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独角兽企业更需要哪些金融服务

时间: 2016-03-17 13:27:59 来源: 科技日报  网友评论 0
  • 初创企业如同金字塔的底端,数量大、规模小,能发展到塔尖成长为独角兽(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初创企业)的非常少。这除了跟企业的技术创新、产品性能、市场营销、团队合作等相关之外,还和企业所处的创业金融生态环境密不可分。

来源: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周云帆


■投资大咖谈双创


初创企业如同金字塔的底端,数量大、规模小,能发展到塔尖成长为独角兽(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初创企业)的非常少。这除了跟企业的技术创新、产品性能、市场营销、团队合作等相关之外,还和企业所处的创业金融生态环境密不可分。


经过20多年的发展探索,我国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特别是在中关村聚集了全国80%的天使投资人和1/3以上的创业投资案例。金融创新已成科技企业创新发展的强大引擎。不过,对标美国硅谷,特别是在服务初创企业方面,我们还存在着较大差距。美国有活跃的天使投资人33万左右,仅硅谷就有7万多,并通过Alphabet、微软、亚马逊、苹果和Facebook等全球顶级的科技公司,不断培养输出熟悉行业、经验丰富的创业人才和天使投资人。而在国内,即便是在天使投资人最活跃的中关村,也不过1万多人。这跟我们的科技与金融结合还不够紧密、服务初创企业的金融体系还不够完善有很大关系。


围绕初创企业的多样化需求,中关村发展集团在科技投资、科技担保、科技信贷、科技租赁等既有金融手段基础上,形成了从天使成长营、天使母基金、天使投资联盟,到领创金融、领创空间、知识产权服务、中关村硅谷创新中心等立体化的金融服务体系。初创企业如果缺办公用地,可以由领创空间提供;如果需要债务融资,领创金融可以提供50万元左右的创业贷款,集团下属的中关村担保、租赁等机构也可以根据企业具体情况提供相应的融资服务;如果需要股权投资,可以由天使基金、创投基金等专项支持,还有配套的天使成长营、知识产权服务等来满足企业的多样化需求;同时,注重国内外协同联动,在美国硅谷,设立了中关村创新中心和丹华基金,为项目回国发展提供孵化、投资和创业等综合服务。


为了保障这个金融服务体系的可持续运作,我建议,相关的政策环境也能够进一步完善。一是信用环境方面,鼓励创业、宽容失败始终是中关村的文化,但对于那些恶性欠款或故意跑路的人员,要记录在其个人信用记录中,提高其违约成本;二是税收政策方面,细化科技金融机构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的认定标准,出台对天使投资群体的减税政策,促进天使投资行业的发展壮大;三是风险补偿方面,可以建立由政府和金融机构共同出资、共担风险的风险补偿资金池,通过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引导和鼓励风投、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加大对初创期企业的支持。


(作者系中关村发展集团总经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