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桥头堡的金融热流 河口金融系统创新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的新探索

时间: 2016-05-01 23:28:37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近几年,云南与南亚、东南亚之间的人员经济往来越来越紧密,金融活动更加频繁。位于中越边境的河口正处于桥头堡的位置。三月,北方正是乍暖还寒时节,记者来到云南南端河口瑶族自治县

记者 孙凌燕 冷秋 苏丽霞

来源:金融时报


近几年,云南与南亚、东南亚之间的人员经济往来越来越紧密,金融活动更加频繁。位于中越边境的河口正处于桥头堡的位置。三月,北方正是乍暖还寒时节,记者来到云南南端河口瑶族自治县,感觉即刻跨入了盛夏。在这里,记者还感受到了另一种热浪——经济的热浪:只见河口口岸人流如织,各种进出口物资往来不绝;中国人、越南人摆摊设点互市火爆,各种语言汇成和谐的市场交易场景。追随着这股经济热浪,我们触摸到了这里活跃的金融热流。


勇立潮头


如何提升服务、加快边贸资金流动成为央行积极参与沿边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的重点工作之一,NRA账户的大力推广使用成为主要切入点。


在人行河口县支行会议室,行长庞国华指着墙上的地图向记者介绍,河口县与越南老街省山水相连,属于国家一级口岸,是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门户和前沿。1991年,中国与越南建立贸易关系后,双方边境贸易得到迅速发展。2010年,河口口岸成为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口岸。2013年年底,国家出台了云南广西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在人民银行的不断推进和探索下,河口金融特别是中越双方银行结算独具特色,促进了河口口岸与越南等周边国家的深度融合。


如何提升服务、加快边贸资金流动成为央行积极参与沿边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的重点工作之一,NRA账户的大力推广使用成为主要切入点。


记者了解到,目前河口共有外(边)贸易企业近200户,经营业绩上亿元的企业近20户,大部分企业以经营出口业务为主。人行河口县支行负责外汇管理业务的阮文毅说:“境内客户在向越南出口时鲜水果蔬菜等农产品时,从境外越南公司收取货款时间通常需要一到两天,这延长了境内公司回笼资金的时间,降低了公司的资金流转及货物流转效率,NRA账户能有效解决这一问题。”


阮文毅所说的NRA账户是指境外企业人民币法定账户。办理人民币NRA业务可以缩短客户回笼资金的时间,降低结算成本,还可以利用金融机构与海外机构的跨境联动优势,为云南“走出去”企业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


为鼓励辖区金融机构推广NRA账户使用,人行河口县支行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对相关事宜进行安排:“一把手”亲自主抓;账户管理部门积极为NRA账户开立开通绿色通道,从简从速办理账户开立手续;外汇管理部门主动指导商业银行合规使用NRA账户,确保每笔业务发生都有真实的贸易行为背景。经过3年多的推广使用,NRA账户从无到有,从少到多,截至2015年年底,河口县共开立NRA账户48户。客户源也拓展到越南以外的国家,如为经营进出口业务的一家泰国公司核准开立NRA账户,突破了跨境人民币从越南到泰国的结算,资金结算量也实现了新突破。2015年,共发生业务4394笔,结算金额达92.45亿元人民币。


NRA账户的开立为境外企业提供了较为便利的结算渠道,但账户功能的局限性也限制了NRA账户的使用效率。为进一步提升银行服务水平,满足境外企业结算需求,按照“先行先试”原则,人行河口县支行对申请提取现金的心德胜有限责任公司NRA基本账户行文批复同意提取现金,实现全国首个NRA基本账户现金提取资格通过核批。


顺势而为


多年来,农行河口县支行一直致力于促进边贸金融服务发展,始终享有优势地位,业务量占统计地区业务总量的70%以上。


如何顺应对外开放和改革发展的要求,河口商业银行顺势而为,积极探索和加快跨境金融服务的发展,创新开拓沿边金融服务新途径。


农行河口县支行是云南省首家与越南银行开办边贸结算业务的金融机构,以互开本币账户方式开通边贸本币结算业务,首创的“河口模式”成为中国最早的边贸本币结算模式。


记者来到坐落在闹市区的农行河口县支行,该行分管国际业务的副行长马丽芬一边带我们参观一边介绍说,多年来,农行河口县支行一直致力于促进边贸金融服务的发展,始终享有优势地位,业务量占统计地区业务总量的70%以上。跨境人民币结算产品由过去单一的支票结算发展到边贸汇票、边贸网银、边贸结算专用凭证、边贸汇款委托书,再到边贸跟单托收、边贸本币信用证、边贸银行保函等。


