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邮储银行沈文超:跨境金融创新 推进“一带一路”战略

时间: 2016-05-31 22:56:30 来源: 贸易金融  网友评论 0
  • “一带一路”国家战略高歌猛进,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在此背景下,由于资金融通的国际化需求,银行的跨境金融服务面临新的挑战,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等各商业银行纷纷加大跨境金融的创新力度,以满足客户对跨境业务金融的多种需求,充分发挥推动本土企业走向世界的重要作用。
来源:贸易金融专访邮储银行沈文超


“一带一路”国家战略高歌猛进,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在此背景下,由于资金融通的国际化需求,银行的跨境金融服务面临新的挑战,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等各商业银行纷纷加大跨境金融的创新力度,以满足客户对跨境业务金融的多种需求,充分发挥推动本土企业走向世界的重要作用。


南京是“一带一路”节点城市、长江经济带门户城市,也是长三角区域中心城市和国家创新型城市。在发展跨境金融、推动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商业银行应该如何进行金融创新,跨境金融领域又有哪些新的趋势呢?


针对这些问题,《贸易金融》杂志社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南京分行国际业务市场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沈文超先生。沈文超说,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跨境金融业务的需求也越来越高,这就迫使银行的金融产品不断地推陈出新。他希望,今后各家银行实现创新产品差异化,形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创新局面。通过金融创新,银行要给企业提供更多的跨境人民币金融产品,扩大人民币在进出口贸易中的占比,并积极占领跨境人民币清算业务这一市场。


沈文超介绍说,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从上到下整个创新体系是比较健全的,从总行到分行,都有专门的金融创新小组,非常支持各类金融产品的创新。他说,只要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之下,都会积极探索各种形式的金融创新。沈文超介绍说,在贸易金融方面,他们推出了“财贷惠”和“收付惠”,都属于创新的贸易金融产品。他们现在也在探索一些结构化的贸易融资产品,比如融资租赁、第三方券商之类的结构性贸易融资产品。最近,邮政储蓄银行在与其他金融机构合作中的融资租赁双保理产品,也是贸易金融产品的创新。


从整个银行业来看,沈文超认为,各家银行的金融创新应该体现出自己的特色,形成多元化创新。他说:“我们给客户提供的产品其实一直都在变化,最终目的还是为了满足客户日益丰富的需求。客户的需求是越来越高的,这就迫使我们把金融产品不断地推陈出新。”他说,针对目前流行的互联网金融,他们也在打破传统的思维,提供各种新的金融产品。他说,实际上各家银行的贸易金融产品普遍存在一种同质化现象,只是换个名头、换个名称。沈文超认为,应该结合各家银行的具体情况推出不同的产品,因为各家银行的情况是不同的,比如在产品投向、风险把控等方面都有所不同,所以,如果能够在把控风险的情况下使产品实现差异化,那就能形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创新局面。


沈文超说,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和趋势,这对银行跨境金融产品的创新提出了新的要求。他说,最近的汇率波动应该是一种双向波动,越来越多的企业会在这种形势下选择人民币作为主要的货币来规避风险。离岸金融也是蓬勃发展,不只是境内机构,境外机构也肯定会进入离岸市场和跨境人民币清算市场。因为在清算市场方面,参照美国的清算体系,中国自身也有自己的跨境人民币清算架构。美国有很多银行只是赚取美元清算的费用,我国未来也会有这种模式,就是设立主要做清算的银行,抢占离岸清算市场,这是未来的一个趋势,也需要通过积极的金融创新来把握这一机遇。


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开展以来,越来越多的企业纳入到人民币结算的便利中。沈文超认为,要扩大人民币在进出口贸易中的份额,银行就要提高跨境人民币金融产品的创新力度,要给企业提供很多更加注重人民币的跨境金融产品,特别是要提高跨境人民币的融资产品。现在提倡较多的是发展对外直接投资、对外承包工程等各类境外投资和合作项目,要给这些项目提供一些人民币贷款,以便能够满足它们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对人民币贷款的需求。这样就可以使人民币更好地国际化,让企业更好地使用人民币,扩大人民币在进出口贸易中的占比。


要有效地推动金融创新、人民币国际化和一带一路的战略,离不开强大的资本金支持。沈文超介绍说,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通过创新发展,今年完成了上市之前的引进战略投资工作,引资额度451亿元。他说,总行的目标是引资源、引技术,引入了瑞银集团、摩根大通、星展银行、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淡马锡、国际金融公司这些非常有名的国际金融巨头。这些巨头给他们邮政储蓄银行提供了大量的外汇资本金,也提供了很多新的业务理念,为他们发展国际贸易融资和国内贸易金融业务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这些外汇资本金本身的资金成本会稍微低一点,这样就能够更好地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这种需求。沈文超说,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是把跨境专项贷款作为今年贸易金融一项重点核心业务来主推的。他说,他们银行结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重点关注中国企业在境外的各类大型项目,并提供一些资金支持。他们银行的资金成本相对较低,很贴合国家的战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贸易金融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