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科技金融悄然布局 投资者应注意三个问题

时间: 2016-04-15 10:34:29 来源: 中国网   网友评论 0
  • 股市、汇市波动以后,国内投资者对海外市场产生了浓厚兴趣,开始倾向于收益更低,但回报稳定的资产。似乎一提到海外资产配置,更多的人都认为这是富人的专利,跟普通民众无关。

来源:中国网


股市、汇市波动以后,国内投资者对海外市场产生了浓厚兴趣,开始倾向于收益更低,但回报稳定的资产。似乎一提到海外资产配置,更多的人都认为这是富人的专利,跟普通民众无关。事实上,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只要找对方法,普通人也能实现海外资产配置。


资产配置的主要目的是分散风险,那么投资海外资产的目的一是为了获取更高的收益,二是为了分散投资风险。在大类资产配置中,首先需要确定的是国别资产配置。虽然9月份美联储未按市场预期加息,但整体美元指数依然会保持强势。以美元计价资产依然是海外资产配置的重点。


从今年海外资产火热程度来说,2015年应该是海外资产配置的元年。其实从今年三四月份开始,国内的QDII额度就越来越紧俏,抢占QDII通道的机构也越来越多。从整个海外资产销售来看,诺亚财富今年海外资产的销量是往年的3倍,可以看出这些高净值人群对于人民币出海的迫切性。


从最初的海外置业,到近年不断涌现的公司并购,中国资金走向海外市场进行投资不仅更为普遍,也更加多元。海外资产配置的理念也在从高净值人群向更广泛的理财人群传递。近来,科技金融行业也在向海外寻找投资机会。


人民币贬值 资金海外避险


对于大多数投资人而言,之所以把目光投向海外市场,人民币贬值的因素不能忽略。


在持续升值近9年之后,去年8月11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2298,创下2013年4月以来的新低,1.9%的下调幅度也创历史最大降幅,全球市场为之震惊。自那以来,人民币贬值的阴影一直没有消散。


央行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2015年全年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累计下调3746点,降幅约6.12%。


进入2016年,这一趋势似乎仍未改变。1月4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032,贬值0.15%,再创2011年5月以来新低。


4月5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了1日的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8.01,较前周微跌0.15%,较2014年底下跌1.99%,创出该指数公布以来最低水平。


人民币贬值,不仅造成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价格应声下跌,人民币购买力下降也导致投资者持有人民币的意愿降低。因而出现企业和居民对海外的投资和消费的增加也就不难理解。


考虑到经济下行压力仍在,流动性宽松难改,美联储刚刚宣布加息……在今年,人民币或将继续承压。


“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在国内市场的投资最好时机已接近尾声,专业的资金自然有所应对。而对于普通投资人而言,适当地调整家庭资产配置方案,尝试一些外币理财以分散风险,也不失为一种理性的选择。


外币理财 科技金融悄然布局


在海外市场投资,除了购房或企业并购,自然也绕不开金融市场。相比之下,境外成熟的金融市场,可以提供更为丰富的产品选择。但从现实来看,除了语言以及政策法规的障碍,不同市场的交易规则及交易时间对普通投资人仍有门槛。


专业机构在海外资产配置中的作用不可忽视。一直以来,个人投资者的外币理财渠道是以银行理财产品为主。但现在,在传统金融机构之外,科技金融机构也在成为一支重要的力量。


就形式而言,有的科技金融公司在尝试组建私募股权母基金,对接机构投资者;有的尝试简化美股开户及交易流程,提供中间服务;有的则直接对接境外的固定收益产品或基金……


4月11日到12日,PPmoney万惠董事长陈宝国应邀出席在美国举办的LendIt峰会,也借机进行相关的业务考察。平台方面,外币理财的产品布局已提上了规划。“历经三年多发展,PPmoney万惠已成全国一线科技金融平台,成交额突破508亿元,注册用户突破1000万,如今我们将把目光瞄向广阔的海外市场,迈出发展新步伐。”陈宝国表示。


早在2015年12月,陈宝国受中国贸促会的邀请,作为中国科技金融行业的唯一代表随同习近平主席出访南非。参加完相关会议后,陈宝国即提出,此次随同访非令他看到中非合作蕴藏的巨大商机,坚定了他进行全球资产配置的大方向。


“中国科技金融将成为在全球范围内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重要力量,不仅限于提供互联网技术服务与产品设计,还将在提升中国金融资源的全球配置能力中发挥积极作用。”谈及科技金融行业的发展前景,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在3月22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新闻发布会上曾这样表示。


近期,无论是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成立,还是即将落地的监管细则都预示着合规化进程的加快。而在合规的前提下,业务创新是被鼓励的,这无疑让行业吃下了定心丸。


比起单一的网络借贷,深入参与家庭资产配置显然意味着更多的机会。而在海外资产配置的巨大的蓝海市场中,一切都才刚刚开始。


来源:中国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