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消费金融发展报告

时间: 2016-01-26 16:21:48 来源: 互联网金融  网友评论 0
  • 2015年,消费金融迅速崛起,盈利能力、客户群体、投资规模呈几何增长之势。加之,经济下行压力,伴随消费金融政策由点及面,全面铺开,消费拉动经济成为新常态。央行数据显示,2013年为142万亿元,2014年达到171万亿元,2015年则直逼30

2015年,消费金融迅速崛起,盈利能力、客户群体、投资规模呈几何增长之势。加之,经济下行压力,伴随消费金融政策由点及面,全面铺开,消费拉动经济成为新常态。央行数据显示,2013年为142万亿元,2014年达到171万亿元,2015年则直逼300万亿元,消费贷款正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递增。


回顾2015年,行业内发生了一系列的大事件。政策试点扩围,大数据征信试点,双11消费规模达912.17亿,第三方支付兴起,消费金融开启井喷式发展元年。互联网巨头、P2P平台及新兴创业公司都开始布局消费金融。 


1、发展历程梳理


消费金融自2007年在广东地区试点开始,至今已有8年多。据银监会数据显示,2014年末,消费金融行业资产总计224.23亿元,贷款余额208.8亿元,实现净利润4.66亿元,累计为135万名客户提供消费金融服务。而截至2015年末,消费金融行业市场总额近千亿元,服务客户破千余万,正迎来全面发展时机。


图表来源于银监会



国家最高层面释放出了巨大的积极信号与政策红利,使消费金融成为众多资本竞相追逐的对象,腾讯、阿里巴巴等巨头高调进入。“京东白条”、“花呗”、“微粒贷”,“任性付”“马上贷”各类消费产品层出不穷,互联网金融P2P平台也争先布局相关资产,而一些新兴的创业公司则立足某一客户群体异军突起,如针对大学生分期的“分期乐”,针对农户的“农分期”。在各类市场主体的掘金推波下,去年消费金融得到了前所未有的爆发式增长。 


消费金融发展历程图解




2、全年政策盘点


消费金融的创新发展是经济新常态下促进消费成为“拉动GDP稳健发展重要引擎”的重要手段,对经济转型意义重大。过去一年,为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服务中低收入人群,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扩大内需,释放消费潜力、以消费升级促进产业升级,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内容涵盖市场准入、融资债券、十三五规划、财税政策、权益保护、改革优化等多方面。


2015年消费金融政策图谱

1453796679508467.jpg


3、布局格局概览


2015年被称为消费金融元年,消费金融还属于蓝海市场。艾瑞咨询预估,2014-2019年中国消费信贷规模将维持19.5%的复合增长率,预计2019年将达到37.4万亿。巨大的盈利空间和发展前景,使得消费金融过去一年成为众多资本竞相追逐的对象。

目前市场上从事消费金融业务的可大致分为三类:第一类是传统消费金融互联网化,主要是商业银行;第二类是银监会批准成立的消费金融公司,拥有消费金融合法牌照;第三类是依托于电商平台、P2P平台的互联网消费金融公司(P2P小额消费金融、电商系消费金融),其并未获得消费金融公司的营业许可,但从事同质业务。


一、商业银行


1、商业银行消费金融服务类型

商业银行主要通过信用卡和消费贷款(含抵押消费贷款及信用消费贷款)两大产品为消费者提供消费金融服务。


(1)信用卡通过分期和预借现金简单、快捷地满足持卡人日常消费需求。


(2)消费贷款一般金额大、期限长,还款方式多样,给消费者更多选择。消费贷款由消费者提交个人资料,然后向银行申请消费贷款业务,银行审核客户基本资料然后发放贷款,消费者获得贷款之后购买相应产品或服务。


2、商业银行消费金融优势

传统商业银行在多年经营中积累沉淀了很多核心能力,成为发展消费金融的优势所在。


(1)网点优势:网点能发挥线上线下服务综合平台优势,通过线上营销导流客户,线下配合落地,提供综合个人金融服务。


(2)风险控制能力:商业银行30年来经历了经济周期变化,发生了数以亿计的借款交易,累积了宝贵的风控经验。


(3)产品覆盖广度:商业银行消费金融产品及功能丰富多样,从贷款金额、还款方式、贷款期限、担保方式上不断突破,可以满足各类客户的个性化需求。


(4)网络投入:商业银行逐步加大对网络科技的投入力度,在产品智能化、自动化方面不断提升,弥补相对于互联网公司先天技术优势的不足。


二、消费金融公司


1、两种类型持牌消费金融公司


目前国内具有消费金融牌照的公司共有九家。


从股东背景来看,可以分为银行系和产业系两类


(1)银行系:银行系涉足消费金融领域主要是为了完善自身消费信贷层次建设,达到扩大市场份额的目的。银行本身已具备巨大的营销网络(线下网点布局),基于该渠道优势继续开拓新的市场领域有利于其实现范围经济。目前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主要是银行系,主要包括中银消费金融、北银消费金融、锦程消费金融、兴业消费金融、招银消费金融、湖北消费金融、中邮消费金融。


(2)产业系:产业系公司涉足消费金融领域原因之一在于寻求新的业绩增长点。 通过以提供低息信贷的方式刺激消费者消费意愿,不但可以降低其本身及经销商库存压力,提升营业利润,同时能够获取消费者行为数据,分析其需求变化,以需定产、产融结合。产业系主要包括捷信消费金融、海尔消费金融、苏宁消费金融、马上消费金融。


