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建行针对PPP运作方式设计融资产品

时间: 2016-02-01 17:25:02 来源: 银通智略  网友评论 0
  • 针对PPP模式下6种主要运作方式,建行有针对性地创新了“BOT、BOO贷款”、“O&M、MC贷款”、“TOT、ROT贷款”3个贷款产品,分别用于满足PPP模式项目建设、运营以及存量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再融资需求。
导读

针对PPP模式下6种主要运作方式,建行有针对性地创新了“BOT、BOO贷款”、“O&M、MC贷款”、“TOT、ROT贷款”3个贷款产品,分别用于满足PPP模式项目建设、运营以及存量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再融资需求。


来源:银通智略


案例介绍


为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加大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金融支持力度,建行临沂分行紧盯跟进营销辖属PPP重点项目。


经过前期省分行公司业务部的多次指引,市分行评估授信中心与郯城支行协同推进,历经两个月紧张的洽谈营销、收集资料、项目评估、授信申报、审批批复等环节,项目顺利取得批复。2015年10月27日,建行临沂郯城支行为中节能(郯城)环保能源有限公司“中节能(郯城)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申报的PPP模式下BOT贷款12000万元获得省分行批复,成为全市获得批复的首笔PPP贷款。


2015年10月30日,继实现全市首笔PPP贷款业务批复后,建行临沂分行又实现信贷业务新突破,为郯城首创水务有限公司申报的5700万元PPP模式下TOT贷款获得省分行批复,首开全省TOT贷款业务先河。


分行顺应国家宏观政策发展趋势,充分利用总行针对PPP项目创新推出的“O&M、MC贷款”、“BOT、BOO贷款”、“TOT、ROT贷款”等新型贷款产品,满足辖内PPP模式项目建设、运营以及存量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再融资的需求。通过前期对接郯城首创水务有限公司TOT项目,分行不断摸索该类项目的运营模式、项目特点,经过多方共同协助和不懈努力,最终顺利实现批复,成为全省首例TOT贷款。


案例分析


2014年11月,财政部印发《关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实施有关问题的通知》,公布了首批30个PPP示范项目名单。建行迅速部署,积极与各地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对接,了解项目需求。制定下发《PPP业务营销指引》,加强产品创新,在业内率先研发并推出了PPP模式系列贷款产品。


针对PPP模式下6种主要运作方式,建行有针对性地创新了“BOT、BOO贷款”、“O&M、MC贷款”、“TOT、ROT贷款”3个贷款产品,分别用于满足PPP模式项目建设、运营以及存量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再融资需求,同时对应PPP项目识别、准备、采购、执行、移交5个阶段,配置了公司、投行、结算、托管、国际、个人业务等领域共45个产品。在很短的时间内,建行就对抚顺市三宝屯污水处理厂项目、池州市污水处理及市政排水设施项目、朝阳市污水处理项目成功实现了融资投放。


建行还积极推动“综合性、多功能、集约化”发展战略,整合旗下基金、人寿、信托、租赁、保险、投行等子公司的经营资源,加强联动合作,根据客户需求变化,提供融资与融智相结合的全面金融服务。2015年5月26日,建行上海分行联合上海建工、绿地集团等客户,联合下属子公司建信信托、建信人寿与多家保险公司联合成立“中国城市轨道交通PPP产业基金”,全面推动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该基金总规模为1000亿元,分期发行,首期规模240亿元。这是国内首只规模达千亿元的轨道交通建设产业基金。


建行成功营销池州PPP项目银团贷款:


池州市主城区污水处理及市政排水购买服务项目,是安徽省首个政府与社会资本正式签约的PPP示范项目,该项目以银团贷款方式进行融资,以国开行深圳分行和农行池州分行作为主副牵头行,工行、建行和中行安徽省分行作为成员行,2015年3月底,5家银行共向项目发放特许经营权质押贷款4.99亿元。贷款期限设定为15年,贷款收入来源主要为污水处理服务费收入和排水设施维护服务费收入。马鞍山市东部污水处理厂特许经营项目由农行马鞍山分行独家承贷,2015年4月30日银行向马鞍山江东中铁水务有限公司成功投放PPP项目贷款6200万元,采取特许经营权质押担保方式。


鉴于项目巨大社会影响力且具有长期稳定的收益预期,早在2013年底池州市政府决策实施项目起,就成为各家银行营销竞争的焦点。在2014年11月份被列为国家级首批示范项目后,同业竞争达到白炽化。


例如工行安徽省分行指导二级分行开展跟踪营销。农行主动扩大贷款市场份额,参与利率定价竞争谈判,将银团份额由1亿元提升至1.25亿元,深入挖掘客户金融需求,与项目公司达成存款、贷款和中间业务全面合作意向,成为项目运营期政府购买服务收入唯一归集银行。


