际化注入了新动力。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为了降低对美元的过度依赖,我国周边国家对人民币的使用需求大幅增加,我国逐步开展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和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目前,人民币在国际金融市场资产交易计价和储备货币领域的使用范围逐步扩大,但总体仍处于起步阶段。伴随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综合国力、国际地位的提升,人民币将逐步实现国际化。在这个过程中,既要在国内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形成良好的内部环境支撑;也要在国际上积极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深化互利共赢的经济和金融合作,加强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营造有利的外部条件。


“一带一路”建设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新的契机:它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重要路径,也为拓展人民币职能搭建了良好平台,不仅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人民币“走出去”,而且为国内经济和金融改革提供了新动力,是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重要载体。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必将在拓展地域、强化货币职能两方面取得更大进展。


在拓展地域方面,与中国的贸易结构、金融体制效率和开放度等因素相适应,人民币将逐步实现周边化、区域化、国际化。在人民币由周边化到区域化再到国际化的发展过程中,“一带一路”建设能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人民币进一步走出国门提供有利条件。“一带一路”东连亚太经济圈、西接欧洲经济圈,“一带一路”建设有助于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被国际上更多的经济主体所认可和接受;可以为扩大人民币跨境需求提供实体经济支撑,进一步提高人民币对国际社会的吸引力。


在强化货币职能方面,“一带一路”建设将助推人民币成为结算货币、投资货币和储备货币。在人民币成为结算货币的进程中,应充分利用中国作为贸易大国的有利条件,通过区域贸易、双边贸易等推进人民币国际贸易结算。在此过程中,“一带一路”建设可以提供关键平台,有助于扩大亚欧国家特别是广大新兴经济体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和投资结算的需求,推动人民币贸易结算份额继续提高。


从人民币成为投资货币的进程看,在目前中国资本账户尚未开放、人民币还不能自由兑换的情况下,人民币作为投资货币主要局限在香港离岸市场。而“一带一路”建设依托我国贸易优势,扩大中国与周边区域的贸易与投资往来,有助于扩大人民币直接投资和对外信贷需求。投资需求的扩大将催生更多对外金融服务,如签署货币互换协议、建立人民币清算系统、成立国际投资银行等,从而进一步促进资本项目开放,从货币职能角度助推人民币国际化。从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的进程看,马来西亚、韩国、柬埔寨、菲律宾、尼日利亚等国已将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的一部分,还有更多国家的央行表示愿意持有人民币。“一带一路”建设有助于进一步稳定人民币币值、提升人民币国际地位,推动中国金融市场逐步完善,促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稳步审慎前行,为人民币国际化奠定扎实基础。


(作者单位: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31日 07 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