2、两种消费金融方式


消费金融公司主要通过两种方式为消费者提供消费贷款:


(1)与商户开展消费金融业务合作,将消费金融的申请、使用环节嵌入到消费环境中,又称为商户消费贷款或者消费分期业务,贷款资金直接支付给提供商品或服务的公司。


(2)由消费者直接向公司申请贷款,在完成审核后,贷款资金直接发放到消费者提供的银行账户里。


3、消费金融公司特点


消费金融公司作为一类专业的消费金融服务提供商,向借款人发放以消费为目的(不包括购买房屋和汽车)的贷款,与商业银行的目标客户群是错位竞争的关系。


(1)小额化:银监会监管规定消费金融贷款上限是20万元,而实际上由于消费金融贷款的笔数很多,平均金额远低于监管上限,最小的可能只有几百元。而银行则主要做金额较高的消费贷款,如房贷、车贷等。


(2)大众化:消费金融公司对系统性风险的管控要求与银行有差异,也具有更高的风险容忍度,因此在客户群的选择上也比银行更加宽松,面向广大普通民众提供金融服务。


(3)便捷化:消费金融公司的专业性和业务线的单一性,使得公司能够专注地围绕消费者的需要定制业务流程,在客户申请、用款的体验上更强调速度快、申请方便,在服务效率和便利性方面具有比较优势。


三、互联网消费金融公司


互联网消费金融类型分为两类:第一类为依托于电子商务平台而设立的类信用卡产品,该产品可用于购买平台商家商品,具体例如京东白条、花呗;第二类主要面向大学生群体,向其提供分期购物、取现、O2O商户交易、充值等服务,主要消费场景仍为电商平台。具体例如分期乐、人人分期等。


1、 电商消费金融 


电商消费金融依托自有消费场景,用户在电商消费平台提出信贷消费申请后,电商消费金融公司审核用户申请后,用户就可以直接享受产品或服务。


电商消费金融重在消费场景搭建。电商都有自身的销售渠道,小额便利借贷能够尽快实现交易匹配,简化手续,效率明显提高。例如阿里巴巴的借呗与京东白条都等都充分利用了电商平台自身的优势,相比于其他传统的金融机构,这种平台更加贴近用户,新的消费借贷业务也更为简单快捷便利,大大提高了客户的接受度。


2、 互联网分期购物平台(P2P平台)


互联网分期购物平台(P2P平台)主要针对大学生或年轻群体,比如分期乐、人人分期、宜人贷等。从学生时代培养用户的信用消费习惯,并在时间和空间上延展服务场景,从最开始的只提供在线分期购物与小额现金借款服务,相继推出将消费场景拓展至线下的商户版,覆盖更多的线上线下校园消费场景,未来还将继续渗透到教育培训、出国留学、租房、买车、结婚等各方面,提供更具竞争力的消费金融服务。


分期购物平台并不拥有自己的消费场景,通过与其他消费平台合作,分期购物平台为客户提供消费信贷,消费平台提供产品服务。因为没有搭建消费平台,分期购物公司将更多精力放在了产品的提供,更具精细化,也避免了消费场景的过于单一,抢占了消费金融支付端口未来可能会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但由于平台目标群体缺乏稳定收入,分期购物平台在坏账率、征信数据获取、客户群体延续性等方面均面临挑战。


未来市场展望


业内一直预估,在爆发式政策加持及行业巨大蓝海市场鼓吹下,消费金融的市场规模有望迅速从千亿向万亿级别挺进。从去年一整年消费金融发展概况也似乎证实着这一说法:蓝海掘金战,竞争与增长并存。


(1) 蓝海掘金,万箭齐发


在过去的一年,巨头早已抢先发力,提前全面布局,进军消费金融市场。腾讯早在2014年底上线深圳前海微众银行webank,用于消费金融服务。百度和京东分别推出“百度有钱”和“京东白条”进军消费金融,阿里巴巴顺势推出“天猫分期”、“芝麻信用”、“花呗”等众多消费产品。多方依据其巨大的用户数量,战火越烧越旺。


而作为新兴的专业消费金融服务类公司,本身以专业的消费金融业务起家,拥有成熟的专业运营基础。而像马上消费金融这种新兴的创业型公司,正成规模化增长之势头。同类竞争越发激烈,但可以肯定的是伴随着技术及征信体系的完善,消费金融产品越来越向便捷化、多样化发展。最终产品制胜,优胜劣汰。


(2) 助力全产业链优化


梳理2015年全年国家政策以及宏观去年整个消费市场发展,2016年消费金融的发展无疑还是各方主体必争之地。

政策层面,银监会公布数据显示,我国贷款结构明显优化,手机数码和家用电器类贷款份额明显提高,消费的引擎作用越发明显。消费者需求层面,国民消费观念越发开放,特别是年轻时尚群体对超前消费接纳度逐渐提高。


“互联网+”时代消费金融

 

消费金融的火爆竞争与火爆增长,倒推整个金融市场变革。过去一年资产证券化、资本众筹成融资热点,腾讯征信、芝麻信用等第三方征信机构开始试点发力,支付宝、京东支付、微信支付等第三方支付也强势进入,各消费金融业务公司主体也开始植根于平台自身的大数据中心和统计,为决策和审批做依据。一系列举措无疑对整个消费金融产业链的完善是一大进步。可以肯定的是,消费金融正处在一个高速发展的大竞争时期,2016年还将是互联网金融最大的宠儿。


来源:互联网金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互联网金融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