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积木盒子董骏:科技金融时代 赢不在快而在壁垒

时间: 2016-04-18 11:07:28 来源: 金评媒  网友评论 0
  • 中国互联网公司对快的追求让人迷茫,其实活下来更重要;只要你尽量避免错误,最后留下来的基本都可以成为独角兽;如果在互联网金融的风口上只顾扑腾,一味的扩大交易量和规模,在今年会非常危险。

文/依凡

来源:金评媒


中国互联网公司对快的追求让人迷茫,其实活下来更重要;只要你尽量避免错误,最后留下来的基本都可以成为独角兽;如果在互联网金融的风口上只顾扑腾,一味的扩大交易量和规模,在今年会非常危险。


4月10日,积木盒子创始人兼CEO董骏在美国波士顿召开的哈佛中国论坛"独角兽"分论坛上表示,“中国互联网需要打破‘唯快不破’的迷思!我们对‘快’的追求让人迷茫,其实活下来更重要,不能因为快而将自己推入无法返回的坑。”


创办于2013年的积木盒子,已经获得三轮总计过亿美金的融资,三年之间,其业务从P2P不断拓展至基金、股票、智能信贷、智能投顾,已经成为智能综合金融服务公司。


快不重要,活下来更重要


“刚回国创业时,大家都在说所谓的互联网思维,天下武功,唯快不破,谈论的经常是极致、口碑、专注、快。但在今天看来,快这个词也不是那么重要。”董骏说。


“活下来才是最重要的,快的过程中可能一个错误就让你死掉了。只要你找到了足够宽,足够长的跑道,只要能尽量避免错误,最后留下来的基本都可以成为独角兽。”


互联网金融,在美国被称为科技金融(fintech),兴起于欧美,但在中国的声势最大,目前国内外的行业发展路径有很大不同。在董骏看来,美国创业公司一般都会在细分领域做得深、做得精细,而不是简单追求快。中国的创业者在2013年2014年左右,对“快”的追求已经让人迷茫,这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特别明显。


最开始是说“一边跑步一边换裤子”后来说“一边开车一边换轮胎”后来甚至说“先开枪后瞄准”,以图一快遮百丑。 “一开始大家做快的时候,很容易做出交易量,甚至达到几百亿规模的公司,因为金融的风口太大,市场太深,你完全不知道口袋在哪里。但是后来会发现,其实活下来最重要,只要活下来,在市场中你始终可以找到自己的价值点。” 董骏表示。


互联网的节奏毕竟跟传统金融行业不一样,对此董骏认为,一方面创业者确实需要抓住资本市场的快,找到自己的壁垒和门槛,讲出和别人不同的故事,这个故事要去不断践行,让资本市场可以快速支持你,获取到足够多的资源。另一方面,企业自己需要控制得住速度,“快”是战略迭代和产品迭代的快,但在发展的时候要避免各种错误,不能因为快将自己走入无法返回的坑。


“如果在互联网金融的风口上只顾扑腾,一味的扩大交易量和规模,在今年将会非常危险,大浪淘沙之后,那些有着雄厚技术壁垒的公司将占据市场。”


对模式别太当真 赢在壁垒


董骏认为,创业者关键是要发现自己的核心优势,要做的深。在科技金融领域,他表示其核心机会是,建立可以大幅降低金融服务交易成本的技术能力,和抓住消费者群体迭代的机会、并基于互联网化用户体验而打造出来的独特品牌。


在董骏眼里,积木盒子也并不一味追求“快”,而是根据市场需求,找到壁垒和发力点,进行产品迭代和战略升级。据了解,积木盒子正在力推智能信贷和智能投顾为核心的“智能双核战略”。


在谈到该战略的出发点时,董骏认为,中国年轻一代逐渐进入了透支而不投资的金融服务依赖性时代。一方面中国的消费升级带来了每年数万亿人民币的消费金融需求增长,而新的场景和人群特征需要更合适的信贷服务;另一方面,个人投资领域高质量服务极其匮乏,中国个人投资有50%是在储蓄里面,而美国这个数字是15%,所以理财产品的结构化迁移将带来巨大的市场需求。


文/依凡

来源:金评媒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评媒 作者:依凡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