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全球银行苦日子:大规模裁员、关闭支行…

时间: 2016-04-15 15:35:47 来源: ​Bank资管  网友评论 0
  •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3月13日报道,苏格兰皇家银行着手裁减220个投资顾问岗位,今后人工投资顾问服务将仅面向可投资资金超过25万英镑(约合36万美元)的客户。人工投资顾问服务现阶段的门槛是可投资资金超过10万英镑(14.4万美元)。
全球银行业将迎来苦日子:

苏格兰皇家银行宣布将裁员600人并关闭32家支行。

摩根大通亚洲私人银行部门裁员30人。

去年年底,彭博社披露,花旗集团计划从2016年1月开始裁减至少2000个职位。目前,花旗集团在全球的员工超过20万名……


来源:综合人民网、21世纪经济报道、界面、华尔街见闻、和讯银行
Bank资管(ID:yinhangziguan)综合整理
苏格兰皇家银行宣布将裁员600人 关闭32家支行
来源:华尔街见闻、人民网

华尔街见闻14日下午消息,苏格兰皇家银行宣布将裁员600人并关闭32家支行。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3月13日报道,苏格兰皇家银行着手裁减220个投资顾问岗位,今后人工投资顾问服务将仅面向可投资资金超过25万英镑(约合36万美元)的客户。人工投资顾问服务现阶段的门槛是可投资资金超过10万英镑(14.4万美元)。

苏格兰皇家银行同时将裁减200个维权顾问的工作岗位。

苏格兰皇家银行73%的股份由政府持有,已经连续第八年净亏损。

这次裁员是这家银行降低成本、削减支出努力的一部分。另外,英国三年前推行的零售分销审查制度,也使一些银行不愿为销售不当承受巨额罚金,从而放弃对大多数客户提供理财咨询。

机器将为消费者提供在线顾问服务,就他们的财务状况回答各种问题。银行借此建议客户向哪些基金投资多少金额,然后抽取一定佣金。这种方式既可扩大投资顾问服务的覆盖范围,又能节约成本。

不过,投资“指导”和“顾问”之间的界限并不清晰。投资指导业务过去数年间在英国如雨后春笋般发展,可以满足那些无力支付面对面人工咨询,但又缺乏投资知识和信心的人群。

接受正式投资顾问服务的投资者,如果得到的咨询被证实与投资者的特定状况不相适宜,投资者有权索赔。但接受投资指导的投资者没有这项权利。

至于面对面维权服务,苏格兰皇家银行说,将调整为以电话服务为主。

花旗中国网点节节退隐 一年关闭四家支行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宋佳燕 深圳报道

日前,深圳银监局发布公告称,同意花旗银行(中国)关闭该行深圳前海支行。这是短短一年内,花旗银行关闭的第四家在华支行。

深圳银监局的批复显示,自该文印发之日,即2016年4月6日起,“该支行应当立即停止经营活动,交回金融许可证,及时办理工商注销登记手续,并依照有关规定办理其他后续事项。”

这家筹备多时、曾被寄予厚望的支行,就此消隐。

2014年,该支行筹建期间,花旗中国前董事长欧兆伦接受深圳本地媒体采访时表示,花旗对深圳前海的金融开放政策高度关注,对前海合作区十分感兴趣。而去年5月,该支行新行长张云茜的任职资格正式获批,至今尚不足一年。

值得注意的是,一个月前,花旗银行已先后获批关闭其北京望京支行和大连星海湾支行。更早的2015年4月初,关闭深圳车公庙支行。而过去一年,公开渠道并未查询到该行增开支行的信息。