为确保拿下该项目,池州建行在项目启动之初,迅速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任务型团队,新老两届班子接力开展全方位营销,尤其是在近一个月项目进入实质性签约准备阶段,与同业更是展开激烈角逐。一是高频与企业对接。由建行池州市分行主要负责人带队,不断走访深圳水务驻池州项目部、池州市自来水公司,表达强烈合作意愿,了解客户全面需求。项目自始至终也得到省分行高度重视,建行安徽分行投行部、公司部及时出面拜访客户,向客户传递上级行积极支持的关键表态。二是寻求政府支持。新一届班子主要负责人频频向市长、分管市长、住建委负责人报告工作,努力争取地方政府支持意向。三是外部合力“围攻”。利用建行集团资源优势,在摸清深圳建行为深圳水务主办行后,立即请求对方向深圳水务高层对市分行作竭力推荐。在了解到国开行与深圳水务有着紧密信贷合作关系后,由建行安徽分行公司部牵线搭桥,促成建行池州分行成功拜访安徽省国开行,请求对方积极举荐建行池州分行为项目资金承接行。此外,在营销过程中,经办行、行内有关员工利用自身社会资源,时刻关注项目进展情况,为建行池州分行开展高层营销在第一时间掌握了第一手宝贵信息。


池州污水厂网打包PPP项目成功营销,是建行池州分行上下同心协力联动的结果,是新一届班子践行安徽行“敢于超越、勇争第一”企业精神的写照。项目落户建行,进一步提振了全行员工对于发展的信心,同时有效改善了池州行对公客户结构。


创新思路


根据PPP运作方式的特点,结合PPP主要适用于基础设施领域,借款主体须符合特定要求、项目周期长等特点,PPP系列贷款产品主要从借款主体、贷款用途、贷款期限等方面进行了创新,主要创新点如下:


一是明确借款主体。根据《关于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有关问题的通知》(财金[2014]76号),贷款产品的借款人是符合财政部规定的PPP模式要求的境内企业法人,包括社会资本或项目公司。其中,社会资本指已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境内外企业法人,不包括本级政府所属融资平台公司及其他控股国有企业。


二是明确适用范围领域。三个贷款产品的适用领域与《关于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有关问题的通知》(财金[2014]76号)文件保持一致,主要适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包括城市供水、供暖、供气、污水和垃圾处理、地下综合管廊、轨道交通、医疗和养老服务设施等收费定价机制透明、有稳定现金流的项目。


三是明确贷款用途。根据6种不同运作方式的资金需求特点,明确3个贷款产品的不同贷款用途。O&M、MC贷款用于借款人为运营、维护和提供服务的日常生产经营周转。BOT、BOO贷款用于相应的固定资产项目建设。TOT、ROT贷款可用于借款人维护、运营存量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以下简称存量资产)等经营性资金需求以及存量资产的再融资资金需求。


四是合理匹配贷款期限。根据O&M、MC、BOT、BOO、TOT和ROT运作模式的合同期限,为其匹配不同的贷款期限。MC贷款期限最长3年,O&M贷款期限一般不超过3年,最长不超过8年;BOT、BOO贷款期限应短于借款人和政府签署的交易合同剩余年限3年(含)以上,贷款期限一般不超过十五年,超过十五年的办理备案手续;TOT、ROT贷款期限应短于借款人和政府签署的特许经营权合同剩余年限3年(含)以上,贷款期限一般不超过十五年,超过十五年的办理备案手续。


六是明确担保方式。PPP贷款要采取合法有效的担保措施,并争取项目发起人或控股股东(仅指社会资本)提供连带责任担保。对于项目形成的应收账款应进行质押。对于借款人拥有土地和在建项目所有权的,须将项目对应的土地、在建工程及项目建成后的建筑物等相关资产全部抵押。采用保证担保方式的,适当提高保证人的评级要求。


风险防范


PPP模式在我国的实践应用还不多,且其周期长、金额大、不确定性较多,更需要防患于未然,加强风险的预判和控制,PPP系列贷款产品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对风险进行防范。


一是制定了差别化的区域条件。对项目所处的不同区域,以GDP和地方财政收入等科学确定区域准入门槛:项目位于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的,可直接办理;项目位于地级市的,要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内收入须在15亿元(含)以上,且GDP200亿元(含)以上;项目位于县域地区的,地方财政一般预算内收入10亿元(含)以上,且GDP100亿元(含)以上。


二是严格客户和项目准入。根据PPP不同运作模式的特点和风险,设置差别化的信用评级、资产负债率、所有者权益等条件,针对PPP可能涉及的政府付费部分,要求还款来源中涉及政府支付的,须纳入同级政府预算。对于O&M贷款期限超过三年的按规定进行准入,BOT、BOO贷款、TOT、ROT贷款客户和项目按规定进行准入。


三是合理确定贷款金额。O&M、MC贷款和TOT、ROT贷款以可偿债现金流的95%作为测算项目贷款金额的依据,有效把控第一还款来源,BOT、BOO贷款金额不得超过项目总投资扣除项目最低资本金要求后的金额。


四是加强资金封闭管理。与借款人签订《封闭管理合作协议》,开立资金监管专户,将项目资本金、其他自筹资金、项目收入资金、政府支付(包括政府付费、政府代收、财政补贴等)等资金归集到专户管理,同时对PPP贷款资金的使用和还款情况实行监控,建立相应的预警和报告机制。


五是强化贷后管理。建立贷款信贷业务台账,跟踪监测客户授信使用和还本付息情况,在贷后检查中,不仅要关注客户、债项、担保等的变化情况,还要及时了解政府资金管理、预算编制和执行情况等,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化解风险隐患。


注:本文摘自银通智略报告《投资银行时代》(2016年1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银通智略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