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角逐“大资管”:银行业转型抢机遇

时间: 2016-04-11 15:33:30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随着理财规模的稳定增加、产品类型的丰富和团队的专业化程度提升,银行理财已有能力安排一定的中长期投资,未来有潜力成为中国金融市场上一类重要的中长期资管机构。

来源:金融时报


随着理财规模的稳定增加、产品类型的丰富和团队的专业化程度提升,银行理财已有能力安排一定的中长期投资,未来有潜力成为中国金融市场上一类重要的中长期资管机构。


随着“大资管”时代的到来,我国资产管理市场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截至2015年底,各类资管机构管理资产总规模约93万亿元人民币,过去三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51%。蓬勃发展的资管市场中,银行业仍居主导地位,以银行为主导的混业经营转型将成为“大资管”时代的重要驱动力。


商业银行仍将是资管中坚力量


资管行业的发展对提升资本市场效率、助推经济转型、保护金融投资者权益和服务普惠金融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商业银行转型是推动资产管理蓬勃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从全球资产管理市场可以看到,前20大资管机构中,近一半为商业银行。


2004年,光大银行发行首只人民币理财产品,拉开了国内商业银行探索发展资管业务的大幕。10年来,商业银行资管业务凭借丰富的资金和项目资源、强大的网点渠道、严密的风控制度等先天优势,经历了从无到有、从粗放到规范的发展历程,业务规模已突破10万亿元,占全国银行业资产规模的近十分之一,占整个资管市场规模的四分之一,且保持着持续快速增长的发展势头和强势地位。


由于可直接连通客户投融资需求,具备多元化触角,资产管理业务目前已成为银行对公业务各板块的粘合剂,不仅可与商业银行传统存、贷、汇业务产生协同效应,还可发挥特有的“产融结合、投贷结合”优势,对银行公司业务的综合化经营和创新转型产生巨大推动效应。


光大银行发布的《中国资产管理市场2015》研究报告认为,虽然未来五年竞争态势将有所改变,但商业银行仍将是资管机构的中坚力量。


目前,商业银行的传统业务模式正在面临诸多挑战。这些挑战不仅来自于不断深化的利率市场化所导致的利差收窄、直接融资提速所导致的贷款脱媒、传统存贷模式所面临的净资产收益率(ROE)和资本充足率(CAR)的矛盾,还来自于第三方支付等业态兴起所带来的结算脱媒以及互联网金融和大资管发展所带来的存款脱媒,更来自于信贷模式受制于固定收益回报的本质而无法支持创新与创业的困境。


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张旭阳表示:“银行亟待变革。这种变革将把银行从传统的存贷中介变身为数据分析者、服务集成者、交易撮合者、财富管理者。而变革的路径就是通过资产管理业务,让银行成为直接融资体系和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


他认为,在转型过程中,那些转型决心大、客户粘合度高、专业能力强、客户数据使用高效、渠道直达的银行才能最终胜出。


银行理财谋求积极转型


作为新兴财富管理业务,资管业务形式各异、内容广泛、类型多样,包括理财产品、受托投资、投资顾问等。其中又以理财产品为主,理财业务占到目前银行资管业务的90%以上。


由于利率市场化改革持续推进和金融脱媒日趋明显,社会投资的审慎对理财等相对安全性的投资需求日益旺盛,因此,银行业纷纷寻求经营转型和特色化发展,助推了理财市场的快速发展,并使银行理财迅速成为财富管理市场上最重要的力量,在客户数量、业务规模等方面均居于国内理财市场的主体地位。


光大银行研究报告认为,以理财为主要代表的资管业务快速发展,在完善融资结构、服务实体经济、带来巨大财富的同时,也在深刻改变着商业银行的业务结构、经营模式和发展方向。


业内专家认为,未来,凭借着广泛的渠道网络、完善的账户体系和最具信任度的品牌,银行仍将是吸收个人投资者资金的最主要来源。


“同时,银行理财也将积极转型。从中短期看,银行理财依托在销售端的优势,需优化大类资产的审慎配置,强化作为大型资管机构的专业优势。从长期来看,将通过改变产品设计、收费模式和逐渐打破刚性兑付,真正回归‘代客理财’的本源。通过非标产品向标准化、净值型产品转型,提高产品透明度和流动性。”张旭阳表示。


此外,随着理财规模的稳定增加、产品类型的丰富和团队的专业化程度提升,银行理财已有能力安排一定的中长期投资,未来有潜力成为中国金融市场上一类重要的中长期资管机构。


混业经营是大势所趋


张旭阳认为,不论是全球还是中国,资产管理市场赢者通吃的局面已经显现,做大规模是通向成功的最主要路径之一。对于中国金融机构而言,混业经营将是大势所趋。


大资管时代下具有多牌照金融控股集团的优势已然凸显。目前,工商银行旗下子公司有工银瑞信、工银租赁、工银安盛、工银国际(集团持有投资银行牌照的境外平台);建设银行在非银行金融领域,拥有建信基金、建信租赁、建信信托、建信人寿、建信期货5家境内子公司;在特定领域和区域,设立了若干提供专业化和差别化服务的银行机构,包括中德住房储蓄银行和27家村镇银行;中国银行通过子公司涉及投资银行业务、保险、直接投资和投资管理、基金管理、飞机租赁等业务。


实现金融控股集团内的混业经营和比较优势,将是商业银行整合业务配置和客户资源、寻求规模效应和协同效应的必然选择。大资管时代跨界竞合和混业经营的特点,将促使商业银行成为客户金融资产服务的综合平台,全面提升金融资产服务能力,而这也将有助于商业银行构建更为稳定的客户关系。


“发展中国特色的全能资管机构有两大启示。一是在建立专长的基础上,稳健推进混业经营,形成资管产品的全谱系发展;二是精益打造集团内部的协同,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理财服务。因此,对于志在成为全能型资管的机构而言,如何实现多牌照布局并从体制机制上实现协同,将是未来几年需要提前布局和重点攻克的两大挑战。”光大银行资管报告认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