作为海外队伍,外资行在中国的网点布局相对较少,花旗如此密集关闭4家支行网点的现象,并不常见。

由于花旗银行2015年年报尚未披露,目前可查询的最新数据是,截至2014年末,花旗银行在北京、上海、深圳等13个城市设立了13家分行及42家支行,总部位于上海。

此前,有多家国内媒体援引欧兆伦在2013年的话称,花旗集团计划在2到3年内,把中国内地分支行网点数扩张至100家。

从体量上看,花旗银行在中国仅相当于一家中小型城商行的业务规模。

截至2014年末,花旗(中国)总资产1576.32亿元,年增长3%,净利润15.98亿元,同比增长66%。与其他在华外资行比,花旗银行的规模也较小。比如截至2014年年末,汇丰银行(中国)资产规模4257.6亿元,渣打银行(中国)为2093.29亿元。

对于关闭原因,花旗银行今年3月曾针对望京支行的关闭表示,“根据业务发展需要,持续调整和优化营业网络的结果。”

而花旗的网点如此节节退隐,其背后原因,难免引人深思。

不可忽略的是,随着全球市场动荡加剧,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资行收缩版图,甚至出现不少“断臂自救”的行为。

近年来,花旗在美国、巴西、匈牙利、韩国等国关闭了不少分支机构。去年年底,彭博社披露,花旗集团计划从2016年1月开始裁减至少2000个职位。目前,花旗集团在全球的员工超过20万名。

令国内市场印象深刻的是,今年2月底,花旗银行将所持有的20%广发银行股权全部出清,结束10年之久的合作伙伴关系。花旗集团亚太区首席执行官高晋诚将其解释为,“此次交易与集团希望成为一家更精简的金融机构的目标保持一致,并将使我们更专注于在中国市场发展自身核心业务。”
(编辑:李伊琳,邮箱:liyil@21jingji.com)

摩根大通亚洲私人银行部门裁员30人 但在大中华区仍继续揽人
来源:界面新闻 陈鹏 

在将业务重心转向服务可投资资产超过1000万美元超高净值客户之后,美国资产规模最大的银行摩根大通已经开启了一轮全球私人银行部门裁员行动。亚洲私人银行部门本周已裁30人,约占该部门总人数的5%,相当于该部门客户关系经理总人数的20%。

据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知情人称,摩根大通亚洲私人银行部门已裁减30名雇员,相当于该部门客户关系经理总人数的20%。

被裁员工涉及香港和新加坡两个办公室,主要为客户关系经理。经摩根大通发言人确认,该行北亚高净值客户市场经理Edwin Lim已经离职,其继任者还未公布。该发言人表示,整体服务团队保持不变,并且可以全面覆盖客户需求。

不过,摩根大通在中国仍处于扩张状态。“摩根大通仍将积极招揽最优秀的人才,并致力于发展亚洲业务”。今年摩根大通在中国地区调整了业务重点,将大力发展投行并购业务,并从老牌竞争对手中大力招揽人才。

根据《亚洲私人银行家》(Asian Private Banker)的数据,截至2015年末,摩根大通亚洲私人银行部共有135名客户关系经理,管理总资产650亿美元。而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近几个月来,摩根大通已在纽约、伦敦等城市的私人银行部门裁员100多人。

本轮裁员的背后是摩根大通业务策略的调整,该行决定将专注于更小一部分超高净值客户。上述知情人表示,因为摩根大通对客户可投资资产的要求提高了一倍,减少了客户关系经理的工作。

此前,摩根大通将客户可投资资产规模下限提高至1000万美元(之前是500万美元),即只有资产超过1000万美元的超高净值客户才能享受到这家银行全面的私人财富管理服务。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玛丽·爱多士(Mary Erdoes)在今年2月介绍摩根大通业务运营情况时称,摩根大通的全球财富管理业务是目前企业最有前途的业务之一,其私人银行业务中50%的客户资产来自那些财富超过1亿美元的客户。

摩根大通13日发布的一季度报显示,该行2016年一季度净利润55.2亿美元,同比下降17%;收入241亿美元,同比下降3%,但好于市场预期。受贷款增长和利率上升的带动,一季度净利息收入117亿美元,同比增长7亿美元;而受市场环境影响,投行和资产管理业务收入下降,非利息收入124亿美元,同比下降15亿美元。季报公布后,摩根大通带动美股银行股领涨,推高道指。截至收盘,摩根大通较上一交易日上涨4.23%,报61.79美元。

