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金砖银行迎来商业运营“首秀”

时间: 2016-04-22 17:25:28 来源: 人民日报  网友评论 0
  •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以下简称金砖银行)董事会第五次会议日前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会议通过首批贷款项目的决议,公布了总额为8.11亿美元的首批贷款项目

苑基荣、王如君、颜欢、邹松

来源:人民日报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以下简称金砖银行)董事会第五次会议日前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会议通过首批贷款项目的决议,公布了总额为8.11亿美元的首批贷款项目,支持中国、印度、巴西和南非的绿色能源项目。获金砖银行贷款支持的项目拥有总计2370兆瓦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00万吨,这标志着这个由新兴市场国家成立的国际金融机构正式开展商业运营。

 

金砖银行行长卡马特表示,“我们很高兴达到了金砖国家领导人设定的目标和时间表。在此基础上,我们将开始为发展中国家的项目提供快速支持。”他称,首批贷款项目的公布是金砖银行“至关重要的里程碑”。

 

履行承诺—— 推动可持续发展

 

金砖银行是由全球主要新兴市场国家发起建立的多边开发银行,以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和促进可持续发展为宗旨,创始成员为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和南非,成员资格向联合国成员国开放。银行法定资本1000亿美元,初始认缴资本500亿美元,在5个创始成员间平均分配,实缴比例为20%。

 

金砖银行首批4个贷款项目分别是:为巴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银行提供3亿美元的转贷,支持巴西600兆瓦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为中国上海临港弘博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提供以人民币计价的约8100万美元贷款,用以支持该公司的100兆瓦太阳能屋顶发电项目;为印度卡纳拉银行提供总计2.5亿美元的资金,支持500兆瓦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建设,第一部分合作以7500万美元的转贷形式进行;为南非国家电力公司提供资金支持,支持该公司为670兆瓦电力的疏散提供输电线,以及建设500兆瓦可再生能源独立发电厂。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梁艳芬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砖国家代表新力量和新发展趋势,首批贷款投向绿色能源项目是金砖银行履行可持续发展承诺的最好体现,不仅传播绿色发展理念,还造福世界经济。金砖国家能源出口多,能源需求也多。除了能满足可持续性发展的需求,清洁能源项目也将带来可观的投资回报。

 

据悉,金砖银行项目库中还有很多项目。金砖银行在公告中表示,每个项目的贷款模式基于项目特色和借贷方偏好而不同,金砖银行要根据项目的具体情况而定。金砖银行将分期分批地推出新项目,对有需要的国家而言,政府审批将是下一步要务。

 

贷款落地—— 金融合作见成效

 

自成立以来,金砖银行在机构、人员和项目等多方面取得重大进展。梁艳芬对本报记者表示,从成立银行到第一笔实实在在的规模达8.11亿美元的贷款落地,金砖国家金融合作扎实稳健推进。从务虚到务实、从遭受质疑到迎来羡慕和称道,金砖银行用行动证明了自身存在的意义,也践行着银行成立时的承诺:金砖银行以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和促进可持续发展为宗旨,以应对金融危机后续波动的影响、共建金融安全网为目标,致力于建设一体化大市场。

 

印中合作联盟理事长巴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金砖银行首笔贷款项目4月如期发放,反映出这一新兴国际金融机构运转情况良好,工作效率很高。这是一个不错的开始,不仅金砖国家,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也开始真正认识到金砖银行在促进世界经济发展方面的作用。”

 

扩大合作是金砖银行的发展方向。目前,金砖银行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密切合作,在聚焦金砖国家、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与投资的同时,也积极推动同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多边开发银行的合作,加大对全球基础设施项目的支持力度。

 

世界银行发展预测局主管艾汉·高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世界银行欢迎中国和其他国家进一步加强类似于金砖银行形式的国际金融合作。

 

巴西金砖国家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里约热内卢天主教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保罗·罗贝尔称,金砖国家间的合作在当下非常必要也很受欢迎。近年来,巴西发展进入一个相当艰难时期,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缺乏投资。“金砖银行宣布的贷款项目给巴西经济注入了很大活力,巴西期待更多的贷款,也欢迎愿意来巴西进行建设和投资的企业。”

 

务实高效—— 严把项目质量关

 

金砖银行的务实高效,让人们对其未来充满期望。国际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面临很大的下行压力,金砖国家同样面临经济发展的挑战。如何进一步助力经济发展,金砖国家大有可为。

 

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金砖银行既要摒弃现有多边开发银行繁杂的业务程序,也要借鉴其好的经验和做法。首批项目的落实充分展现了金砖银行扁平化的治理结构和务实高效的业务模式,金砖银行要严把项目质量关,充分发挥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助力金砖国家的经济发展。

 

在巴尔看来,金砖银行在推动绿色能源发展上起到了表率作用。“我为金砖银行明智的决定感到高兴,不仅印度,金砖国家都面临发展和环保的平衡问题,而新能源建设和技术升级都需要资金支持。金砖银行首批贷款正是各国所期待的。”

 

在转贷银行的选择上,巴尔也认为金砖银行的作法十分稳妥。他说:“在印度,拥有超过百年历史同时也是国有银行的卡纳拉银行被选定为首批贷款转贷银行。这将保证这笔贷款的国有性质以及对它的成熟稳妥处置方式。这从侧面反映出金砖银行虽是新兴金融组织,但其管理团队是高度职业化并富有经验的,令人对它的未来充满希望。”

 

来源:人民日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苑基荣、王如君、颜欢、邹松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