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未来五年的大资管时代变革

时间: 2016-03-16 14:30:14 来源: 新华财富微课堂  网友评论 0
  • 中国金融体系正经历着结构性变化,其中重要的一环是“大资管时代”到来。

来源:新华财富 新华财富微课堂        


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  张旭阳


一、大资管时代的到来


中国金融体系正经历着结构性变化,其中重要的一环是“大资管时代”到来。


   到2015年底,大资管行业的规模约为65.17万亿元,其中,银行理财规模为16.07万亿元,信托规模为14.41万亿元,保险公司资本管理规模为10.87万亿元。除此之外,基金公司及其子公司、券商、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为23.82万亿元。


   从增量规模上看,我们已经站在大资管时代起点,但更重要的是,在规模变化之后,推动中国进入大资管时代的强劲动力在未来几年会不断增强。

   大资管时代发展动力主要来源于以下五方面:


   第一,投资者代际变迁、人口结构变化带来的社会财富的再配置需求



   中国15-64岁劳动年龄人口的峰值出现在2011年,随着老龄化社会到来以及投资者代际结构的变化,我们过去30多年积累的财富,未来会转化为对存款、房地产之外的金融资产的需求。


   这一方面意味着社会融资成本呈现结构性下移,另一方面意味着人们对资产管理需求巨大。


   第二,中国经济转型与发展动力的变化


   在以计划经济为主导的阶段,财政是资源配置的核心力量,在以国企为主,以投资拉动增长的阶段,银行当仁不让地成为金融资源配置的主要力量。


   但到了“大众创新、万众创业”阶段,多层次资本市场成为重要舞台,而强大的资本市场与强大的资产管理行业是互为支撑的。



   第三,监管机构的监管创新以及相应的金融深化


   张五常先生在其《中国的经济制度》一文中,提出中国模式很大程度上是县域竞争推动中国经济的转型发展。同样,在分业经营、分业监管环境下,不同监管机构对金融管制放松程度不同,推动了金融深化,并带来金融市场上不同板块之间力量对比的变化。


第四,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发展的推动


   互联网及信息技术的革命,一是降低了信息不对称性,二是提高了信用违约成本,三是减少了行业壁垒,加速了金融深化,直接推动了利率市场化与资产证券化的发展,并深刻影响了金融业的格局。


第五,商业银行的自我救赎与转型


   面对金融脱媒和利率市场化的压力,商业银行必须要靠投资银行、资产管理、财富管理等市场化业务去应对,从“借给人钱赚钱”转到“给人管理钱赚钱”,从传统银行变身为数据分析者、集成服务商,撮合交易者和财富管理者,并成为资本市场和直接融资体系的重要参与者。



二、中国资产管理行业之变


一、模式之变


   未来,大资管行业更多地会强调投资银行、资产管理、财富管理的三体合一,资产管理行业向上下游的投资银行、财富管理不断跨界,以建立与投融资客户更密切的关系。


   在资产端方面,在新的市场环境下,信用风险与流动性风险的累积使中国的资产管理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变动,资管机构如何才能更好地管理投资者的财富,获得超越市场预期的收益,这需要资产管理机构逐步建立“资管投行”的理念与模式,不再仅仅充当买方被动接受金融市场上的债券、股票等金融产品,而要向投资链的上游,也就是卖方投行转移。


   在某些时候,要成为金融产品的创设者,主动创设金融工具以融入实体经济,我们将其称为“资管投行”。


二、技术之变


   技术之变,包括投资端的量化投资、数据处理、模型算法、市场预测等的变化。它既包括组合管理上的多账户与策略一致性的管理技术变革,又包括资产配置与风险因子的穿透、风险过滤及风险预警方面的变革。


三、投向之变


   资管机构要从关注企业或地方政府资产负债表的右侧向左侧转移,即从关注企业债务或股权融资向关注企业资产质量转变。

   资管机构通过资产证券化帮助企业盘活存量资产,同时通过并购基金、杠杆收购帮助企业引入高效资产,替代低效资产,从而根本提升其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的质量,这就是产融结合、资管投行的模式。


   只有把资产负债表左方做得更有质量,才能降低右方的风险,因此未来我们会看到整体资产管理行业投资谱系在投资布局的长端会重点突破,这包括基础设施结构化融资、并购、企业资产证券化、PE、REITS等投向的比例会提高。


   即便是在二级市场的股票投资,也会体现“积极股东主义”,即通过大量持有一家公司的股权进入其董事会,影响或更替其管理层,以改善企业的经营绩效,由“在股市上用脚投票”向“董事会举手表决”转变。


四、体制之变


   资产管理行业是轻资产行业,轻资产意味着一个企业的全部财富完全依赖“人脑+电脑”。


   可以说,资产管理行业人力资本投入是核心竞争力保持、提升的根本。


   《证券法》正在修改,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员工持股的障碍有望突破,同时公募基金以雇员为主导的混合所有制改造以及个人发起公募基金的案例也已出现。

五、参与者之变


   未来,资管行业中会有两类机构发展得更好一些


一类是:大资管机构,主要是以商业银行、保险公司或BAT为背景的大资管机构,其可凭借大体量对抗市场波动;


另一类:优秀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更多的是有产业基金背景和科技公司背景的机构。


   未来五年,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并购重组会风起云涌,产生在国际资产管理行业中有影响力的机构。站在大资管时代起点,我们拥抱未来,拥抱变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财富微课堂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