美银、富国盈利双双下降
来源:华尔街见闻  吴晓喻 

美国银行第一季度盈利、收入双双不及预期,主要由于交易和承销收入下降以及能源贷款恶化。

作为美国第二大银行的美银,第一季度净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13%至26.8亿美元,合每股21美分。去年第一季度净收入为31亿美元,合每股25美分。经调整后每股盈利20美分,较分析师预期的高出1美分。

第一季度,美银营收下降6.7%,至195亿美元,不及分析师预期的204亿美元。费用下降6.4%至148亿美元,同样低于分析师预期的151亿美元。

美银首席执行官Brian Moynihan在任期内不仅要处理其前任收购美国国家金融服务公司(Countrywide Financial Corp.)以及美林的法律费用,并且由于低利率影响,以及能源贷款成本因油价下跌而导致的上升,他提高银行收入的努力也面临种种困境。

美银首席财务官Paul Donofrio表示,在这样的一个季度,收入将面临挑战。“市场不断波动,长期利率显著下降。”

与此同时,华尔街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行业贷款提供方,富国银行第一季度利润下降5.9%,主要由于能源贷款恶化以及支出增加。

富国银行第一季度净收入由去年同期的58亿美元(合每股1.04美元)降至54.6亿美元(合每股99美分),略高于分析师预期的每股97美分。

富国银行首席执行官John Stumpf一直致力于控制支出的同时提高存款,并通过战略性收购拓展贷款组合。然而,随着利率仍接近历史低点,该银行股价在今年前三个月下挫11%,创2011年以来最差季度表现。

富国银行首席财务官John Shrewsberry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尽管能源行业面临的挑战以及持续的低利率对我们造成影响,多元化的经营模式仍对我们有利。”
周三,摩根大通以一张漂亮的答卷打开了“艰难”的银行财报季。尽管摩根大通第一季度每股利润1.35美元,同比下滑6.7%,但该季度收入达到241亿美元,高于238亿美元的市场预期。

截至周三收盘,美国银行股价年内下跌18%,为KBW银行指数成分公司中表现最差。周四早盘,美银股价开盘下跌后上涨,至美东时间10点25分左右,上涨1.6%至每股13.98美元,富国银行股价早盘下跌1%,至每股48.56美元。

五大行去年净利增速趋零
来源:和讯银行

净利增速趋零 建行0.14%垫底

五大银行净利润增幅继续收窄,增幅从2014年的个位数跌至“趋零”。和讯银行统计发现,五大行的净利润超9200亿元,增速出现放缓。除交行之外,其他四家银行利润增速则集体降到1%之下。

数据显示,工行实现净利润2777.2亿元,比上年增长0.5%;农行净利润为1807.74亿元,同比增长0.7%;中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708.45亿元,增长0.74%;建行净利润则为2281.45亿元,较上年增长0.14%;交行净利润则为665.28亿元,同比增长1.03%。

不良攀升 农行不良率最高2.39%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五大行的不良继续攀升。和讯银行整理发现,五大行的不良贷款率大多维持在1.5%左右,其中农行最高,达到2.39%。

数据显示,工行不良贷款率为1.50%,较年初上升了0.37个百分点。农行不良贷款率为2.39%,较年初上升了0.85个百分点。中行不良贷款率达1.43%,较上年末上升0.25个百分点;建行不良贷款率1.58%,较上年上升0.39个百分点;交行不良贷款率达1.51%,较年初上升0.26个百分点。

此外,尽管拨备多提,但由于资产质量恶化,五大行的拨备覆盖率均不理想,除了农行的189%,其他四大行均已迫近监管要求的150%的红线,多提了近300个亿拨备的工行,拨备覆盖率只有156.34%,建行甚至只有150.99%。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Bank资管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