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浦发交易银行“5-4-3”新战略启航

时间: 2016-05-03 22:32:38 来源: 贸易金融  网友评论 0
  • 素以“低风险、低资本占用和收益稳定”为显著特征的交易银行业务正在成为新常态下商业银行对公业务转型的新方向。

素以“低风险、低资本占用和收益稳定”为显著特征的交易银行业务正在成为新常态下商业银行对公业务转型的新方向。


起源于上世纪70年代的交易银行业务在花旗、汇丰、德意志等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商业银行中成型,并成为其重要的战略业务模式和主要的利润来源。


国内交易银行业务起步较晚。最近几年,伴随着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步伐的加快,商业银行开始探索向交易银行转型。


浦发银行在探索交易银行的进程中先行一步。早在2014年就率先提出构建交易银行的概念。2016年初,在整合现金管理、贸易金融、贸易服务业务的实践基础上,浦发银行总行交易银行部正式成立,成为国内首批最早搭建交易银行架构并实现业务整合的商业银行之一。而备受关注的交易银行部“5-4-3”新战略布局也逐渐浮出水面。


新架构下的新职能


据浦发银行交易银行部总经理杨斌介绍,新的架构项下,总行交易银行部下设七处两中心。


首先,在原来贸易与现金管理部所辖职能基础上增加了客户经营职能,新设了一个机构客户处和两个中心,工商企业经营中心和科技金融中心,以此加强对财政、事业单位、第三方支付等机构客户、工商企业客户(包括供应链客户和小微企业)、科技型企业的专业化经营与管理。


其次,以五个产品处室分辖跨境金融,供应链金融,财资管理以及渠道类的产品设计,值得一提的是,浦发这次以金融同业为服务对象,以互联网为产品载体,增设了一个专业的产品处室(同业电子渠道处),以增强网上跨界产品设计能力。贸易服务处则提供本外币、境内外、“一体化”的全球性贸易服务支撑。


为什么要打造交易银行?


受到我国整体经济增长放缓、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加剧、直接融资体系深入发展、低风险信贷需求萎缩、同业竞争加剧等叠加因素的影响,商业银行公司金融业务正面临严峻挑战,单纯依赖利差收入和粗放式规模扩张的传统业务模式受到冲击。


要继续保持银行公司金融业务的健康和稳定的发展,仅从业务创新、产品创新的微观角度出发是不够的,更需要从客户视角和客户需求出发,从发展路径、商业模式等宏观角度思考公司金融业务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商业银行要回归公司业务的实质和本源,必须关注企业经营中的交易需求,切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而交易银行作为最贴近实体经济发展的银行业务,是传统支付结算、贸易金融、现金管理等业务在全球化、互联网高速发展中的创新,是传统业务在更高阶段上的回归。


“发展交易银行是银行转型中的必然选择!”杨斌表示。


构建交易银行体系的四大准备


早在2013年,浦发银行就已启动了构建交易银行体系的探索与整合。


在基础组织架构方面,总行层面完成了交易银行相关的部门整合,成立了总行贸易与现金管理部,将现金管理、贸易金融、贸易服务三大业务板块进行整合,实现业务、机构、人员三方面融合,具备了交易银行的基本职能。


在经营管理方面,提出了以“四大服务方案为主体,五大产品和三大渠道”为两翼的“5-4-3”经营策略,做大交易银行核心业务。


在科技支撑方面,在新一代项目中打造交易银行项目群,对交易银行项目进行了重点规划,为未来交易银行体系提供强大的系统支持。


在机制探索方面,不断积极寻求并思考适合浦发银行的交易银行经营和管理机制。


交易银行“5-4-3”战略布局


历经三年磨砺与经验积累,全面打造浦发交易银行体系的条件已日趋成熟。为突出客户导向的经营理念,直击客户经营全流程中的痛点,满足产业链各节点交易需求,浦发进一步整合内部资源,调整部门结构,形成了集产品、客户、渠道、服务四位一体,前、中、后台相融合的交易银行新“5-4-3”战略布局。


“5”,是指定位“5类重点客群”,践行“5化经营思路”。在客户定位上针对五类客群,聚焦弱周期、大流量、高频度、轻资产、公私联动特色的重点客户。在经营思路上践行五化特色,即产品加载渗透化、系统建设数字化、资源整合集团化、风险管理链条化和服务支撑全球化。


“4”,是指搭建“4维组织架构”与,推出4大产品服务”。在内部架构上以客户、产品、渠道、服务为基础搭建四维组织架构,通过前、中、后台联动,推动交易银行业务协调发展。在交易银行产品服务研发推广上,形成集财资管理+电子银行+跨境金融+供应链金融为一体的四大产品服务体系,延伸交易银行服务边界。


“3”是指运用“3种跨界思维”与发挥“3项核心能力”。交易银行部坚持以客户需求为中心,以交易需求为导向,运用三种跨界思维,即投行思维、互联网思维和供应链思维,将交易银行产品和服务嵌入客户生产经营全过程,增强交易银行服务水平。同时,充分发挥交易银行在业务过程中整合产业链交易,嵌入企业全流程交易,服务交易银行生态圈这三项核心能力,依托集团资源禀赋、延伸国际视野格局,深入参与企业的经营发展,拓展交易银行服务纵深。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据杨斌介绍,目前,浦发银行全行上下正进一步积极推进交易银行转型,打造浦发特色的交易银行体系,完善综合化的业务机制,满足企业多元化的服务需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贸易金融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