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散户为什么对金融科技革命感到兴奋?

时间: 2016-05-03 17:25:57 来源: 36氪  网友评论 0
  • 本文作者 Ruzbeh Bacha 是英国金融科技公司 CityFALCON 的创始者。CityFALCON 的功能是为客户定制个性化的财经新闻,每天从 100 多个财经出版物和微博中选择财经新闻推送给客户,目标是提高投资者的投资收益。

本文译者为 Ellen。

来源:36氪


编者按:本文作者 Ruzbeh Bacha 是英国金融科技公司 CityFALCON 的创始者。CityFALCON 的功能是为客户定制个性化的财经新闻,每天从 100 多个财经出版物和微博中选择财经新闻推送给客户,目标是提高投资者的投资收益。


金融科技(FinTech)是伦敦的新时髦语,并且我们有理由认为——我们刚开始看到金融服务业与技术的结合。金融科技已经向我们展示了如何改进金融产品,改善用户体验,但是它还为散户和富有的金融机构创造了公平的竞争环境。到目前为止,投资管理领域(InvesTech)一直在努力进步,力争与其他领域齐头并进,如支付、电子商务或比特币。


改变心态


金融服务领域已经利用技术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大 Legacy 银行和经纪人们不会充分考虑顾客的利益,它们关注的焦点是尽量从客户那里多赚钱。这种心态如此根深蒂固的原因是,那些人是被高额奖金和不断膨胀的薪水吸引才会来此类金融机构工作的。


想想这个模式,再想想那些价值几十亿美元的新科技公司,如 Facebook、Uber、LinkedIn、Airbnb 等公司。虽然这些公司的价值越来越高得离谱,但它们却不是通过这种模式起步的。这些公司目标都是解决问题,提高生活质量,成为变革的代理。这些公司不断积累的资金通常都是从那些自愿选择使用它们的服务,并对它们的服务感到满意的客户那里挣来的。


现在,突然出现了很多对金融服务业有同样想法的人,而且不仅仅是建立价值几十亿美元的公司。这些人和公司进入这一领域来创造更好的系统,最终使得整个金融界对用户来说更加方便和直观。


贪婪勾结,控制全局


金融服务业建立了这些大型机构,甚至达到 “太大了不能倒闭” 的程度,它们控制着市场,压榨用户。在旧世界里,鱼儿越大,吃得越多。今天,这样的观点仍然存在,所以银行和其它金融机构也没多大改观。


金融科技公司各不相同,因为它们愿意相互合作,利用彼此的优势,而不是以分裂和征服的心态单打独斗。我们可以通过如今正在使用的 API 来看清这一点。只有各银行迫于 PSD2 调制的需要开放了 API 码,这些情况才能有所好转。


散户和投资者的努力不再 “注定失败”


我发现,每次跟所谓聪明的人谈论我的金融科技创业公司 “CityFALCON” 时,他们都会说我努力帮助散户和投资者是在浪费时间。去年整整一年间,我们看到其他几个创业公司也在努力帮助那些 “注定失败” 的投资者。我不是在浪费时间。过去两年里,我积极投身于金融科技领域,与几个业界的创业者们进行过几次秘密交谈之后,我知道未来是振奋人心的。股市的交易和投资将会发生一场变革,其他领域也是一样。


我们应当感谢 “千禧一代”


我们这些老一辈人对于软盘、煤渣块般大小的移动电话、速度为 Kbps 级的不可靠网络的记忆还历历在目,我们对科技所带来的进步感到很高兴、很满意。但是对于那些 90 后和 00 后们来说就不一样了。他们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伴随下长大,所以会期待自己的日常生活能有基本的技术水平。千禧一代已经表现出更容易接受金融科技,作为即将达到法定年龄的下一代人来说,使用处于目前科技水平的传统银行看起来就像用鹅毛笔写字,骑马去上班,或拨号上网一样奇怪。


注:本文译者为 Ellen。


来源:36氪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36氪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