“农行河口县支行自1994年与越南老街省农行合作以来,与越南合作的银行增加到10家,是签订协议最多的银行。已变成品牌的代言人。”阮文毅笑着说。


2014年4月4日,农行河口县支行首次成功为境外企业越南金龙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投放为期6个月、融资金额为90万元的境外贷款业务。该笔业务的办理,标志着农行的融资服务从境内走向境外,为金融业务服务创新揭开了新的篇章。2015年6月13日,由农行云南省分行提出成立的泛亚业务中心在昆明挂牌成立,并设三个分中心,其中,农行河口分中心于同年6月16日在河口揭牌成立。


农行河口分中心主要负责发布越南盾汇率;开展越南盾结售汇、国际结算等业务;承接系统内外的越南盾资金清算业务;开展越南盾现钞调运业务,供给全国农行及其他可以办理越南盾现钞兑换的金融机构;开展货币对存业务,管理越南盾敞口等。农行河口分中心的成立,实现了越南盾的汇率柜台挂牌,满足了境内外客户办理现钞兑换的需求以及使用越南盾办理国际结算的需要;促进了越南盾区域性银行间市场的形成以及人民币与越南盾的直接交易,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建立和完善了越南盾的跨境清算机制,畅通渠道,便利境内外客户使用非主要货币跨境支付结算。农行河口分中心的成立,开辟了中越跨境清算的新渠道,开创了全新的非主要货币清算模式,是全国第一家由支行承担总行清算职能的机构,为其他非主要货币挂牌、交易、清算提供了可以借鉴的宝贵经验。


“所有这些创新,没有人民银行的鼎力支持,我们做不下来。”农行河口县支行行长林宝齐真诚地说。


2015年12月22日,在昆明举行的第七次中国云南与越南河内县海防广宁老街五省市经济走廊合作会议上,农行云南省分行与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银行老街分行达成一致共识,共同签署了《越南盾现钞跨境调运合作协议》。


2016年1月4日,农行泛亚业务中心河口分中心调运金额10亿越南盾现钞入境,等值约28.9万元人民币,实现了国内首笔越南盾跨境现钞调运。


“这次调运的10亿越南盾现钞,最小面值两万越南盾,最大面值50万越南盾,装在一起不过是一个手提的箱子。”庞国华深有感触地说,“别小看这个业务,前前后后酝酿了8年。”


越南盾现钞调运业务的成功开展,为今后供给全国农行及其他可以办理越南盾现钞兑换的金融机构提供了更多的便利渠道。


全面开花


在各家金融机构的共同努力下,河口跨境人民币结算规模越来越大。同时,对两国边民手中零散货币的兑换和管理,河口县也有成功的探索。


多年来,在各家金融机构的共同努力下,河口跨境人民币结算的规模越来越大,渠道越来越宽,办法也越来越多。那么,对于两国边民手中的零散货币又是如何兑换和管理的?河口县也有成功的探索。


记者来到中越国门旁中方一侧的河口县对外经济贸易公司。公司总经理谭智介绍说,他们公司是红河州唯一尚存历史久远的专业型对外经济贸易公司。根据《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业务试点管理办法》的规定,公司达到筹建个人本外币特许兑换机构的要求,并得到人行相关部门的批准,于2012年6月26日开始试营业,在经过6个月的试营运后,达到国家外汇管理局规定要求,并于2013年3月29日经省、州、县国家外汇管理局考核验收,正式授予该公司对“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业务经营权”,其经营范围涵盖了人民币与越南盾、美元、澳元、欧元、日元、港币等货币的兑换,自取得本外币兑换特许经营权后,极大地方便了旅游和边民互市人员的小额货币的兑换。


从河口全辖商业银行的边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的统计数据来看,2015年1至12月共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63.664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9752亿元,增幅33.76%。人民币在河口地区进出口贸易结算业务中占有主导和上升的趋势。


在结束采访时记者获悉,红河州河口口岸刚刚成功发布云南省首个区域性人民币对越南盾指导性汇率,简称YD指数。该指数的发布有利于规范人民币与越南盾兑换市场,为逐步形成独立、统一的人民币对越南盾汇率机制奠定了基础。


云南省是全国最早开始实行边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试点地区之一。2014年,全省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量从试点初期的41亿元跃升至480 亿元,在海关进出口总额中的占比从5%提升至30%,2015年前三季度进一步提升至34.3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


紧紧追随着云南省经济战略布局,河口县金融机构把自身的业务拓展融入到云南省的产业结构当中,逐步探索创新具有区域特色的跨境人民币之路,金融在支持云南省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影响力越来越凸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孙凌燕 冷秋 苏丽霞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