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线上线下抢滩消费金融 场景资源将成发力点

时间: 2016-05-16 14:09:38 来源: 一财网  网友评论 0
  • 支付场景将成为未来场景金融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而互联网平台上场景化的金融服务嵌入,可对更多的对消费决策进行引导;若以消费者行为线索为切入点,购物、出行、游戏等将是未来的重要场景。

来源:一财网

文/张婧熠


摘要

支付场景将成为未来场景金融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而互联网平台上场景化的金融服务嵌入,可对更多的对消费决策进行引导;若以消费者行为线索为切入点,购物、出行、游戏等将是未来的重要场景。此外,人群特质也是场景金融的重要切入逻辑,如校园场景等都潜力无限。


今年3月底,央行协同银监会发文鼓励发展消费金融,其中首次提及消费场景,并鼓励针对细分场景的消费金融。市场观点指出,在牌照和技术的传统路径之外,场景资源正成为布局消费金额的重要落点。


四大类别并驾齐驱


央行、银监会此前发布的《关于加大对新消费领域金融支持的指导意见》中,要求培育发展消费金融组织体系,加快推进消费信贷管理模式和产品创新,加大对新消费重点领域金融支持,改善优化消费金融发展环境。在多位行业分析师看来,经济转型要求、政策改革入口、消费习惯改变,三大因素推动消费金融迎来大发展。


消费金融正迎风口,但行业竞争已不容小觑。中泰证券中小盘团队发布的研究报告称,截至目前,消费金融已经形成了银行系、电商系、P2P系、线上下结合创业型互联网系四大类别并驾齐驱的局面。具体来看,商业银行有资金优势,电商系有渠道优势,而P2P和其他机构市场灵活度则相对较高。该报告还强调,各消费金融机构正在风险容忍度内快速试错,摸索各自的客群和市场。


若主体性质难有明确的差别,资源优势将成为重要的发力点。对此,有行业分析师强调,此次《指导意见》首次提及消费场景,鼓励针对细分场景的消费金融,充分印证了资产端场景的价值,“鼓励深耕场景或成未来政策重要落脚点。”


东北证券计算机的行业分析师也对此表示,优质的场景资源不仅能为消费金融业务导入流量和引导消费,还能为平台沉淀用户行为数据,而用户数据是风险控制和模型定价的基础资源。掌控优质场景的企业,能为消费金融业务发展提供持续不断的动力和有力的保障。


掘金场景金融


对于场景金融,艾瑞咨询在近日发布的《2016年中国场景金融市场研究报告》中,将其定义为是通过对金融服务的嵌入、刺激或促使消费者完成交易的一种服务类型,并称其为“新商业生态下的商业价值洼地”。


艾瑞咨询还预计,随着移动支付线下布局的完善、用户习惯的培养和互联网技术的普及,未来三年里场景金融市场还将保持一定规模的增长。至2019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市场中将有13.8%的销售额被场景金融覆盖,而在互联网消费金融领域这一数字有望达到95%。


支付场景将成为未来场景金融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而互联网平台上场景化的金融服务嵌入,可对更多的对消费决策进行引导;若以消费者行为线索为切入点,购物、出行、游戏等将是未来的重要场景。此外,人群特质也是场景金融的重要切入逻辑,如校园场景等都潜力无限。


“消费金融是普惠金融服务下沉的重要信号。就消费金融自身发展来说,多样化是其核心生命力、风险控制是其发展的基石。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和商业应用,如何围绕客户的消费需求,通过金融技术手段,构建消费金融业务渠道和服务模式,加深消费金融服务与消费场景之间的联系,将成为未来突破市场竞争格局的出口。” 翼勋金融总经理王晖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一财网 作者:张婧熠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